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棚室蔬菜栽培  温度光照管理

棚室蔬菜栽培  温度光照管理

冬春季调节和管理好棚室内的温度、光照,在棚室内形成有利于蔬菜生长的小环境,可以使蔬菜早熟、优质、丰产,获得高效益。

温度管理

1.温度变化规律:棚室温度的变化规律是:昼夜温差比露地大,晴天温差大于阴天,棚室内温度回升快,阴天棚室内增温效果不明显。

2.增温措施:

(1)多层覆盖。多层覆盖的覆盖形式主要有大棚内套小棚、小棚内平铺覆盖地膜等。

(2)草帘防寒。夜间在大棚内侧的四周围上1米左右高的稻草帘,一般可提高棚室温度2℃至3℃,或在小棚上覆盖草帘,增温效果也很好。

(3)火炉增温。在遇到特别寒冷的天气,可在棚室内增设火炉,这样可使棚室内的温度迅速升高。但要注意防止蔬菜煤气中毒。

(4)注意小拱棚和草帘等大棚内覆盖物的管理。草帘等覆盖物要白天揭去,保证棚内光照。否则,会影响蔬菜的生长发育,降低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3.降温措施:在秋初和春末季节,棚室内容易产生高温,危害蔬菜生长,如果棚室内出现35度左右的高温,应及时采取措施降温。

在生产中常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通风换气和降温:

(1)打开或半打开棚室两头的门进行一般的正常通风。

(2)揭开棚室两边的薄膜进行中等量的通风,揭开面积大小要视棚室温度的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3)将边膜揭至半棚进行大量通风,此时的棚温接近甚至低于露地。

光照管理

棚室内的光照条件主要以自然光照为主,但利用率只有露地环境的40%至60%。因此,应尽可能提高光照的有效利用率。另外,光照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棚室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等其他条件。棚室内的光照除了受季节、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外,还可通过以下措施来调节:

1.棚室方位的选择:大棚方位一般应选择南北走向、东西延长的方式建棚,此方位可获得最好的光照强度和有效利用率。

2.薄膜使用年限的选择:薄膜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老化现象,降低棚膜的透光性能。3年以上的老化薄膜的透光率一般较新薄膜的透光率降低20%至40%,对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因此,薄膜的使用年限一般以两年为宜。

3.防尘除水。尘埃和棚膜上的水滴可阻止10%至20%的光照进入棚室。所以,经常刷洗棚膜,防止尘染和薄膜吸附水滴,是增强棚温的一项重要措施,尤其在早春低温期间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