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顿机关干部作风领导干部讲话

整顿机关干部作风领导干部讲话

如果说机关干部作风散漫是一种耻辱,那么它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如果说机关干部作风与国家要求相符合是一种挑战,那么它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如果说机关干部作风存在不良现象是一种现状,那么它需要我们努力去改变。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制定的整顿机关干部作风方针,进一步加强机关单位作风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推动机关部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局党委主要领导指示,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我们要进入整顿机关干部作风的全面推行阶段。

一、整顿机关干部作风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解决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积极上进、干事为民、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整顿机关干部作风总体目标

局党委决定,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要积极响应。以树立“文明和谐,求真务实、勤政高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实现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纪律明显加强的工作思路为总体目标,不断加强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集中解决职员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目前机关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

1.对参保单位服务态度

有些机关干部工作中习惯于用“管理者”的身份对待服务对象。部分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对参保单位服务态度不够积极主动,有些新出台或修订的医保政策,没有及时给参保单位发文件或开会传达。对于参保单位办事的同志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态度冷漠的现象。

2.业务熟悉程度

有部分机关干部存在业务水平不高,想干不会好,愿干干不好,能力素质与所担负的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这就要求机关干部必须精通本职业务,熟悉基层情况,做到会办事、办好事。

3.数据质量

机关干部中存在没有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观念,没有意识到机关工作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保障数据质量的大局意识。

4.劳动纪律

机关干部劳动纪律方面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纪律观念不强,迟到、早退、长期请假、旷工;上班时间织毛衣、打网络游戏、上网看电影,办私事等等。

四、机关干部作风差距

1、横向比较

机关干部作风横向比较差距,实质上是思想解放上的差距、发展环境上的差距、干部作风上的差距。机关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自身作风建设如何,作风实不实、措施硬不硬、监督力不力、服务优不优,不但直接影响干部作风建设,还直接影响政府落实工作措施的有效性,这些比较必然要求我们带头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增强执行力,以自身优良的作风,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保障、作出贡献。

2、纵向比较

机关干部自身存在的作风与上级要求、与职工期盼纵向比较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上,有的干部缺乏创新意识,满足于纵向比较有进步、横向比较不落后。

3、与国家要求比较

与国家要求比较,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整顿不能局限于仅与周围乡镇相比,要站在全市角度,与其他做得更好其他城市的机关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观念相比较,正确处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引导广大自身拓宽视野,坚持眼睛向外看。与国家要求比较,机关干部部分存在着发展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不足的问题。有的干部好大喜功,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工作上纵向比,待遇上横向比。却从来不会拿国家的干部作风建设相比较。

五、造成这些问题和差距的原因

1.用人机制的问题

机关干部长期在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工作,存在诸多弊端,不仅工作环境狭窄,容易产生工作惰性,而且不利于干部成长。既虚度自己青春年华,又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其实关键在于用人机制上,只要改善用人及制,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激励竞争的用人机制,就可以用平等竞争的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办法来解决惰性和懒散现象。

2.干部工作缺乏激情,按部就班

职工上班时间串岗、闲聊、上网玩游戏、冷言冷语对待前来咨询问题。机关干部个人在服务态度、工作质量等方面存在的很多不足。关键的一点在于干部工作缺乏激情,按部就班。

3.创新突破不够,思想解放不够

机关干部工作技能单一,思路不宽,缺乏创新,应变能力、统筹能力、驾驭能力得不到锻炼,思想解放不够。

4.工作程序化、制度化不够

工作程序化、制度化不够就会导致以下现象的发生,例如:纪律松懈、风气不正、工作效率低下,不按时上下班,,出工不出力,外出不请假,上班不坚守岗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串岗、离岗等。

六、下一步措施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机关干部来说,如果不能形成良好的机关干部作风氛围,就失去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力的基础;不能经受住国家的考验,就失去了提高执政能力的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整顿机关干部作风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提高自我作风建设。下一步采取具体措施如下:

1、强化干部意识。

强化机关干部意识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能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原则不能变;强化干部意识必须加强组织纪律性,每一位干部都应该明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只是一生一次,成为了国家机关干部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只有思想上保持了先进性,才能在行动上体现先进性。从而全面整顿好干部作风。

2、提高机关干部素质。

机关干部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一定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干部素质,必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普通干部要具有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工作成绩的本领;机关干部更是要努力增强全面完善自身工作作风建设的本领,从而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

3、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

全面整顿好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关键是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进一步提高干部自身能力和水平,机关干部每年至少通读一本专业(业务)书籍,每年至少参与一次上级组织的一次知识业务考试。有效检验机关干部队伍对本职工作的熟悉程度,进一步提高他们掌握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开展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以及月度自我作风查找建设活动。

全面整顿好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落实好整顿活动显得非常重要。由领导班子带头,全面开展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以及月度自我作风查找建设活动,机关干部要求认真进行贯彻落实,集中学习不得少于12天,机关干部科室学习,每月不得少于两次,作风建设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不得走过场,流于形式。

活动中,机关干部全面查思想,看是否顾全大局、奋发进取;查学习,看是否掌握理论、熟悉业务;查工作,看是否饱满充实、真抓实干;查纪律,看是否遵守制度、令行禁止;查生活,看是否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求每一位干部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漂浮、不干实事、报喜不报忧等问题,杜绝作风不良行为、切实加强机关劳动纪律管理。

5、召开机关优秀人员座谈会

全面整顿好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可以定期召开机关优秀人员座谈会,通过与其他优秀机关干部的互动比较,会促使干部去思考、去学习、去适应,这无疑会激发干部的潜能,锻炼才干,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取得更多的工作经验,这也是促进干部保持进取精神,调动积极性的有力措施。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震撼,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机关干部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自我工作职责,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可贵的敬业精神呈现出一种不平凡的伟大。相信未来的日子里,经历了整顿干部作风建设的阶段,机关干部将会发展的更加出色,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