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农村党员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意见

对农村党员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意见

对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意见

**乡党委

农村基层党员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代表着党的形象,执行着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们生活和工作在农民群众之中,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农村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呢?我们认为,农村党员应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做宣传政策法规的“扬声器”。一要先行学好政策。近年来,中央的1号文件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都制定了不少涉及农业农村工作的政策法规,对“三农”工作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田务农的积极性。但目前,对于中央及省、市、县各级政府众多“多予、少取、放活”的惠农政策,农民群众还不是真正的了解和熟悉,要基层急待有人了解并传播。因此,要求农村党员对涉农政策必须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争做农村“政策通”,所以县、乡都要不断加强党员的新农村建设政策培训力度,不做无米之炊。二要大力宣传政策。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出黑板报、串门讲课,不断开展“乡村夜话”家访等活动,用通俗的群众语言把中央、省市县的政策宣传好,尤其是要把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基本要求讲透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对于群众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思想顾虑和错误认识,要耐心解答,统一群众的思想。三要抢抓政策机遇。推进新农村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这无疑对发展农业、搞活农村、富裕农民是一件大好事。农村党员应该把这次难得的政策机遇当作动力,抓紧谋划和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先从群众最盼望又能做得成的事情做起,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用好用活政策,从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二、做促进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一要带头学用科技。“科技兴农”仍然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是新品种的引进,还是新技术的推广,都有一个试验示范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有人员素质的要求,又有风险要承担。这需要一大批有文化知识、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党员来充当“排头兵”,用自身取得的成功经验,来推进农业新技术的普遍应用。二要带头勤劳致富。发展才是硬道理。农村党员要增强经济发展意识,勤劳苦干,埋头创业,做到自己先富起来。要多掌握几门农村实用技术,多闯出几条创业增收的路子,在创家业上彰显本事、干出成绩。三要带领群众共富。农村党员要通过自己的先富引导群众后富,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要通过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来带领群众共富。要客观分析本地资源优势和有利条件,引导群众开阔视野,大力发展有特色的农产品。要帮助群众搞好农副产品流通,共同分析、研究市场规律,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要加大农村实用技术的普及力度,帮助提高群众的科技素质。

三、做打造和谐乡村的“服务器”。一要讲环保,带头整治村居环境。目前,全乡已实现行政村“村村通”水泥路面,随着全乡“家园清洁”整治行动及改水改厕、清垃圾清路障清沟渠的“三清三改”等活动的广泛开展。全乡经济社会环境定将更加和谐美丽。农村党员要主动投身到这一活动中去,积极献计献策、出钱出力。要带头动手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带头讲究环境卫生,引领周围群众共同打造一个村容整洁、道路通畅、庭院美化、沟渠净化的村居环境。二要重和谐,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建设新农村过程中肯定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因素,需要农村党员特别是老党员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地化解和消除。对于生产生活上存在一定困难的群众,农村党员要尽自己的能力,诚心解民难,全心排民忧,主动关心、及时扶助这些困难群众;对于农村生产经营中发生的合同纠纷、宅基地纠纷以及邻里纠纷等问题,农村党员要主动站出来,主持公道,化解矛盾。三要树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由于历史原因和环境影响,农村一些不良风气仍然存在,如打牌、封建迷信等等。这些不良风气不加以整治,就无法实现“乡风文明”的目标。因此,农村党员要带头文明治家,做文明人,创文明户;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为群众作出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