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创园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200年创园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落实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了领导协调机构,由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主管责任人,成立了行政审批科,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理顺和完善了我局行政执法责任制体系和行政复议责任制体系。

二、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成效显著

围绕市法制办通知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我局制定了推进依法行政总体方案和2010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的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严格做到行政执法主体,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积极开展了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大旅游执法力度,维护了我市旅游市场秩序,促进了我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

1、认真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与新闻媒体建立了“互动”联系机制,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严格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将行政执法的有关内容在泸州旅游网、《泸州日报》旅游专栏、四川省旅游执法网、泸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泸州旅游》简报等上进行了公示,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宣传。

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局依照精简办事环节、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向市行政服务中心派驻两名工作人员,并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2、加强队伍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①抓好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接受公众监督。今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139件,限时办结139件;继续深化旅游诚信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建设。

②开展对全市旅游执法质监人员、导游人员、企业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旅游知识、旅游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参培人员800多人次;专门邀请市职教院高级讲师为我市区(县)旅游局分管局长(行管人员)、旅行社总经理共34人进行了《旅行社条例》及实施细则和《旅游合同》的宣贯培训,并进行了考试。全局执法人员做到了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清正廉洁、高效,无一人有违法违纪现象,无违反法定程序和超期限处理的事件以及因工作失误造成复议、申诉的案件。

加强行业管理工作,对20家旅行社进行了年检;对全市155名导游年审,有105名通过年审,6名暂缓通过,44名不予通过。

3、严格依法办事,加大执法力度。

①针对“春节”、“十一”黄金周及小长假节前旅游市场,我局主动会同公安、工商、卫生、交通、安监等涉旅部门联合执法,分别对旅行社、A级旅游区、星级饭店和旅游沿线的旅游经营单位93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200余人次,向有关旅游企业发出口头和书面整改意见2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12100余份。全市旅游执法人员无一例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②抓好外事和侨务工作。外事方面:积极做好因公出访管理工作,受理因公出访申请21批39人次,无一例违反涉外规定和外事纪律的情况;开展外事业务培训2批50人次;接待来泸外宾35批302人次。侨务方面:主动配合3月法制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发放侨法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待咨询20余件。接待侨界群众来信来访20余人次,咨询30人次,办结率达100%,配合市人大搞好贯彻实施“侨法”自查工作,召开“侨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做精“侨心工程”品牌,全年,落实“侨心学校”4所,引进无偿资金105万元。

4、认真受理投诉,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

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分别在报刊、旅游交通图、旅游咨询中心、星级饭店、景区、车站、机场等处对外公布了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96927),积极主动受理旅游者投诉,切实加强旅游投诉管理,积极做好游客信访、咨询和维稳工作。

全年共受理旅游投诉6件,办结6件,满意率达100%,接受旅游咨询电话350余人次。无一例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较大以上旅游投诉发生以及无一例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台帐。旅游投诉、违规案件处理的档案及投诉分析的相关资料按规定保存齐全、

三、二○一一年工作打算

201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努力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等制度。

2、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有计划、有重点地继续抓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归侨侨眷保护法》和《旅行社条例》及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和综合法律法规知识的集中学习培训,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经费、效果“六落实”。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把定期评查和随机抽查结合起来,通过扩大案件评查数量,提高案件评查质量,促使行政执法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