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顿不法排污企业讲话

整顿不法排污企业讲话

今天这个会议很重要。长奕同志建议各镇(街道)镇长(主任)都来参加,但我认为目前各个镇(街道)的计生工作、殡改工作都比较忙,基础工作也要依靠大家去做,就只让分管的副镇长、副主任来参加。我之所以讲这个问题,主要是强调会议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向镇(街道)书记、镇长(主任)作汇报,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搞污染就是犯罪,搞污染将祸及子孙后代。20*年我们也是在这里开环保工作整改会议,专项部署了对排污企业的检查整顿,当时对排污企业分成三个档次进行处理:该关的要关,该停的要停,该整改的要整改;全区查了68家排污企业,基本每个重点镇(街道)都有,最多的一个镇就有14家。之后多次会议我都讲到整治污染源的问题,环保局也经常组织检查,在座的大家都很辛苦,做了很多工作,但为什么总是不能将污染源根治?还有企业在搞污染,而且影响面比较大,为什么会这样?我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没有从我刚才讲的两句话来认识污染的危害性,认为治理污染可有可无,只顾赚钱,不顾包括自己在内的群众生死,这就是他们对待犯罪的态度、对待子孙后代的态度。作为人民政府的同志,我们决不能放纵他们的违法行为,一定要坚决整治违法污染!

第二,治理污染一定要标本兼治。我们区开第一次治污会议的时候在座的很多同志也参加了,林惠智同志也在场,当时区政府在筹备阶段、还没有成立,我在会上引用了老舍先生写的《龙须沟》所反映的问题,解放前的龙须沟曾经毒死人,解放后的龙须沟面貌一新,这虽然不能用这个来比喻我们区昨天的环境污染和今天的建设,但是可以启示到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面前,任何污染都能根治。潮南是从原来的一个农村地区一下子变成一个区、城市的,所以我们必须用高标准来要求我们的工作。在治污问题上,首先要治标,治标的方法就是检查、整治,该关的要关,该停的要停,该整改的要整改,但也不是说要整死人,而是要促进可持续发展;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最近又提出“八荣八耻”,大家自己对照一下,我们实行“关、停、整改”也符合上级的要求,符合人民的意愿;刚才长奕同志给我一个文件,文件的主要精神刚好是要求治理污染源;所以大家在会议结束后,应该琢磨一下怎样组织一次比较大规模的整治,治理污染源、治理排污企业,在此基础上再建立一个经常检查的制度,这就是治标。其次,我们在整体规划潮南建设发展时提出“依山傍水建潮南”,各个镇(街道)的规划基本都是围绕这个整体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做的,依山傍水就是要保护好我们的山和水,逐步还原青山绿水的面貌,这就是治本;20*年年底立项的峡山大溪的整治、两英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都是治本的措施。这些都是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工作。

第三,要依法执政、廉洁执政。我们在治污的过程中,面对的是企业,面对的是老板,甚至面对的是金钱,但大家别忘了自己是党员,在办事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党性,依法行政,廉洁执政,决不能因一己之私误了环保大事、误了子孙大计!特别告诫大家:一个地方的环境好坏,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一个地方的环境要保护好,需要我们这些执政者头脑清醒,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要心中有数,依法依规做事!我们的工业污染整治也是迫在眉睫,弄不好只能挖地下水,但像我们潮南地下水怎么能饮用?除非去红场那边挖。这个问题已经很严峻了,要求大家警惕起来,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不能被金钱俘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污染整治、抓环境保护,为人民群众建设一个居家创业的美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