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事处年终总结

街道办事处年终总结

在这一年里,我们街道党委、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保民生、促发展的核心理念,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将党建工作和社区发展有机结合。同时,我们也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按照年初制定的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落实工作计划,不断加大各项管理力度,开拓工作新局面,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国家推进科学发展取得新成绩的一年,也是我们积极应对危机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整体意识、群众意识和关键意识,紧紧围绕上级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服务、细化服务、优质服务”为宗旨,以“保民生、保稳定”为目的。以精细化管理为总要求,做好了本职工作。

(一)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核心。

一是深化指导思想,加强队伍建设。以提升“五种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理论学习结合深入调研等形式,不断提升党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制定下发《街道干部绩效考核细则》、《机关干部岗位设置》制度,重点凸显奖惩制度和问责制,有效形成敢于担当,敢于挑战的风气。同时搭建党员服务群众平台,组织成立党员自愿者服务队,对老年人、老弱病残家庭、贫困户三类群体开展帮贫扶困工作,并及时加大对下一代青少年的教育力度。

二是强化重点工程,为维稳工程做好指引工作。继续推进“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通过围绕“四类管理法”形成分片、分类、分册、定人、定责、定期走访的风行,帮助拜格托别社区进行管理类别细化,协助宏图社区落实每日一问、每周一测试、每月一奖励活动,全面调动社区干部的积极性。并且定期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动态,采取信息整理研判、联合开展维护稳定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大对社区、街道工作掌控力度,各社区均积极参与落实,光明社区开展了“议事日”,切实加大与群众的沟通力度,了解民众困难。全年共召开研判会议11次,联席会议9次,分析研判各类信息200余条。积极成立专职联防队,设立楼栋长、巷道长、信息员的形式细化队伍工作,切实将维护工作覆盖到各个角落。

三是加强惠民,深入创先争优。通过制作宣传标语、横幅进行视觉触及,以“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党组织怎样创先进、党组织怎样争优秀”大讨论活动从思想促使队伍去思考探索。组织召开公开承诺,从民生、环境、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承诺,并坚持实施践行,社区党支部对二期小区门前道路的硬化工程进行了承诺以及落实,全面改善了各小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光明社区切实加大对社会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居民医保等民生方面进行了全面完善,有效扩大了覆盖率。同时开展领导点评工作,并在党员队伍中树立典型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结合建党周年契机,认真开展系列活动。为纪念建党周年,进一步激发广大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通过积极开展建党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唱红歌,观红色影片,举办演讲比赛,开展征文,“送关爱、强党性”活动,“爱心捐款”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足迹”红色之旅活动,切实升华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整体队伍素质。

五是强化基础党团建设,为基层党员做好指引工作。优秀团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来源,团干部队伍是党的后备力量。我们从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出发,围绕培养合格接班人和优秀党政干部,不断加强团员和团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切实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推优入党、推优荐才工作。通过“三增一创”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并开展“五心”创新服务,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活力,提高了干部的基本素质,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步伐,完成了文化活动中心的选址、立项、筹资等工作,并无偿提供给社区一间门头和一台复印机,支持社区搞经济实体,增强了为民服务的实际性,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二)以群众工作为导航。在工作中,我们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群众工作新机制。紧紧围绕街道党委、办事处工作中心,强化领导工作,坚持“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通过各种形式及措施,精心组织、全面排查,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坚持把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作为根本任务,做到“三要求、二突出”,在时限上要求到位,在制度制定上到位,在监督执行上到位的同时,也突出“情”、突出“稳”,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营造全方位开展群众工作的良好氛围,使群众工作真正达到了目标具体化,工作任务明确化。同时,我们也切实打牢信访工作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建立群众工作长效机制,采取“四立即”措施,开展“五访”活动,做到立即组成调查组、立即研究调查方案、立即开赴办案地点、立即着手调查;做到随时接访、选点专访、预约走访、超前下访、跟踪回访工作,从而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较好的完成了群众工作各项任务。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街道今年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

(三)以宣传工作为发展。一年以来,我们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宣传工作。

一是抓重点,重提高。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以“学理论、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为目的,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五百”活动,通过树典型,大力提升工作积极性。

二是抓导向,重方针。以创评文明家庭、文明楼院为契机,大力推进了社区卫生、绿化、治安、家风的联建联评,开展了“八互”活动和“四爱”活动,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互助风尚,营造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抓好“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的产品发放工作。并于2014年成功举办了3次发放仪式,及时将惠民产品发放到社区。

三是抓主题、重活动。紧紧围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活动,以社区建设为重点,以“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为载体,以创建“关爱互助型社区”为重点,以实施“五心”工程为主题,想方设法调动各方力量,增加社区工作力量,努力构建和谐社区,拓宽了“便民服务”范围,营造了温馨家园。

四是抓舆论、重引导。在舆论引导工作中,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大力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工作座谈会精神,把街道、社区干部的力量凝聚到市委提出的建设“绿色塔城、人文塔城、人居塔城、和谐塔城”的目标中,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街道的知名度。

(四)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根本。以市委、政府领导为导向加大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联合市政法委、综治办、610办等部门以及辖区单位,按照地区和市维护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为街道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稳定发展的环境。

一是健全制度建设,明确目标落实。在工作中,综治委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摆在了首要位置。及时确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计划,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干部职工在分工范围内相应负责的责任体系,确保了综治工作在时间、内容、人员、效果上的“四落实”。

二是找准问题切入,确保综治工作。工作中,坚持了多管齐下的方针,加强对流动人口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就流动人口、房屋租赁进行规范化管理;建设综治维稳中心和社区综治维稳工作站;同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重点完善了中心软件建设,建立和健全了有效的中心常态运作机制,确保了中心发挥解决问题的实效。

三是落实了值班制度,深化了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及时成立群防群治队伍,坚持明确分工和职责。同时,根据市政法委的安排部署,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督查的办法,制定了对辖区单位敏感节点值班情况督查制度,对不严格落实地单位均采取通报批评,并限期落实整改。同时将值班检查情况与年底单位综治考核相挂勾,有效有遏制了工作得不到重视、落实不坚决等情况,有力促进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形势。

四是深入开展教育工作,继续抓好平安创建工作。根据市政法委、综治办对平安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及安排,采用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提高辖区各单位的消防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充分发挥了各种宣传阵地和群众文艺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更好的了解掌握了辖区群众对“平安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增强了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守法的自觉性;同时,以制度为依托,以落实促效果的模式,加大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力度,并结合落实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防范和处置邪教工作,从而为辖区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为目标。2014年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为目的,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把扩大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了上级领导年初下达的就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加强了对各项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大力开展了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提高了就业服务质量,使街道的就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

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发挥了社区平台作用,不断提升了服务水平,以强化职业培训为重点,以开发岗位、扩大就业为目的,以健全功能、实现“人性化”服务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就业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宣传覆盖面,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将创业培训与落实政策相结合,建立健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体系,强化了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岗位开发工作,劳动监察工作,就业困难人员申报社保补贴工作,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工作中,也积极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活动、宣传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把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障工作,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是就业再就业指标:实现了城镇就业再就业1284人,完成年计划1200人的107%;实现了城镇其他失业人员920人,完成年计划813人的113%;实现了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2人,完成年计划85人的155%。其中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3人,完成年计划40人的132%;实现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169人,完成年计划150人的1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比计划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降低了2.8个百分点。

二是创建了创业型城市工作指标:培育创业实体231人,完成年计划200人的115%;创业带动就业岗位453人,完成年计划400人的113%;组织创业培训102人,完成年计划100人的102%;创建信用社区6个,完成年计划4个的150%;开发可选用的创业项目60个,完成年计划60个的100%;组建创业指导专家7人,完成年计划7人的100%;培育创业典型15人,完成年计划15人的100%;创业信息上报21篇,完成年计划的20的105%;创业促就业宣传栏7个,完成年计划7个的100%;宣传活动宣传10次,完成年计划10次的100%;宣传标语横幅6条,完成年计划6条的100%;同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9人,127万元,完成年计划发放100人的59%。三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就业培训777人,完成年计划700人的111%;开展创业培训102人,完成年计划100人的102%;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培训61人,完成年计划50人的122%;劳动预备制培训375人,完成年计划300人的125%;在岗职工培训50人,完成年计划50人的100%;其他登记失业人员189人,完成年计划180人的105%。同时,社区开发就业岗位496人,完成年计划450人的110%;其中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34人,完成年计划30人的113%;介绍各类求职人员362人,完成年计划求职350人的103%;介绍成功就业265人,完成年计划230人的115%;职业指导600人,完成年计划550的109%。

(六)以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为主线。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致力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救助平台,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一是加强低保工作,扩大低保覆盖面,实行社会化发放,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好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二是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今年我们按照城乡医疗救助有关文件的精神,对辖区就医困难群体进行救助,真正为困难家庭解决了部分看病难问题。三是为体现国家对退伍军人、现役军人的关心和热爱,我们对街道现有在乡复员军人、伤残军人、三属、复原干部等各类享受定补人员48人,也逐步做好了优抚工作。四是老龄工作,今年对我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登记造册,并为其发放了基本生活津贴。五是廉租住房工作,自2008年开始进行廉租房登记以来,截至目前共解决廉租住房161套,今年解诀了64套廉租住房。六是残疾人工作,我街道办事处残联办对残疾人也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按要求建立了台帐,从而及时帮助解决残疾人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七)以妇联工作为载体。今年,我们继续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以现代文明为引领,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逐步落实“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行动”,在提高妇女素质,推动男女两性平等和谐中,结合“六五普法”工作,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能力建设,推动了妇女儿童纲要实施。目前,街道现有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点1个,“妇女之家”6个,申报自治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3个,推荐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1个。

(八)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为引领。今年以来,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地区、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及“优质服务加强年”会议精神,以创建自治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市为重要抓手,夯实基础,以人为本,创新工作,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在资金投入上做到了位,在工作人员上做到了位,在综合治理到到了位,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城镇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全面落实了优惠政策;从而积极推进了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同时,也做到了广泛宣传,深化教育,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扎实开展。使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得到了成效明显。

截止2014年9月30日,辖区总人口24874人,全年出生135人。已婚育龄妇女5453人,采取各种避孕方法人数为4880人,综合避孕率为89.49%,长效避孕率为84.63%,累计领取“两证”家庭4426户,领证率为81.17%。

(九)以司法所工作为支点。今年,司法所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以深化五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实现了组织机构正规化,实现了干部队伍专业化。同时,也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实现了所务管理制度化与规范化;加强了办公装备管理,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加强了业务建设,实现了业务工作规范化;从而进一步完善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认真探索出了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与此同时,司法工作也积极响应了市司法局号召,认真开展“塔城市优秀司法所”创建活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构建了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

(十)以纪检监察工作为重点。2014年,纪委工作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同时,也结合了街道实际,突出了工作重点,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行政效能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了惩防体系、改进了领导干部作风、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促进了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从而为推进街道的总体战略、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了整体意识,抓好了班子和谐建设。以强队伍,严管理,讲民主,重实干为目标,以抓能力,提素质;抓团结,聚合力为重点,围绕了提高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对机关干部、社区党支部书记重点开展了《廉政准则》等培训工作,从而进一步把学习从“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逐步深化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明确了工作程序,规范了党务工作、政务工作,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理论修养。同时,也通过积极开展“抓学习、转作风、促和谐、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着力提升了领导班子领会和贯彻上级精神的能力;提升了领导决策的能力;提升了领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领导班子协调发动各方参与社区建设的能力;提升了领导班子拒腐防变的自律能力,从而努力创造了一个“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班子队伍。同时,为了落实“两委”班子组织生活会制度,在重大问题、资金使用、干部任免和推荐、固定资产购置等重大事项等方面,也坚持按照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三项原则的要求,向市委组织部推荐社区党支部书记人选3人。在班子内部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和分工负责制,成立了由各分管业务领导干部任组长的党建、综治、计划生育等各司其职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责任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人员上分、力量上合”。

二是强化了责任意识,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目标,逐步落实完善了网络建设,明确了责任分工,规范了责任考核,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积极推进了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认真解决了责任不落实、责任追究流于形式的问题,严格了责任追究。一年来,任前廉政谈话2次、诫勉谈话2次、警示谈话1次、主要领导与下级负责人谈话23次。从而将有效的遏制了苗头性、倾向性的不正之风。

三是强化了学习意识,全面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纪委工作从加强学习入手,全面增强了街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召开了第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大会,传达了上级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了教育月工作,充分利用街道周三例会、廉政夜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变听课为授课,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果。从而在学习中努力做到“五有”,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记录、有个人笔记、有学习心得、有学习园地。今年街道纪委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共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8次,党政主要领导上廉政大课2次,学习《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5年实施意见》1次,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市党校老师为社区党员干部上党课,全年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200多人次,撰写心得体会98份;二是积极响应市纪委关于《廉政准则》主题学习活动,通过观看廉政纪录片、召开班子专题学习会、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会、制作《廉政准则》宣传展板;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举办演讲比赛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使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工作有了普遍性的认识。

四是强化了监督意识,全面推进党务、居务公开制度。在工作中,纪委工作从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以“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街道和社区聘请了政风行风监督员9名,同时,也认真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了党委领导下的集体决策,坚持财务管理“一支笔”的原则,坚决落实社区“收支两条线”制度,对街道工作实行了“四公开制度”,(即:人事管理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财务管理公开、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都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在对劳动保障各项工作的办理程序,计划生育办事程序、低保审批程序等进一步规整的同时,也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街道经费开支审批原则,加强了资金的管理,杜绝了私设小金库和乱开支现象。

(十一)以党管武装工作为抓手。按照“武装工作与街道建设协调发展”的目标要求,我们深化意识,落实制度,始终把武装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武装工作的基础来抓,并着眼管方向、议大事、抓根本、解难题为根本,不断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的水平。一是提高民兵整组效率,从选人入手,把队伍建设作为武装工作的主线。二是加强国防教育,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武装工作的关键。三是练兵强兵,认清形势,以战促训,强化训练,把发挥作用当作武装工作的重点。四是严格把好身体关、学历关、政审关,从而把输送优质兵员作为武装工作的宣传点。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新时期赋予了我们新使命,我们会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重点,明确目标,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本领和实际工作能力。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熟悉全街道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党委、办事处的工作思路,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在实践中学,在学习中干,不断提高业务本领和实际工作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二)优化环境,服务经济建设

1、构筑完善配套的政策环境。一是积极落实有关政策。落实一系列促进辖区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二是强化街道办事处服务职能。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举措。

2、建设安定舒适的生活环境。一是优化人居环境。二是落实各类保障政策。

(三)以“细、深、准、实”,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街道作为政府派出机构,是党和政府的最基层单位,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因此我们要全面了解辖区群众的情况,按照“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了解群众所需,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调研中做到“细、深、准、实”。

一是在制定调研实施方案上,注重一个“细”字。在制定方案中,不仅要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以及调研的重点和范围。同时要考虑到居民群众素质参差不齐、年龄结构、工作性质不同等特点,制定走访计划表、调查内容和时间推进表等。

二是在提高调研效果上,注重一个“深”字。为使调研结果能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在深入基层时,要多层面、有重点的进行走访,不仅要听社区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还要组织服务对象座谈、而且要广泛听取不同层面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三是在强化具体措施上,注重一个“准”字。在工作中,找准服务群众中存在问题、找准影响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上存在的问题,在问题上深入研究、寻求解决办法,用全新的视角审视我们工作的现状,以全新的思维解决新的问题。

四是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注重一个“实”字。我们要依据调研结果,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本着为民、务实的态度,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强化惠民政策的落实。

思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当前,我们的发展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任重道远,新的任务光荣艰巨。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围绕工作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大家携手并肩,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我们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