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民生管理学习

物价民生管理学习

同志们:

这次全市“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经验交流会,是经市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召开的,市政府书长到会指导。这次会议也得到省物价局的重视和支持,省局政策协调处处长和监督检查分局副分局长亲临会议指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准备工作,我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他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这次会议主要是听取县市区局“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开展情况汇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二届二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充分发挥好价格部门职能,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和谐衡水建设。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回顾

今年初,省物价局提出了在全省物价系统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和收费问题。我市市县两级物价部门积极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并把这一活动贯穿于物价工作的全过程,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价格问题。根据平时所了解到的全市物价系统这一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刚才听了几个县市区局的经验介绍,我感觉全市“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认识到位,部署周密。年初,市物价局对在全系统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进行了认真的部署,明确提出要把这项活动做为全年物价工作的亮点来抓。市局和各县市区局“一把手”高度重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制定了活动方案,实行了分工责任制,并在工作中狠抓落实。同时,加大了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了物价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等县市局积极主动将这一活动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县主管县长经常过问“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帮助指导活动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并以县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加大了活动的组织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活动的开展。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在“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开展过程中,市物价局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召开了三次新闻会,并举办了全市“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演讲比赛,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等县区局除加强对内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发动外,还采取出动宣传车、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不同方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浓化“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气氛。特别是县物价局还建立了“价格信息网”,利用现代化传媒工具,扩大对外宣传,为彰显物价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为老百姓解决实际价格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重点突出,各有亮点。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在“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中紧紧围绕落实《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十条举措》,结合当地实际,重点突出,各有亮点。一是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抓亮点。县物价局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的工业“二次创业活动”,制定了《县物价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八条举措》,并邀请了民营企业代表、各涉企收费单位及乡镇主管工业的副职参加的“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物价工作水平恳谈会”,通过这一形式,即为政府出谋划策,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问题,同时也突出宣传了“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好评,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拥护。县物价局充分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的作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为“甘珠”牌红小豆整合价格走势、成本信息,并利用价格网络优势,加强对农民的宣传,逐步推广、扩大红小豆种植面积,为企业增效,促农民增收。物价局围绕促企业和农村发展,抓“三减”(减压、减负、减乱),把关口(收费关),为企业和群众撑起了保护伞。二是围绕社会热点价格问题抓亮点。

今年以来,我市粮油肉蛋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全市各级物价部门积极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工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献计献策,正确引导居民消费,确保了我市市场整体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等县区局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市局上报了大量的市场价格监测信息,为领导正确决策,稳定市场物价起到了参谋作用。同时,各县市区局大力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价格服务进商场”活动。等县市局认真开展了“明码标价示范店”、“明码实价示范店”、“明码标价一条街”活动,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电力等价格收费热点问题,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加强了价费监督检查力度,变重罚款为重退还,注重社会效果。物价局接到在某私立学校上学的8名学生因要求转学而学校不给退还学费的投诉后,积极介入,认真履行维护民众权益职责,最终将4800元学费全部退还到学生家长手中。同时,对市棉纺厂违规收取职工“就业费”3000-10000元/人,共计120万元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现已退还职工52万元。物价局为韩庄镇的退回在县医院住院期间,医院多收的180元加班费。

他们这种变重罚款到重退还的做法,为物价部门赢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体现了“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主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推广,努力实现这一转变。三是围绕弱势群体抓亮点。弱势群体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群体,各级物价部门关注、关心弱势群体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支持和帮助弱势群体也更突出“物价工作为民生”这一活动主题。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在制定和调整价格政策时都把弱势群体做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多年来,在制定水、暖等价格收费政策时都把弱势群体的承受能力考虑在前,尽最大努力降低和减小因调价对弱势群体带来的影响。县物价局出台了《关于对城镇低保户在供水、供热方面实施优惠的政策》。同时,在医疗服务方面对低保户实行了三项优惠政策:即实行了“两减一免”(减住院费、减诊疗费、免挂号费)政策;对实施招标采购后的药品再降价10-20%,让利于民;开设惠民病房,做到让贫困户有病可医。仅此三项,每年可减轻患者负担16万多元。

通过一年来“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开展,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1)提高认识是保障。只有全市物价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重大意义,才能为开展好这项活动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持。(2)领导重视是前提。各级领导对这项活动的重视程度、关注程度,关系到这项活动的成败。(3)找准抓手是关键。市县两级物价部门紧紧抓住调定价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搞好市场价格监测,稳定市场物价做文章,以此为抓手推进“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开展。(4)注重实效是目的。活动开展的好坏,有没有实效,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评定,政府、社会、群众都满意了,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5)结合职能是根本。“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充分体现了物价部门职能作用,只要我们的职能作用发挥好了就能达到这项活动的目的。

总之,各县市区物价局在“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得肯定和发扬,但同时也要看到仍有一些不理想,不到位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县局领导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有的县局活动开展的氛围还不浓;三是有的县局干部职工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四是有的县局活动重点还不突出。在这里我只是点点题,希望各县局回去后认真的总结,查找出症结,认真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

二、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物价形势,深入扎实地推进“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粮油肉蛋菜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主副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物价持续高位运行,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影响较大,做好稳定物价工作已是当前物价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全市各级物价部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物价形势,准确把握物价运行脉搏。

从国际上看,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均出现了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据统计,9、10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过5%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俄罗斯(10.8%)、南非(9.7%)、阿根廷(8.6%)、越南(8.1%)、印度尼西亚(6.9%)、印度(6.7%)和台湾(5.3%)。从国内看,7、8、9、10、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是5.6%、6.5%、6.2%、6.5%、6.9%,上涨幅度明显。从我市看,今年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基本维持在3%左右,6月份后涨幅逐月加大,6-1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是4.4%、5.8%、6.5%、6%、7.4%、7.3%。10月份我市高于全省(6.3%)1.1个百分点,高于北京(4.4%)、天津(4.8%)、山东(6.2%)、山西(7.0%)、辽宁(6.3%),与河南持平(7.4%)。在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过程中,食品类价格是主要因素。1-11月份,我市累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5%。其中,面粉、大米、食用植物油、猪肉、牛肉、羊肉分别上涨5.45%、6.25%、32.5%、57.37%、53.85%、30%,蔬菜价格平均上涨32.02%。同时,居住类价格涨幅也较高,1-11月累计同比上涨4.8%,11份同比上涨7.2%。这些商品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控制好这些商品价格的上涨,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的稳定,人心的安定,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协调发展,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明确提出要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把发展成果更好地体现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特别是要着力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1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物价局长座谈会,毕井泉副主任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宏观调控任务,努力做好明年的物价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物价局长座谈会精神,保持我市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我市经济跨越发展,全市物价部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

1、要进一步提高对深入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认识

从物价工作实践中大家都能深深地体会到,民生问题涉及价格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在改善、解决民生问题方面责无旁贷。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印象都很深刻,物价部门责任重大,地位重要,一项产品价格调控,直接影响到广大范围的利益,真是牵一发动全身。我们对一些当年的最低保护价、最高限价、批发价、零售价、市场指导价、价格双轨制等提法还记忆犹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市场发挥调控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95%的商品价格由市场自主调节,说明在物资、商品和服务日益丰富的环境下,根据价值规律,更多地依据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来调控、确定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机制已经形成。这种相对充分的自发调节,才符合经济规律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其负面效应也越来越小。但是,在一些公共事业领域、涉及到民生的带有某种垄断行业意义的领域,也就是剩下的5%,如果没有政府物价管理部门的监管和调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难以得到保障,这些行业可以说每天坐着说多少钱就多少钱,就能赚个脑满肠肥。因此,可以说,在放开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决不意味着价格工作可以忽视了,价格部门可以削弱了。恰恰相反,在经济市场化、全球化的新形式下,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和价格矛盾更加复杂多变,要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维护国家经济的整体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没有必要的价格干预和监管措施,任由价格大起大落,就会导致市场混乱,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因此,物价部门的地位更突出了、作用更大了。

在市场经济形成后的今天,民生价格更是涉及物价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人的角度讲,衣食住行,价格和收费都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稳定的物价形势,能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涉农、涉企乱收费的治理程度,关系到农村和企业的发展;价格杠杆利用的好坏,关系到节能减排、区域发展、城镇改革,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这些都与民生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改善民生,做好稳定物价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明年8项工作中,其中有6项涉及价格工作,这在一往是从未有的,由此可见,在当前物价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稳定物价工作更能体现物价工作为民生的真实涵意,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今后的价格工作难度更大了,价格部门的任务更重了,对价格干部队伍的要求也更高了。

2、要进一步明确开展“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衡水为主题,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和收费问题为重点,坚持依法治价和以德治价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化解各种价格矛盾,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为构建和谐衡水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促进衡水经济和社会事业跨越发展。其总体目标是:在制定和调整价格方案时,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用法律和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价格权益;加大监管力度,畅通群众价格利益的诉求渠道,使群众对公用事业价格、对教育、医疗等民生价格的满意程度明显提高;教育引导广大物价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全市物价系统都要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来谋划当地的“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

3、要进一步突出“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重点内容

(一)积极落实价格、收费政策,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维护好落实好价格秩序,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把握好价费审批、调定工作,是物价工作为民生的有力体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更显的至关重要。

一是要从稳定市场物价出发,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的年内不再出台新的提价项目,按照《河北省定价目录》和价格管理权限的规定,严格控制目录内涨价项目出台。对市场调节的商品也不能放任不管,在市场价格总水平走高的敏感时期,要防止不法经营者趁机串通涨价、哄抬价格,要对调价时机敏感、调价幅度异常、社会反映较大的企业调价行为及时介入调查;对企业非理性的调价行为,要及时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惩处。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高度重视物价形势变化,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走势,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深入研究价格总水平变化规律和特点,努力增强价格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全市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加强对外宣传,正确引导消费预期。

二是加强价费管理,认真落实各项价格优惠政策。要认真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国家和省对完善农业用电、用水价格政策;对化肥生产用电、用气和铁路运输价格优惠政策;落实稳定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政策;落实对养殖户的各项补贴政策;落实好主要农副产品运输过程中的税费减免等相关政策,千方百计减轻群众负担。

三是要积极推进民生价格改革。要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配合教育体制改革,积极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教育收费政策,加强教育收费管理,规范教育收费行为;配合住房制度改革,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管,严格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和廉租住房租金管理,规范住房交易价格行为。要妥善处理价格调整对低收入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补贴政策。

四是要科学、准确地做好价格鉴证工作。县级物价部门价格鉴证工作是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论是政府安排、单位委托还是群众要求,都要本着既科学合理,又为百姓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价格鉴证工作。

(二)执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们要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物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

一是服务政府决策。围绕“优化环境、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全面清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非企业组织收费,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已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等政策的落实。凡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调整,我们都要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充分考虑低收入阶层的承受能力,及时向政府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推行阳光执法。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利用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等多种方式,将服务内容、程序、时限、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增强政策透明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落实对外公开承诺,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解决工作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三是加强重点执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紧紧抓住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教育、电信、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等价格和收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在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两点:即要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提醒、告诫,要通过召开政策通报会、违法行为告诫会等形式,及时与经营者进行沟通,提前预防、阻止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要转变重处罚的思想观念,区分轻重,对事关群众利益的、社会影响较大的价格和收费检查,能退还的坚决退还,对一些重点单位、屡查不改的要坚决从重处罚。要严肃查处各种乱涨价、乱收费行为,严厉打击价格欺诈、价格垄断、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保护企业和广大群众的价格合法权益。同时,要高度重视抓好价格举报工作,做消费者的保护神。

三、加强对“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的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物价局要建立和完善“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领导小组,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间既要有分工又要有配合。

2、加强上下沟通和工作协调。各级物价部门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物价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市局要加强对下级工作的督促指导,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全市整体工作的推进。同时,“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物价部门要同有关部门密切协同,搞好协调,齐抓共管,增强活动的效果。

3、统筹兼顾,摆布好各项工作。市县两级物价部门要把“物价工作为民生”活动与“双百兴企”和“321利农”工程、“价格诚信建设”、“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价格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正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工作中要重点突出,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学会弹钢琴,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一是抓学习。要加强物价干部职工对价格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及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运用政策法规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抓制度建设。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错案追究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职责要进行明确、细化,确保各项价格执法的合理性、准确性、适当性,提高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防止违法行政、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徇私执法、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三是抓硬件建设。坚持以信息化推动执法水平的提升,改善自动化办公条件,创建物价网站,建立物价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价格信息网络优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价格政策和信息支持,提高物价干部职工为民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总之,市县两级物价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努力做好各项物价工作,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为实现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衡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