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脊髓灰质炎治疗通知

做好脊髓灰质炎治疗通知

各医疗单位:

近期,自治区和田地区的输入性脊髓灰质炎疫情形势严峻,卫生部启动了Ⅱ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国家卫生部和省卫生厅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该疾病的防控和救治工作,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好我县脊灰医疗救治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卫生局成立脊髓灰质炎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并指定县医院为救治定点医院,对全县脊髓灰质炎医疗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和完善会诊转诊制度,做好隔离治疗及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制定医院脊髓灰质炎救治应急预案,一旦发现迟缓性麻痹病例要及时上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病情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二、加强培训,提高水平

各单位就脊髓灰质炎诊疗对医护人员做好院内培训,要保证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广大医务人员对脊髓灰质炎病例的发现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培训内容包括脊髓灰质炎临床诊断与治疗和脊髓灰质炎医院感染防控。各单位应及时将本单位医疗救治业务培训情况上报县卫生局医政股。

三、定点诊疗,积极救治

县医院要密切观察脊髓灰质炎确诊患儿病情变化,一旦发现重症患儿,符合转院条件的,立即将其转入市级定点医院抢救。病情危重,无法转院的,要立即组织专家救治,县医院要加强脊髓灰质炎救治病房的建设,及时添置必要的仪器设备,做好药品、设备的储备。

四、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要重点加强对儿科门诊、急诊、重症监护室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强化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切实落实消毒隔离等控制医院感染各项措施,加强对患儿家属的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