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平安四创活动通知

消防平安四创活动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开展的“心连心共谋科学发展、手牵手同筑平安”主题活动精神,全面提升我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促进平安咸祥的建设,根据《中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心连心共谋科学发展、手牵手同筑平安”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办号)和《关于开展消防平安四创活动的实施意见》(政办发[]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消防平安机关、平安企业、平安村庄、平安社区为主题的消防平安“四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为目标,将消防平安“四创”活动作为构建消防安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并按照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消防工作新格局的总体要求,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消防平安“四创”活动,逐步建立消防工作长效机制,规范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力求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进一步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普遍提高。从即日起至明年年底,利用近两年的时间,确保我镇消防平安机关、平安企业、平安村庄、平安社区达标率超过90%。

三、创建内容、标准

(一)消防平安机关

1.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领导机构及各项制度。镇政府成立以政法副镇长张忠浩为组长的消防安全暨消防平安四创领导小组(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公安派出所。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村(居)、企事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步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检查、考核、奖惩等制度,督促公安派出所、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所将消防监督检查、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列入日常工作内容。指定派出所副所长徐永杰、安监站长张剑列为联络人,负责定期向安全监管部门(安监局、消防大队)通报相关工作。发挥公安派出所对专职消防队的管理优势,推动队伍管理正规化,确保营房、车辆、装备达标。

2.确保基本消防设备设施齐全。按照国家要求配齐消防器材和设施,定期检查使用情况,确保完好有效。

3.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镇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对本系统、本行业每半年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每年组织一次灭火和逃生疏散演练。并督促落实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本系统、本行业内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二)消防平安企业

1.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职责。按照《消防法》规定,明确本单位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每年分析一次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并研究部署相关消防工作。

2.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并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对动用明火、电(气)焊作业等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定期进行防火检查,并记录备案,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新员工必须进行上岗前消防教育,每年开展一次员工的消防教育并组织一次灭火和逃生疏散演练,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特殊岗位人员须经消防专门培训。

3.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员工人数100人以上的企业应组建志愿消防队伍,并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训练,具备基本的防火灭火和引导疏散逃生技能,能够承担单位内部的防火和初起火灾扑救工作。

4.配齐消防器材设施。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齐配全各类消防设施和器材,并加强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三)消防平安村庄

1.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各村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明确村主任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并与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成立人员相对固定的志愿消防队(名单报消防平安四创办公室)。志愿消防队应设置相对固定的库室,并配备机动消防泵、简易灭火工具。

2.制度建设。村民委员会必须制订村民防火公约,建立健全防火检(巡)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规范管理,并建立工作档案。建立健全外来人员集居地等火灾易发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管理制度。加强对电气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加强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管理和承租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依靠各级消防部门每半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以少年儿童、老年人、妇女、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主要对象的消防自防自救教育活动,学习家庭火灾预防、扑救、逃生自救方法和消防器材使用等消防常识。落实对孤寡、智障等弱势群体的防火巡查制度,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

3.设施建设。各村要确保进村道路满足消防车通行需要,定期检查各类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室外消火栓和天然水源消防车取水口、消防泵取水埠口能正常使用。至少按照每50户1具的标准配备4kg干粉灭火器,并放置在便于取用地点。

(四)消防平安社区(略)。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评阶段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并在年7月底前如实填报自评表(见附件2、3)。

(二)试点工作阶段

镇消防平安四创领导小组将选取2个行政村、2家企业作为此次活动的试点单位。于年9月底前完成试点单位的全面创建达标工作。并全面推进全镇性创建工作。

(三)抽检复评阶段

镇消防平安四创领导小组届时成立抽检复评工作组,于年12月底前对各单位试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复评。其中,行政村、规模以上企业逐一核实,其他单位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核实。

(四)整改提高阶段

对现场核实发现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单位,于年6月底前完成创建整改工作。

(五)考核验收阶段

镇消防平安四创领导小组将抽调人员于年9月底前对各行政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非消防安全重点部门单位进行考核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消防平安“四创”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是改善我镇消防安全环境,确保火灾形势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镇创建“平安咸祥”,保障全镇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部门要提高对“四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对照创建标准,明确创建任务,确保创建活动的有序推进。同时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合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等专项整治工作,以“四创”活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镇级机关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消除火灾隐患。

公安部门要集中力量抓好以公众聚集场所、“合用场所”、出租房屋为重点的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并加强对全镇其他消防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指导。加强与的协作,确保此次活动落到实处。

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所要配合公安派出所做好此次活动的协调、指导工作。并受上级委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重点加强对商场、市场、超市(1000平方米以上)和重点加油站等单位的检查力度,确保各单位的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镇团委要积极配合做好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并结合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场所的“六进”活动,加大新《消防法》和消防公益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会消防法制意识。

城建部门要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大排查。对违法建设“合用场所”建筑,要立即依法责令其停止建设。城管部门要加强对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检查力度,确保可燃气体报警仪、推车式灭火器等重点设施完好有效,要加大对违章搭建、违章代充煤气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市政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力度,确保完好有效。

文卫部门要以网吧、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影剧院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对文化经营场所的检查力度。同时要以寄宿制学校为重点,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内容,加强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消防安全检查,同时要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内容,每学期消防知识课不应少于2课时,其中1课时必须安排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加强对寺庙、教堂等宗教场所的消防检查。

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敬老院、福利院及社会福利机构的消防检查,重点加强老年人的火场疏散逃生教育。

工商部门要严格把握市场准入,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对依法须经消防审批或许可的项目,凡未经审批或未取得许可证的一律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对许可或审批文件已失效的一律不得通过年检验照。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被责令关闭、责令停产停业或者被撤销行政许可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拒不办理的,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国土部门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场所违法用地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存在非法占地、非法出租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合用场所”、出租房屋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依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依法作出处理。

质监部门要加大对消防产品生产领域的抽检力度,依法打击生产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对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查,确保不发生因设备泄漏、爆炸等引发的火灾事故。

卫生部门要加大对下属医疗单位的消防检查,规范氧气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使用。

供电部门要配合政府和消防部门严格按照电气安全技术规范,对各类企业特别是“六小”场所(小旅馆、小作坊、小饭店、小企业、小商铺、小娱乐休闲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居住出租房屋、农村家庭作坊电气消防安全进行督查。对存在电气设备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又不及时整改的,根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实行停电措施。要配合消防部门参与各类电气火灾事故的调查,及时提供电气技术支持,协助制定事故后的整改措施。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消防平安创建工作作为本单位预防火灾事故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各村、劳动密集型企业、危化品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更要把此次活动当作本单位、本领域安全工作的重点。各单位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的基础上,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要制定具体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精心组织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以实施,确保消防平安“四创”活动取得实效。

(四)典型引路,扎实推进。各单位在自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贯彻落实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广的试点单位工作标准、工作经验,确保全镇创建工作整体推进。

(五)落实目标,严格奖惩。按照“消防基础设施完善,基层消防安全状况良好,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的要求,年9月底前,由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考核结果与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挂钩,并作为消防安全工作先进评选表彰的重要内容。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的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单位,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