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理论学习通知

质监局理论学习通知

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质监工作实际,现就2013年全局理论学习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会议精神,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新形势政策和省市县中心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为实现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重点

根据2013年局重点工作目标以及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今年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工委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精心设计载体,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十八大修改的党章,把十八大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了党章。根据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2.学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新势下党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出发,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严明政治纪律,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忠实履行职责,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3.深入学习省委、市委重要部署精神。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四大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对地方经济社会、质监系统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切实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深入学习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围绕实施“四大战略”,以“干”为基调,抓好“四大会战”和“三大行动”,迈出“小县大城”建设更大步伐。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特别是在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增强发展活力,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如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课题上下功夫,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深入学习做好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深入学习各类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有重点地学习掌握跟当前工作密切相关的城镇化建设与现代城市发展、新农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金融理论与实务、社会管理、依法行政等知识,提高对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驾驭能力,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全局会议、主题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荣辱意识,大兴学习之风。

2.切实改进学风。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素养、指导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学习办法。在抓好集中学习这个中心环节的基础上,利用现代载体,运用多种形式,通过讲座、座谈会、中层论谈等形式,改进学习方法。把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把专题研读与主题报告会结合起来,把传统学习与多媒体教学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实效。

4.增强学习效果。必须紧密联系经济发展实际,把学习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相结合,广泛开展专题调研,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疑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掀起学习调研的热潮,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学出成效。

5.深化理论研究。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当前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思想现状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研究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党员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质监业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各类征文评选活动,认真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推动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