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行乙值创建先进班组情况报告

运行乙值创建先进班组情况报告

班组是发电厂的细胞,是发电运行的前沿阵地,班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发电厂的生存与发展。发电厂乙值由12名职工组成,平均年龄岁,其中大专学历人,团员人,党员人,担负着发电运行的重要任务。在值长同志的带领下,乙值以创建先进班组活动为载体,克服了班组人员年轻、工作经验不足、岗位条件艰苦等诸多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刻苦钻研业务,积极主动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通过加强文明服务、创建学习型班组,有效地遏制了安全事故,实现了质的飞跃。乙值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班里有名同志荣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众所周知,乙值的工作环境艰苦,但他们却从来不叫苦喊累,始终以“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激励着自己。

抓管理建制度

制度是推进规范运作的前提。为做好班组管理工作,发电部乙值专门成立了班组基础管理小组,在值长带领下,从设备台帐管理、技术资料管理、工器具管理、材料和备品备件管理、班组基础台帐管理等入手,建立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基础管理制度,夯实了以操作规程、工艺纪律为重点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堤,全面规范班组管理制度,完善班组管理模式,实现班组管理规范化。通过现场交流学习,借鉴其他班组先进的管理经验,推陈出新,互比共进,促进班组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班员安全生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管理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班组竞争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运行乙值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运行规程,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两票”合格率始终保持100%。乙值还从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抓起,用制度规范岗位员工的言行。年初,为了更好地完善交接班制度,乙值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改以往在岗位上交接为面对面交接,每天由值长、交班工人与接班工人一起到现场面对面交接各种运行参数和设备运行情况,把生产存在的问题当面交接清楚,以便接班人员和值长能够及时掌握生产情况,重点问题,重点监护,有效避免了事故隐患,确保了安全生产。

抓学习强素质

学习是增强班组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这一点在乙值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在学风方面,虽然班里成员大部份人住在市里,但这并没有影响良好学习气氛的形成。这离不开班员的学习积极性和良好的学习态度,更离不开值长在其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值长率先垂范,带领班员严格执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每月组织班员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政治业务学习,并要求每人写学习心得笔记。坚持学习月、学习日制度,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采用多种学习方式,提高班员学习的兴趣,起到了积极和推动性作用。先进的帮助后进的,形成互学互帮的良好风气。“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由于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让班组在所有班组中脱颖而出。

重视团队的力量,在人员管理上,乙值更多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增强本岗员工队伍的凝聚力,营造温馨环境。师带徒、徒帮师,言传身教,使全岗素质上水平。作为值长有责任带领大家学习钻研技术;作为技术高手有义务培养技术骨干。出于这样的认识,值长和技术高手在班站管理中、在“传道、授业、解惑”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们带领岗上职工长期坚持搞素质教育和技术小比武活动,教育职工增强责任心,刻苦钻研技术。“只有熟练自己的业务,干起活来才能得心应手!”成了全岗职工的共识。在公司2005年10月举办的“运行技术比武”和2010年6月举办的“2010年安全知识竞赛”中,均取得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引导大家认同企业共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在班组内部努力形成一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的和谐氛围。建设反映班组特点、精神风貌的班组园地和文化墙,为“小家”增添文化气息;推行班务公开,遇事商量,过程参与,结果公开,接受监督;开展人性化、亲情化管理,将关心员工生产生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班组的学习力、增强了凝聚力、强化了执行力、拓展了创新力、提高了员工的核心竞争力。一支爱岗敬业、政治素质高、具有现代经营理念、掌握科学管理知识、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员工队伍正在形成,使班组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抓创新提技能

乙值广泛开展了读书自学、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比武等活动,建立了攻关团队、创新小组、专业协会等团队或组织,加强日常技术培训,通过开展“一日一练、一周一技、一月一考”,建立岗位练兵台,互学互助结“对子”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营造一个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岗位人员的技术水平。乙值不但资料报表的填写和读书笔记记录有了很大进步,实际操作的技术水平,尤其是维护修理设备的技术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涌现出了修泵专家青工技术能手电脑行家等一批技术尖子.他们还经常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召开班组技术座谈会,大家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巡检小窍门讲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时间长了,员工们熟能生巧,个个独挡一面。乙值大大小小十几台设备,每台设备的运行参数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基础数据范围内上下波动,岗上员工经过长时间摸索,通过“听、看、摸、闻”就可判断并调节每台设备的最佳运行参数。一次值班员工在巡视检查中发现正在运行的运转声音异常,立即停泵,并启用备用泵.通过观摩和听诊,确定是由于内部零件发生磨擦引起的,拆开泵后发现泵轴同心度不好,导致轴承磨损严重,更换主轴及轴承后,该泵运行正常,从而避免了一起设备事故。

抓业绩效果好

安全生产是电力生产永恒不变的基础,要抓好安全,搞好安全生产就应该先抓好人的安全预防教育。乙值认真落实健康、安全、环保责任,以制度规范个人行为。在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全值人员认真讨论,分析总结,查找出了我厂在人员、设备、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对值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整改,完善了值内制度和各种事故预案和防范措施,有力保证了安全生产。

秋季安全大检查工作是对班组缺陷处理的有利时机,是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的有力保障。针对这一时机,班组对设备的技术状态、设备母线、接地装置进行了绝缘检测,及时处理了各类缺陷,并进一步完善了班组基础管理资料,班组的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在巡检工作中,班组先后共发现缺陷13600多条,其中重大缺陷174条,为机组保持良好的健康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工作现场,大家娴熟的操作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无不渗透在各个工作环节,有的拧螺丝、有的打磨接头、有的涂着黄油,体现了班组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全年设备完好率100%,班组建设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人员思想稳定,没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超额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和工作任务,工作业绩和工作成果企业最优。2009年,班组小指标明显优于平均水平,其中供电煤耗完成319.25克/千瓦时,仅此一项一年可为公司节省400余万元;完成厂用电率6.56%,此项一年可为公司节省80余万元,同时也为机组指标保持在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电部乙值的工作成绩,是与全体人员一起努力工作分不开的,从值长到技术员、职工,从未被困难吓倒过,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吃苦耐劳,不计个人得失,是乙值的光荣传统。乙值全体班员表示成绩属于过去,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厂部领导关怀和指导下,继续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现如今,作为全厂一流的班组,乙值有能力为本厂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有信心优质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为发电事业谱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