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卫生部门年终报告

县卫生部门年终报告

一、指导思想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紧扣县委、县政府五年倍增、福民强县”工作主题,努力“保基本、打基础、强基层”着力推动卫生事业继续健康发展,为攸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优良的医疗卫生保证。

二、奋斗目标

(一)年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二)五苗”全程合格接种率达到90%以上。

(三)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住院分娩率达到99%

(四)农村居民健康建档率达到60%以上。

(五)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95%无重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六)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责任事故为零。

(七)完成国债项目建设任务。力争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

(八)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搬迁选址并启动建设。启动内部过渡业务用房建设。

(九)全面完成以创国卫为重点的上级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十)市对县政绩考核的卫生工作要达到保二争一。

三、主要任务

(一)抓好医改“五项重点”切实缓解“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1逐步完善新农合工作制度。继续坚持“确保基金平安。党和政府赢得民心,卫生部门赢得荣誉,从而带动医院发展”工作思路,促进新农合工作健康发展。按时完成新一年的筹资任务,进一步调整门诊弥补政策和重特病补偿方案,启动农村五保对象享受基本医疗费用全免工作,提高基本药物弥补比例,调整椎间盘突出患者弥补范围,全面提高医疗救助水平,让参合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2重点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已立项目。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纳入常态化,同时要重点引进全日制本科以上的紧缺人才,启动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

进一步稳定公卫队伍,3积极开展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健全公共卫生服务机制。继续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污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高血压与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病管理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4严格规范国家基本药物使用制度。医疗机构所有药品全部实行网上集中推销。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实行“院财局管”监管模式,完善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的绩效工资制度。

5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选择一家县级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单位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鼓励在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和非营利分开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大胆探索。探索建立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形成规范化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内部管理新模式。

(二)抓好公卫职能工作。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无甲类污染病发生,乙类污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切实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大力宣传防治知识,并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落实结核病综合防治措施,继续推行归口管理工作;同时,做好霍乱、狂犬病等重大污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规范孕产妇系统管理工作和母婴保健服务,妇幼保健。以《母婴保健法》为依托。提高保健服务质量。加强妇幼保健管理,完善基层妇幼保健网络。继续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降消”项目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与限价服务,加大预防与控制出生缺陷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免费妇科病普查普治和艾滋病母婴传达阻断工作。大力开展儿童保健工作,加强对贫血儿、先心病儿等高危体弱儿的管理,确保“两率”控制在省市规定范围之内,切实保证广大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法制监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严格卫生行政许可和案件审批顺序,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从严打击无证行医、超范围执业等违法行为,从严审批医疗广告,建立监管机制,净化我县医疗服务市场。同时,认真开展公共场所、学校和职业卫生监督。努力做好节假日、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卫生保证工作。严格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管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抓好医疗质量平安。重点强化医疗质量、医疗平安十三项核心制度的落实。继续开展创立“平安医院”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大力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医疗机构抗生素使用的分级管理和医疗机构手术分类及批准权限规范管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和各项工作制度,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制订应急处置顺序、应急调查处理操作规范和技术方案。坚决杜绝医疗责任事故,建立医患纠纷赔偿平安机制,积极探索第三方调处机制,全面营造和谐医患环境。

(四)继续抓好创卫工作。继续实行目标管理,把创卫工作列入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单位和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继续抓好健康教育、公共场所和个人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疾病预防与控制、病媒生物防治和开展系统内控烟六大创卫工作,全面完成中心任务。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偏重,全面加强卫生队伍的职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组织基层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参与各类学习,抓好全系统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二是注重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爱岗敬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同时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

(二)强化行风建设。继续广泛宣传医德医风建设,推动廉政文化进医院,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和自觉拒腐防变能力,大力推行政务、院务公开,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开展以“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患沟通”为主题的职业岗位道德教育活动,树立“弱势思维、换位思考”理念,大力整治“散、懒、玩、浮”等不良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三比四评”活动,充分发挥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立足本职,拼搏奉献,增强卫生队伍的发明力、战斗力,更好地为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强化考核督查。实行专项督查、一线督查和责任督查,奖优惩劣,对因工作不力、执行不到位而完不成任务的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相关责任人,坚决予以严肃处置,实行考核结果与政绩、经费和评先评优等挂钩,用强有力的督查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四)强化机关建设。坚持用制度和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和完善预安销号、绩酬挂钩等系列制度,强化职责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使各项基础工作得到有效加强。深化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述职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一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建议和谐氛围,建设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