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

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包片联户制度。建立了特殊家庭定期排查机制。每名村干部联系1个责任区。联系5-10户群众家庭,建立了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每名党员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通过主动上门,细致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包片村干部反映,为村级组织全面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快速回应民声奠定基础。

二是建立便民服务制度。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内设立便民服务点。乡镇扩大对村级便民服务点的授权,各行政村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需求。主要证照代办、信息咨询、公共事务等3个方面的11个服务代办项目。此基础上。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综合服务事项、服务环节、相关收费应进全进,配套制定了村级便民服务工作流程及村干部全程服务制度,全县已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点92个,为群众代办证件、批申请、解难事1265件(次)。

三是建立矛盾排查制度。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对责任区内的社会稳定情况进行分析,建立了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活动。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辖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对排摸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发挥调解员职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涉及人员多、领域广、情况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实行即时报送制度,做到随时发现,随时上报;重大节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防控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基层组织及时掌握矛盾信息,始终掌控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主动权。

四是建立民主提案制度。可通过口头汇报或填写党员提案表的形式。然后由村党组织对党员提议认真研究,党员对群众反映的涉及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工程兴办、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稳定和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村务和重要事项。向村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并抓好落实办理。该制度实施以来,共收到党员提案500多条(次)其中被采纳的400多条,推动基层党组织兴办实事146件。

五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上报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和群体的有关情况。通过城乡党员群众"一帮一,多帮一"等结对帮扶等形式,每半年排摸一次。并建档立册。此基础上。积极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广泛发动群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