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团组织职能全面促进学校修养教育

发挥团组织职能全面促进学校修养教育

学学校教育的根本作用理应是为学生进入现实世界作准备,他们需要知道自己将来成怎样的人,了解他们自己的能力方向和最好的发展方面,了解他们能胜任什么样的工作和应有什么样的选择途径以及怎样面对挑战和生存于未来。

素质教育就是为实现教育方针规定的目标,着眼于受教育者群体和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促进受教育者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素质的总目标就是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包涵了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学校育人的要求“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则是一个针对性很强的合格公民的标准,这些都赋予了“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以时代的、现实的内容,因而是我们构建素质教育目标的基本依据。

一、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青少年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国有12亿人口,能否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巨大优势,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兴衰成败,只有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才能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而广大青少年学生只有通过接受符合时代要求的素质教育,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才能适应未来对人才素质的要求。

二、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是团组织的根本任务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共青团的奋斗目标任务是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帮助青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引导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帮助青年成为“四有”的社会主义公民,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团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团组织特别是学校团组织要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途径

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新世纪新阶段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形势下,学校团工作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使团的工作和团的建设与时俱进,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地完成培养“四有”新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课题。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大学校,但这所学校不同于国民教育的学校,主要不是通过教学来实施教育培养人才的,而是通过实践,通过共青团所开展的各项活动来实现其教育,因此学校团组织在开展素质教育同时应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教育,引导和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共青团己有的教育手段和载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高团的活动质量,以实践活动为基本途径,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同学校的教育、教学相结合,按照学生的特点和年龄阶段,以活动为载体,将素质教育内容寓活动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实现教育、引导学生的目的,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团组织在素质教育

中发挥作用,首先要在大力坚持和改进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按同志提出的希望,引导当代学生积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指导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人。

2、在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

的条件下,学生学习的任务更加紧迫,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要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构筑强大的精神之柱,在学生中积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认清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把远大理想同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党和国家具体奋斗目标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立志成材;在学生中积极开展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活动,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在学生中认真抓好智力开发和文化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在学生中努力做好纪律和法制教育工作,帮助学生认识纪律和法律对于维护社会安定、发展的重要作用,明确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辩证关系,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品质,积极引导学生遵守以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工作中既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又要注重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以既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和国家的未来,又要着眼于学生自身的追求,实现组织目标与学生需求的有机统一。

3、实践是共青团育人的基本途径。

在实践中育人是共青团的传统,要充分利用共青团已有的教育手段和载体在不断提高活动质量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如:青年文化园建设、青年志愿者活动,艺术月活动、知识竞赛、知识讲座、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每周一的升旗活动,扫墓活动,读书演讲活动,体育比赛、义务劳动、联欢活动、团课教育、18岁成人仪式、参观学习先进模范、举办报告会、春游等,使学生在内容向上、格调高雅、教育性强、节奏明快、气氛轻松符合学生特点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启迪和陶冶,同时也给学生们创造、提供了学习、锻炼、发展,提高各项素质、能力的空间和机会。

4、在教育活动载体的设计和开展上,要以育人为原则

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可行性和实效性,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生的新特点,使思想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具体性,要把教育学生同服务学生结合起来,关注他们关注的问题,解决应当为他们解决的问题,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发展新的载体,如我校开展的“三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天学好一张中国青年报,每月开好一次时事论谈,每个寒暑假读一本好书的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校内外两个一助一活动即:校外由校团委牵头,以团支部为单位,同敬老院、社区居委会、孤寡老人、儿童福利院等单位,个人签定长期(三年)服务协议;校内由团支部牵头由优秀团员同本班在思想学习等方面有困难问题的同学结对子、定目标、签定一助一协议,使活动项目内容具体化,便于组织开展活动,保证了活动质量,具有长期性等,避免了一阵风、走形式、活动开展多影响正常的学校教学工作等矛盾。五年来,我们先后同19家单位和个人签定了长期服务协议,校内“一助一”活动,互助协议书也累计达300多份,多年来,毕业班走了新生班接上,每月不定期的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时间到各受助点上开展帮贫、助困、献爱心活动,他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照料孤寡老人生活、为儿童补习功课、慰问演出、联欢、为单位清扫环境卫生、拿出自己的零用钱捐款、为受助孤寡老人买生活用品等,奉献了一片爱心,积极的履行了协议,受到受助方、社会的广泛好评,展示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校内一助一活动也在各团支部的积极组织安排下,推荐优秀团员有重点的与同学结对子、定目标、签协议,对受助同学在思想、学习、行为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帮助、指导,使受助学生在思想、学习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充分发挥了团组织帮助教育、引导青年的作用,凝聚了团员、吸引了青年、丰富了团的工作手段,达到了奉献社会、实践锻炼、受到教育的目的。一项好的活动贵在把它做好,做得持久,多年来,我校团组织把青年志愿者两个“一助一”活动当作事业来做,为了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活动的规范化、项目化、长期化、基地化的发展思想。在推动青年志愿者两个“一助一”活动发展过程中,我校竭力打造品牌,使青年志愿者两个“一助一”活动成为一种道德示范,成为我校的一项特色工作。

5、在扩大学校学生的知识和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方面学校团组织还应充分利用学校校刊、板报、校内广播等有效形式,配合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

有意识的积极组织学生参予到学校的部分工作中,如学校的广播、校刊等宣传工作、每日的纪律、环境卫生的检查管理工作,以及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筹备实施中,以及根据学生兴趣和需求组织成立各类社团、兴趣小组等,积极创设学生主体参与的空间,为他们提供主体参与发挥才能的机会,真正抓住团组织这个阵地对广大学生进行教育。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活生生的生活中,亲自实践,在责任承担中建立真正的责任意识。给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推进学校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教育进程。

6、中国共青团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共青团的先进性和群众性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先进性以群众性为基础,群众性以先进性作保证,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学校团组织在学校素质教育中是教育引导者,又是先行者,同时也是发挥榜样,模范带头者,因此我们要正确把握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开展素质教育的工作关系。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发挥作用、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和组织保证,要以“党建带团建”以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为主要工作载体和有形手段、实行团建目标管理,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探索创新团建管理的新机制。如我校开展的团员协议目标考核工作,各团支部依据校团委的考核目标,根据每个团员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改变一刀切的方法,根据学校团委制定的团员规范20条,有针对性的对每个团员提出具体的要求,经与每个团员协议制定出硬性的每个团员的每学期的考核目标,把考核内容落实到每个人,使每个团员都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通过每个月总结一次、两个月考核一次、全年四次的考评,团员素质明显得到了提高,团员的模范榜样作用得到了体现,在学生中树立了典型榜样,起到了引导激励和带动广大学生的作用,做到了团建与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两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是全团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人才工程的基础。这给学校团组织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是摆在学校团组织面前艰巨的任务。在新形势下,学校团组织必须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和高度的责任感,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不仅在思想教育工作和各项活动上下功夫,还要进一步构建完善服务体系,把团的建设与两大文明工程,素质教育的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合谐的整体和强有力的内在运行机制,有力地促进广大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为全团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