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通知

计生局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通知

一、领导重视,成立专项检查组

根据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县卫生计生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卫生计生局医政医管股、县妇幼保健院、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大队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出生医学证明》专项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检查,认真查找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清除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进一步建立健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制度,完善管理长效机制。

二、检查范围及内容

全县辖区内具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的机构。重点检查各签发机构近三年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检查主要内容为:

(一)各签发机构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二)各签发机构在保管、签发、管理等方面是否落实相关要求:履行申告义务,落实配发要求,落实签发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并证章分开管理,落实废证管理要求和落实《存根》、档案规范保存要求。

三、专项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无管理领导小组;无管理领导小组、无签发制度和签发流程。

(二)大部分机构设置有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图,方便了群众获取相关信息。个别机构未设置。

(三)个别机构签发人员不固定,造成管理、签发工作较混乱)。

(四)首次签发记录单和签发花名册用圆珠笔填写;存根联无签发人员和领取人员签字;申领资料收集不完善,无出院证明。

四、整改工作要求

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并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一)各机构《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在7日内将整改报告上报县卫生计生局和县妇幼保健院,并于15日内将存在问题整改完毕。

(二)要求各机构《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人员和专用章管理人员签订《出生医学证明终身责任制承诺书》,将责任落实到人。

(三)要求各机构妥善保管空白《出生医学证明》,配备专人、专柜,符合防水、防火、防盗要求。

(四)要求各机构严格落实信息化工作要求,所有出生证使用平台系统入网打印签发,坚决杜绝手写现象。

(五)要求各机构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出生证管理和签发人员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全院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和法制教育。

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是一项标准明确、要求严格、责任重大的卫生行政工作也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今后工作中,希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申领、签发等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