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工作通知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工作通知

根据中央、省、市委精神,为了认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总结第一环节成果,继续深入查摆突出问题

1、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坚持活动每向前推进一步,思想认识就跟进一步。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5月2日在中办秘书局和河北省委上报材料上的重要批示、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指导联系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王三运同志在临夏州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咸辉同志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平凉汇报会上的讲话,张文学王奋彦丁巨胜同志在市直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会上的讲话,学习党章、党内组织生活等制度规定,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打牢思想基础,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扎实开展“回头看”。全面对照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市委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第一环节工作情况逐项排查、深入排查,举一反三、分析根源,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解决,对群众反感的做法坚决纠正,防止走形变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为扎实开展第二环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充分运用第一环节取得的成果,用新的思想境界、思想认识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梳理,深入查找其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3、多措并举查摆问题。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查。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围绕反对“四风”,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三严三实”、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和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责任心不强、自由主义严重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在深入、实在、具体化上下功夫,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要坚持敞开大门查实找准问题,真开门、开大门,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参与,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二是突出重点内容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

单位重点聚焦只顾自己、不顾全局、不能很好的指导协调农口部门推动工作和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中梗阻”、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查。领导班子要对前一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尤其是我市、我单位干部重大违纪案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典型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归纳梳理出班子“四风”方面的“流行病”、“突出病”。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剖析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要在“会诊”中明确哪些问题是属于班子集体的,哪些问题是属于班子成员个人的,一一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

二、扎实开展谈心交心,确保交流沟通深入到位

1、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安排充足时间,制定周密的谈心交心计划,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一次不行可以安排时间多谈几次,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2、认真落实“四谈二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并要主动约谈青年党员,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3、改进谈心交心方式方法。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充分到位。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深入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交心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见事见人见思想

1、写准写实对照检查材料。按照“深挖细查、见事见人见思想”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逐项逐条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三农工作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

2、搞好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和公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征求各县区委农工办、市直涉农部门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

3、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报督导组审核后,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真深实,杜绝假大空,把每一次修改都当作一次对标、一次洗礼、一次提升。

四、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动真格有辣味

1、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大体安排在7月上旬,具体召开时间与上级督导组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商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准备充分后再开会,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半。

2、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按照“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的要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带头动真碰硬,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剖析自己、反省自己,并逐一指出班子成员的不足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班子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戳到麻骨,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搞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上级督导组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反馈。根据反馈情况,形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在干部职工中通报。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之后,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

五、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机关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

2、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关党支部要依据党章,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单位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工作不努力、不作为、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长期慵懒散漫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六、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抓实见效

1、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活动为标杆,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和工作分管领域,认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各项工作,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负责地审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2、落实主任会议主体责任。主任会议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精心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对照兰考这个标杆,一项一项找差距、知不足、强措施,从自身做起,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开展起来;要加强分析研判,对班子及其成员的思想、作风状况和干部队伍状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准确把握活动的进展态势,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关键节点,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把关,既挂帅又出征,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

3、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把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力配合开展好市级层面确定的八个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对照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从制度机制层面为作风建设提供长效化保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推进联村联户和搞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用推进三农工作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