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者考公务员有折中法先考试后开单位证明

职者考公务员有折中法先考试后开单位证明

【龙虎网讯】今天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最后一天,此次推出的多个职位让许多人怦然心动,但招考简章中规定的在职人员报考公务员“必须持单位同意报考证明”的限制,让不少在职人员在报名时犹豫不决。

昨天一位孙先生致电本报,对这一限制表示不理解,孙先生在一家金融单位工作,因觉得工作不够稳定,压力大决定报考公务员,职位刚公布,他就看中了省国税局一个职位。然而当他从网上下载招考简章后发现,自己各方面条件都符合,偏偏招考简章中的一个规定让他为难,“须提供所在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缺少上述证件者,不得参加面试。”

孙先生认为,现在考研都不需要单位盖章了,为什么公务员考试还要加上这项限制呢?许多人报考是不愿意让单位知道的,因为考试难度大,考取的几率很低,万一没考上单位领导可能对自己“人在曹营心在汉”存有偏见,以后工作难做。这项限制违背了公务员考试选拔优秀人才的初衷,因为优秀的、在单位举足轻重的人才一旦去盖章,原单位肯定不会放人的。冒的风险太大,所以,到现在孙先生还是没有打定主意报还是不报。

记者就此咨询了省人事厅公务员流动调配处刘副处长,他表示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会有这项限制,下一步即将举行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同样会有这项规定。但人事部门对此也有苦衷,因为每次公务员考试程序都很严格,从笔试到面试,要经历层层筛选,耗费近半年,如果最后选中的一名人才偏偏因为原单位不放人而产生纠纷,以前的工作都白费了。为了避免出现用人纠纷,人事部门每年都会要求考生提供单位证明。

针对这些在职人员,人事部门表示还是可以采取一种折中方法来解决,即在职人员可以不拿证明先行报考,在确认通过笔试后再找单位开证明,因为在前期的报名中对单位证明的审核并不严格,只有在最终的面试中才会真正“卡”死,这样可以让那些有心一试又不愿让单位知道的人了却心愿,少冒点“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