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新育茶苗情况通报

县域新育茶苗情况通报

月中旬,县重点工作联合督查办公室、科技局、茶业局对今年全县群体种茶业育苗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全县抢抓富硒绿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的大好机遇,政府制定了发展群体种茶叶育苗的好措施,刺激了茶叶育苗投资商汇聚,科技局等责任部门从培育母穗园到育苗、落实业主、地块,全程、全心参与,实现了茶叶育苗工作的突破发展。

截至,全县在十个镇十五个村流转土地700亩,培育茶叶母穗园1500亩,落实育苗业主25个,完成群体种茶叶育苗702亩,其中春季育苗100亩,秋冬季育苗602亩。

二、督查要求

群体种种苗繁育是推动富硒茶突破发展的基础性关键工程。为确保明年茶苗出圃能保证新茶园建设种苗供应需求,县级各责任部门、各茶叶镇及育苗业主要认真总结育苗经验,切实围绕出优质苗、多出苗来抓好新育苗圃的管理工作。

(一)强化苗圃防冻、防雪灾措施

目前进入深冬,天气渐冷,发生极端低温天气和雪灾的可能性加大,因此要采取防冻、防雪灾措施(如苗棚加固、覆盖等),防止茶苗冻坏。

(二)保证苗圃土壤水分

扦插育苗后第一个月晴天早晚要各浇一次水,发根后视土壤湿度和天气情况每天浇水一次或两次,保持土壤适度含水量。

(三)全程做好苗圃温度调控

要随时观察苗圃温度变化,覆塑膜的,温度超过30℃,苗床端就要及时揭膜通风散热;到明年月中下旬以后,气温稳定,就应拿掉塑膜,留下遮阳网;伏天过后,插穗长出3-4片叶时,可拆除遮阳网,吸收露天光照。

(四)科学施肥

在扦插育苗后20—25天,插穗切口产生愈合组织时,喷施0.2%尿素溶液或结合浇水浇施稀薄的人粪尿;长出根后,每隔两周喷施0.5%的尿素溶液或稀释的人粪尿;腋芽萌长、苗高超过10厘米后,施肥次数可增加,可适当提高尿素浓度并加入少量磷酸二氢钾;以后随着茶苗生长,可直接施入浓度较高的尿素溶液和人粪尿。

(五)及时除草

育苗一毕,苗圃管理要紧急跟进。苗圃除草要从幼草芽开始,一手除草,一手护茶苗,做到早除草、巧除草、多保苗,并及时防治病虫害。

(六)切实做好防洪保安全

我县大部分茶叶育苗基地靠近河边、沟边,明年汛期来临必将经受考验,因此,各茶叶镇及育苗业主要高度警觉,坚持预防为主,及早完善育苗基地周边的防洪抗旱配套设施,确保茶苗在汛期不受损失;近期科技局、茶业局要汇同各镇到茶叶育苗点现场再排查,逐一确定重要防洪部位并落实具体防洪保安全的配套措施,切实与育苗业主和富硒绿茶产业发展共担风险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