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总结

发改委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总结

保先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我委立足于“党员真受教育、群众真感满意、各项工作得到促进”的要求,紧密联系单位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努力做到“规定动作细化到位不落死角,自选动作大胆创新重在实效”,使保先教育活动生机勃勃的开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领导有力,思想发动充分,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委成立了以支部书记许俊同志任组长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紧紧依靠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有领导、有组织、有方案、有重点地实施教育活动。我们认为,搞好保先教育活动的基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使全体党员明确教育活动的意义;关键是真抓实干、落实各项措施,使教育活动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核心是通过教育活动,使党员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和师德师风有显著的改善和提高,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央下发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赣州市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辅助读本》,重点放在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上,努力做到“三个一”的要求,即每位党员必须将必读篇目通读一遍,联系实际书面完成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参加一次以党小组为单位的《新党章》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的知识竞赛。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采取听党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通过理论学习,党员的思想认识有了普遍的提高,支部再趁热打铁组织他们进行认真的讨论。我们感到讨论要取得实际效果,首先要为讨论工作做好思想和舆论方面的铺垫,使讨论内容能够切合党员的思想实际,从而增强针对性。我们多次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思想动员,从党的光辉历程和面临的历史使命入手,提高广大党员对保先教育的认识,同时我们还精心设计和组织讨论过程,开展各种活动,使党员能够看到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自觉学习,让党员在作用发挥过程中,深刻体会党章赋予党员的义务;提出学习心得“三联系”的要求,即,联系理论学习的心得,联系先进性标准的讨论,以及联系个别谈心征求到的意见如何整改的思考,强化党员理论联系实际,勇于解剖思想的良好学风;通过以上过程,党员普遍感到有话想说、有话要说、有话能说、有话肯说,进而消除顾虑、敞开思想、端正认识,达到提高主动参与教育活动自觉性的目的。

在学习阶段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克服了种种困难落实学习任务。根据党员队伍和单位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学习带问题,讨论有主题,过程有检查,结果有评价”的学习要求,以党员平时自学为主,重点科目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二、制定计划

为了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按照学习阶段的基本要求,参照县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学习计划,结合支部实际,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基本内容,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保证每位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课时,并按照《读书笔记》的专题要求分四个阶段进行,保证了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

三、学习交流

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按照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要求,支部要求每位党员在认真研读原文、做好读书笔记的同时,积极参加交流讨论,做到人人谈认识、讲体会。为便于交流讨论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还将支部党员分成三个业余学习小组,规定每个小组在每个专题的学习交流中必须确定1-2名重点发言人。由于大家对每个专题的问题都作了充分准备,每次讨论,党员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感到收获较大。确实做到了学习与工作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四、扩大宣传

学习阶段,支部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召开职工大会,向党外干部通报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以及本支部党员的学习情况,在群众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五、边学边查边改

在学习中,联系工作实际,查找问题,明确党员先进性标准。针对个别党员思想观念滞后、创新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懒散、全局意识模糊、服务意识淡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目的的学习、交流和整改,使党员在思想上有触动,在行动上有进步,在工作上有促进。

六、学习效果

在学习阶段,我支部全体党员学习态度认真,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中央开展“保先”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在整个学习交流阶段无人缺勤,每个党员能认真研读《读本》,撰写心得体会,对存在的问题都作了深入的思考和回答。

通过这个阶段的学习,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使党员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了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支部全体党员普遍认为,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形式好、方法活,进行的非常及时。我们应趁着这股东风,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一个新石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