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办公室挂职年终总结

市区办公室挂职年终总结

组织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开展挂职锻炼,是加快西部大开发,促进民族地区稳定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受组织委托,我于年至年月赴市区政府办公室接受为期10个月的挂职培训。

我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潜心学习,虚心请教;勤于实践,取回“真经”;广交朋友,推进合作;严格自律,树立好形象,在“多听、多看、多学、多思考”上下功夫。这次挂职锻炼得到了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们的大力关心、指导、帮助,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启迪了思维,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挂职期间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先进经验的学习

要做一个合格的挂职干部,就必须注重学习,尤其是面对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因此,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我都比较注重学习,做到自加压力,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我根据工作需要和自己实际,坚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领导素质和水平。特别是对七一讲话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文件,我都认真进行了研读,并结合家乡的发展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不断加强对现阶段党的发展路线方针的领会。同时,我利用挂职的机会,认真的学习了市这所世界性大都市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的经验,在感叹巨大差距的同时也树立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在挂职的十个月时间里,我共参加各类讲座15期,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我完成1.5万余字的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撰写调研报告三篇,报送信息8期。学习不仅增强了我的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

(二)、融入环境,真挂实干

在挂职期间,我积极发挥自己的工作能力,尽快的融入的新的环境中去。在初步熟悉了解的前提下,我积极参与一些具体工作,主动融入,默契配合,以助手的角色推动参与事情的圆满完成。在沪挂职我是担任的一职。

(三)、展示新疆干部形象,严格遵守挂职干部纪律。

我个人始终认为,挂职干部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某种意义上是代表着西部地区干部的素质,代表着人民干部的形象。在挂职期间,我严格执行挂职干部守则:遵守挂职单位的各项纪律和制度,积极按时参加挂职单位的组织生活,主动接受挂职单位的管理,遵守挂职单位的保密制度。在生活上,我从点滴做起,不给挂职单位添麻烦,没有专车,自带电脑,自付手机和上网费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在挂职单位树立了良好的新疆干部形象,受到了挂职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交朋友,加强两地友谊。

本着“挂一次职,交一片朋友,促进双赢发展”的思想,我主动与所在单位的领导交流、汇报,跟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相互学习,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加强和当地企业之间的联系。通过挂职的桥梁作用,推动与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挂职期间,我先后两次陪同区党政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回新疆,考察研究地区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趋势;先后接待七个家乡来的考察团,共200多人次;加强宣传,给的各界朋友宣传家乡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目前已有两名企业界的朋友准备到家乡投资,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五)、履行职责,带好队伍,做好挂职干部联系人的工作。

这次新疆共派出六位同志到市挂职学习,自己作为组长,能认真履行职责,带好队伍,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一是要求大家自觉用《挂职锻炼干部手册》规范自己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用自己实际行动维护好本人、派出单位和新疆的形象;二是定期集中学习,交流工作学习中的体会与感受,对其他干部的挂职工作进行指导,坚持做到每月一次;三是关心来沪挂职干部的日常生活,尽量为他们做好生活保障工作。

(六)、协助方面做好来沪培养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管理工作。

受地区领导委托,我在挂职期间兼任来沪培养大学生的总领队。普通高校毕业生管理工作是我们新疆非常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在挂职期间,先后有四批共547名高校毕业生来参加培训。在毕业生管理工作中,我克服了路途远、没有经费、没有交通工具等困难,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悉心的指导和各方面的关心。积极主动的和相关区区领导、对外合作交流办领导及培养点院校的领导进行交流,做了大量的协助管理工作,不仅促进了培训工作的开展,还和相关的领导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深化了来沪挂职的意义。

二、挂职期间的几点体会

1、能够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城市,是和人开放包容的心态分不开的。人兼收并蓄,能够接受外来的新事物、新观念,并且把他们融合到自身特有的经济文化体系中去,这是值得我们来沪挂职干部认真思考的。我们要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的向学习,积极主动的吸收接受各种新事物、新观念,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

2、干部工作作风严谨,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这是对依法治国理念的高度诠释。例如在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上,列入预算并通过审核的,多少钱都可以支出,没有列入预算的,一分钱都花不得,非花不可,就按照程序追加。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一定要认真的学习他们这种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按章办事的工作理念。

3、在挂职期间,我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区委政府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和他们以及其他各界朋友的接触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援疆工作的重视,这让我倍受鼓舞,也对家乡的建设充满了信心和勇气。

4、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在发展经济的措施上是有很多先进的经验的,尤其是在招商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政策的支持政策更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如土地出让定向招拍挂、设立企业发展基金和技术改造基金,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给予特殊支持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的。在家乡的经济建设上,我们要利用这些学到的先进经验,结合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

十个月时间弹指一瞬,但在的所见所闻,使我在思想上受到了很大震撼,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展才是硬道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在挂职感受到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积累借鉴来的工作模式和操作技巧将使我终身受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经济文化发展中去,竭心尽力为一方百姓谋利益,以不负组织的培养、不辱组织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