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9进出口贸易总额

2009进出口贸易总额

**省与东盟进出口贸易保持一定增长,其中,**与马来西亚贸易总值近170亿美元,位列**与东盟贸易首位。

据中新社1月27日报道,广州海关2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值630多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其中,**对东盟出口近270亿美元,增长8%;自东盟进口约360亿美元,下降4%,贸易逆差96亿多美元。

2009年12月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近74亿美元,增长39%,进出口值创年内新高。自3月份起,**对东盟出口起连续十个月保持增长,其中,12月份出口31亿美元,增长27%;自东盟进口42亿多美元,增长近一半。

据了解,2009年,**与马来西亚贸易总值近170亿美元,增长3.4%,占同期**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27%,位列**与东盟贸易首位。同期,**与新加坡的进出口总值为160亿美元,增长8%;与泰国的进出口总值近130亿美元,下降2%。此外,与缅甸和文莱进出口总值均大幅增长一半以上。

从**出口产品看,**对东盟出口高新技术产品超过100亿美元,大幅增长24%。机电产品出口170多亿美元,增长13%。而**自东盟进口机电产品则下降9%,占同期**自东盟进口总值的六成强。同期,自东盟进口水果57万多吨,总值4.6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53%和61%。

海关分析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如期全面建成,通过与东盟互补商品贸易的发展,将促进贸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加强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不仅有助于各方扩大经济规模,也有助于各方联合抵御和化解经济风险。目前,**在纺织品、家具、服装、鞋、食品、机械电子设备、精密仪器、车辆等产品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