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全县各族妇女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周岁生日,同时,对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妇女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进行的表彰。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各族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布尔津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作出辛勤努力的各族妇女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二年,做好今年的妇女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元月召开的县委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全面回顾了200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02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种豆、养牛、搞旅游”的发展思路。当前,我们的工作就是围绕县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妇女,抓住机遇,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开拓创新,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找准工作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继续深化“三大主题”活动,全面推进“五大工程”,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推动我县各项建设的向前发展。

下面,我就今年的妇女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切实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贯彻

加强和改进妇联作风建设,关键要抓好思想作风建设。一要加强理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以正确的思想和理论指导妇女工作的实践,把做好妇女工作与实现党的宗旨统一起来,不断研究和解决关系妇联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始终把满足妇女群众要求,维护妇女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二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在继承的发扬优良工作传统的同时,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方法。推陈出新,开拓进取,推动妇女工作上新台阶。

三要更好地走群众路线。坚持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要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想妇女群众之所想,急妇女群众之所急,帮妇女群众之所需,努力为广大妇女办好事、办实事。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要把妇女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目标,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切实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注重实效。加强调研,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是妇联工作之本,是妇联干部的基本功。各级妇联要不断推进调研工作的制度化,使之成为科学决策和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提和保证。今年,县妇联要重点就妇女就业,尤其是“入世”后城乡妇女的就业和经济利益问题、妇女参政、妇女儿童思想道德状况、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各乡镇妇联也可以根据本地妇女工作的实际和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专题调研。

三、切实做好工作落实

一要着力提高妇联干部的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县委扩大会议、三干会精神,了解全县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妇女工作,发挥各级妇联组织职能作用,为促进两个文明作出贡献。当前,结合妇女工作的实际,努力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最近,县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的安排意见》,城镇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城镇各单位志愿者和妇女参加3月23日,由县妇联开展的“文明家庭承诺”签名活动。要针对各级妇联干部实际,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强妇女工作业务培训,使她们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要结合新形势下妇女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开展加入世贸组织有关基本知识的学习与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高素质妇联干部。

二是搞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执法宣传。今年是《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各级妇联要结合“四五”普法,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广大妇女学法、守法和用法。

三是认真落实地区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社区建设中,加强群团组织、贯彻以“党建带妇建”的方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四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包括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女工委也是妇联的团体成员,妇联要加强与工会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积极作用。同时妇联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逐步在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

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妇联围绕大局,结合实际,为推动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进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衷心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再创新业绩,为全县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