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新闻通报会讲话市

物价局新闻通报会讲话市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报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广东省价格听证目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市物价局将于3月31日在江城主持召开我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价格决策听证会,公开、广泛地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为向市政府科学、合理制定市区管道天然气价格提供依据。

天然气是一种绿色环保能源,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不含其它杂质,能够充分燃烧,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因此,推广和普及使用天然气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城市燃气发展的主流选择。为了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推动我市能源结构的改善,促进城市环境保护,提高城市品味和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市区管道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把它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十项民心工程”之一来抓。*年1月,市政府批准成立了阳江市通能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对阳江市区管道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由该公司负责的阳江市管道天然气项目总投资约2.33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首期投资0.74亿元,在*年6月份动工,到去年底实现通气点火。目前城区管网铺设达14KM,已覆盖*等主要干道,覆盖小区户数达3000户。

为了尽快向市区住宅小区居民供气,该公司于*年12月向我局提出申请要求核定市区管道天然气价格。

由于市区管道天然气价格关系到市区部分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属于重大的政府价格决策事项并已纳入《广东省价格听证目录》范围,根据《价格法》中“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召开听证会,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的规定,市物价局决定按照法定程序举行价格决策听证会,让社会各界参与本次重要价格决策,确保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公平性和透明度。

听证会召开以后,市物价局将根据大多数代表的一致意见,按照物价审批的三条基本原则:即符合政策法规规定、符合社会平均成本、符合本地群众承受能力,参照周边地区价格水平,从有利于推广使用绿色环保能源,促进市区能源结构改善,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角度考虑尽快研究拟订出市区管道天然气政府定价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目前,按照公开透明、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选拔的30名听证代表,23名旁听代表已经全部产生。按照《听证办法》的要求,听证材料也已全部送达听证代表手中。经过遴选具有合法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对阳江市通能天然气有限公司申请定价方案正进行评审。听证会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相信,这次听证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定能召开成功。

希望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并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帮助我们搞好这次听证会,以高度的热情积极、正面地做好这次听证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