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对乡镇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

镇长对乡镇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经济工作会议,是一个盘点成绩、表彰先进、总结经验的大会,也是一个明确目标、再加措施、再鼓干劲的大会。上午,邹镇长代表党委、政府,对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对确保各项奋斗目标的实现提出了新的措施和要求。这个报告,就是我镇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盘子和实施方案。

为了顺利实现年的各项奋斗目标,我讲几个问题作一些阐释和强调。

一、把发展的调子叫响

过去的一年,尽管我镇在各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在全市镇办综合经济实力考核中的排位也有所靠前,但这改变不了西流河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格局,改变不了整体发展态势上存在的差距,改变不了农村老百姓收入仍然偏低的问题。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还是必须依靠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现在,通过各方面反馈的信息和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西流河正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一是高速公路基本确定在下查埠境内设立出入口,仙桃城南新区100米宽的仙南大道将向东延伸,最终与高速公路出入口相连接;

二是经过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努力,仙桃市火车货运站很有可能落户在紧邻茭排村的龙华山丁刘村,在不占西流河的耕地的情况下,我镇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三是武汉城市圈的轻轨建设按规划将跨越西流河境内,西流河的区位优势将逐步释放出来。可以想象,这些项目一旦实施,我们西流河将成为仙桃东部的交通枢纽地带。

正是因为有了上述诸多利好因素,所以我们在发展规划上明确地提出了五句话的工作思路,即:建设大平台、对接新城区、打通大出口、融入大武汉、实现大跨越。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把区位优势形成跨越式发展优势,顺应发展格局的变化,顺应发展趋势的变化,调整我们的发展思路。

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党委政府反复讨论,我们将年经济增长的速度定在20%左右。与此相配套的一组目标数据是:工农业总产值净增2—3个亿,招商引资与固定资产投入达到2个亿,工商税收净增300—50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净增500—600元。

也许有人会问,这样高的目标,这样大的建设规模,能够实现吗?我们的回答是:有困难,但更有条件,只要我们大家统一思想,形成加快发展、攻坚克难的态势,把发展的调子唱的更响,把发展的目标树的更高,把各项工作抓落实,既定的目标就可以实现。

二、把思想的束缚放开

解放思想,是一个老话题。我不展开讲,只讲讲当前我镇干部、群众思想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

一是思想保守,怕担风险,仍然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只求温饱的“小农经济思想”。过去我一直讲,在农业发展的问题上,要想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仅仅依靠传统的种植模式是不可能致富的,只有通过加大农业开发和结构调整力度,实施新模式、新品种来提高收入,只有通过转移农民,发展打工经济来增收。近两年,养鳝产业在我镇发展得很成功,90%以上的农户都从中受益,白衣庵、何帮两村的老百姓自愿推挖鱼池的热情非常高。可反观其它村组,尽管我们逢会必讲结构调整,逢会必谈网箱养鳝,可大部分的村干部都不敢调,不带头调,以至网箱养鳝叫了这么多年,在多数村发展效果不怎么好。再就是打工经济尽管叫的多,但我镇几个金融机构的存款还赶不上一些小乡镇,这说明老百姓还很穷,外出打工工资性收入还是不多,手上的钱也不多,在家守几亩田,几口渔池过过日子的农户相当多。产生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思想不解放。

二是抱残守缺,缺乏与时俱进,看问题存在误区。例如,在仙隆化工项目上,总担心西流河的水源会被污染。当然正常的担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大家应该看到,农药厂周边的居民生活了一二十年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而现在企业的生产线和技术工艺都比过去先进了不少,且都是通过了环保部门的评审和检测,完全符合国家相关产业的生产标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消除误区,用辩证的眼光看发展,在化工园的建设发展上,我们党委一班人会对历史负责,对全镇人民负责,在项目选择和环保设施的配套上会严格把关。

三是目光短视,看眼前不看长远,算小帐不算大帐,只想取、不想予。有的村把企业落户当作“宰外马”的机会,把拆迁、征地当作敲竹杠的机会,把发展当作发财的机会。有的谈发展就谈条件,谈拆迁就要高价,就项目建设就敲竹杠,完全没有服务企业、双赢互利的观念。仙隆化工建了四年还不能投产,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无谓的争吵和扯皮中,这是一种十分不正常的现象。

三种现象表明,在解放思想的问题上,不管是工业、农业,还是城镇建设,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都还需要一个统一思想的过程。

三、把工作的作风变实

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如果能够实现,西流河的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集镇的面貌也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这些美好的设想需要我们干部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把每项工作抓好、抓落实。

可以说,今天会上表彰的一批优秀机关干部、支部书记和部门同志,在我镇的各项工作中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是西流河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和先进典型代表。但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的背后,还是发现我们干部队伍当中有一些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力,责任意识不强的干部。这些人上不能替党委分忧,下不能替百姓干事,对自己的工作很少深入研究,对会议精神不深入落实,整天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严重影响了我们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当然,我说的这些反面典型只是一小撮的人,我们绝大部分的干部都是比较优秀、比较称职的,只是受表彰的名额有限,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志常年默默无闻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从不好大喜功,甘当绿叶,展示出了一种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

今年建设的任务很大,要实施的项目更多,拆迁的任务量也将会更大,完成这些繁重的工作任务,需要各专班的同志高度负责,扎实工作,更需要在座的各位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攻艰克难,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干,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才能集小胜为大胜,集小成为大成,把今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把群众教育工作抓好

我们西流河镇情复杂,信访事件比较多,有的同志说是刁民多,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没有抓好。俗话说的好,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干部如何把群众带领好,如何把群众教育好,这既是政府的职责。今年我们成立了宣教办公室,准备在群众教育和管理上投入巨资,启动“村村通广播”工程建设,辅以电影进村、科技进村、文化进村等手段,加大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力度,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庄、孝敬父母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采取表扬好人好事,对各种反面典型进行曝光,结合打击邪恶势力和歪风邪气等手段,弘扬正气,从源头上减少不安定、不和谐的因素。

五、把干部队伍管理抓严

为了强化以“廉政勤政”为核心的干部队伍管理和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农村管理,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推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同时出台一些新的管理措施。

一是继续实行责任制管理。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各项工作都要层层签订责任状,通过这种形式,使责任下沉、关口前移。同时加大督办问责力度,党办、政府办作为党委、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对各项工作都有督办权,对各个门子的办事机构都有行政问责权。

二是全面推行干部岗位责任制。对机关干部的考评重点是本职工作、包村工作、中心工作、组织纪律等四个方面,每季度考核一次,与工资、奖金挂钩。

三是继续强化绩效挂钩效。在村干部中继续推行浮动工资制,基础工资的比例要缩小,浮动工资的奖励工资比重要加大,使报酬档次由目前的1000—2000元拉开到3000—4000元。

四是继续强化定期整训制。整训是个好办法,有些观点、有些问题,就是要用“婆婆嘴”经常讲、反复讲。每年开展2—3次整训,而且整训的力度要加大,形式要变化,除了大会总结外,要面对面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其触动力和震撼力更大一些。

同志们,年任务繁重,工作难度大。这一年抓好了,西流河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厚实,今后的路会比较好走。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聚精会神谋发展,凝心静气干实事,在各自的岗位显示自己的才干和本领,为西流河的发展而建功立业,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