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府两免一补情况的汇报

县政府两免一补情况的汇报

县人民政府

关于“两免一补”工作情况的

汇报

(2006年4月18日)

AAA县是部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05年全县人口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元,县级财政收入万元,财政支出万元,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万元。全县共有中小学所,其中高中所,初中所,小学及教学点所;全县共有在校生人,其中高中人,初中人,小学人。

AAA县委、县政府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完善“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于2002年1月份将全县教师工资划归县级管理,保证了教师工资及时足额统一发放;实现了包括校长教师管理在内的县级教育人事统一管理;积极支持项目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项目学校,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于2003年顺利通过省“普九”复检验收。

为切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工作,保证贫困生接受义务教育,提高农村人力资源素质,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贫困生资助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带着感情、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把“两免一补”这一惠及千万贫困生及其家庭的“阳光工程”做实做好。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实行“两免一补”是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实施“以德治国”关爱“三农”的政策体现,是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保证贫困学生入学的惠农、惠民良策,作为县级基层单位,我们必须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政策,确保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家农户、每个贫困生身上,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首先,县政府成立了由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任组长,教育、财政、纪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贫困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两免一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在教育文化体育局设立办公室,由局长任主任,财务、普教、纪检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确定学校受资助名额和具体资助形式、保证专项资金及时支付、建立贫困生档案库,组织有关学校进行申报工作等。学校在校长领导下,由专人负责资助贫困生工作,并成立由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负责贫困生的申请和初审,研究拟定受资助学生名单和资助形式。

第二,加强政策宣传和人员培训。我们及时地将国家的有关政策通过电视、学校公开栏、各种会议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使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能够清楚的了解这项国家的惠民政策,自觉地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教文体局多次组织学校校长及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两免一补”有关文件,切实掌握贫困生界定、审批、资金发放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掌握相关软件的使用要领,力求完成任务及时,执行政策不走样。

第三,实行部门联动、抓好资金落实。我县是部级贫困县,县级财力相当有限,但是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资金管理,根据《河北省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暂行管理办法》要求在县核算中心设立了专户,所有国家和省的贫困生资助资金均及时划拨专户,严格财务支出手续,确保资金使用效益;2005-2006学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对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补助。最后,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两免一补”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由纪检部门牵头,每年组织全面检查,对学校落实情况情况进行督查,对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跟踪访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学校评估、校长评议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原则、严格标准,科学界定、细致操作,以公正、公平、公开的工作态度,坦诚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两免一补”工作的稳步实施。

“两免一补”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受到社会各方的强烈关注,稍不注意就会有失公允,引起广泛争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甚至形成不稳定因素。我们明确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在工作中做到坚持原则、从严要求,以规范、公平的形象争取学生、家庭、社会的认可。

第一,严格掌握标准,科学界定贫困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河北省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暂行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关于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进行操作,科学合理地确定资助对象。2004年秋上级制定界定贫困生标准为家庭年均纯收入不超过1500元,2005年起,界定标准定为年人均纯收入不超过元,在此基础上优先照顾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单亲贫困家庭子女、孤儿、低保特困家庭子女、天灾人祸家庭子女等。按照以上标准,我们每学期开学初都协同财政部门并要求学校、教师对学生家庭进行多方调查,确实掌握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力争做到符合条件的全力纳入资助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资助。

第二、严格审批手续,做到有据可查。在审批过程中,首先由贫困学生的监护人或学生本人填写申请资料进行申报,同时由学生所在村委会提供经济状况证明,学校评审小组对申请资助学生的有关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后,将贫困生资助名单和资助形式进行公示,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学校将受资助名单、资助形式和评审公示情况上报县资助小组审核确定,县资助小组再经过复核和抽查后再最后确定资助名单和资助形式。通过几个反复的过程,保证了资助工作的公正与合理。

第三、在严格与灵活中取得平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是动态的,贫困生的概念也是动态的,只有及时了解掌握才能保证科学合理,必须以公正之心对待贫困生的调整才能保证政策的落实。2005年春季贫困生界定标准增加了“财政供养人员子女不得享受资助”的限制,在前一季中符合条件的部分家庭子女就不能继续资助,尽管学生及家长有意见,尽管这些家庭中有的由于各种原因经济状况甚至不如普通农民家庭,尽管他们可能与我们的相关人员有各种关系,我们都通过严格细致的工作将其一一置于资助范围之外。与之相反,2005年春界定工作将近结束之时,我们通过群众了解到张会亭乡某村有一个学生不属资助对象,但就在之前不久其父刚因车祸去世,家庭陷入窘境,为确保学生就学,局党委决定特事特办,抓紧时间将其纳入资助范围。严格与灵活是相对的,要在其间取得一个平衡,而这个平衡的支点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了这个支点,我们的工作才能最大限度的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三、着眼未来、立规建档,强化管理,勤于督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实现全免费义务教育打好基础。

“两免一补”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同时又是一项长期工作,它将贯穿于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杂费以及将来实现全免费义务教育的过程之中,因此必须站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高度,着眼未来,细致工作,为实现全免费义务教育后的教育管理、贫困生救助打好基础。

在免费教科书管理方面,认真做好免费教科书的选购、验收和发放工作,确保选购的教科书均为国家规定必修科目,同一年级教科书种类和版型一致,对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不再收取免费教科书以外的其它教材、教辅资料等费用,全县统一订购的作业本从学校收费中结算,无偿提供给贫困学生;及时组织学校对新华书店送到的免费教科书进行验收并按规定程序填写结算凭证,免费教科书在发放给贫困生前,按要求在教科书的扉页上统一加盖“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印章。在杂费资金管理方面,2004年秋季和2005年春由于资金下达较晚,对贫困生杂费实行了先收后退的方法,2005年秋季以后,对确定的贫困生在一费制收费时直接免除;省级补助的免杂费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贫困寄宿学生的生活费原则上由学校集中掌握,财政部门保证及时划拨专户,并实行报帐制,在支出过程中严把票据关和审核关,不符合规定用途和手续的不予报帐,经常核对帐目,做到专款专用。

在档案资料管理方面,我们健全档案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对相关人员要求政策掌握熟练,信息管理系统操作得心应手,做到文本档案和电子档案真实、齐全、规范。

在强化监督检查方面,我们更是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重要手段,每学期都定期组织全面检查,经常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整改。2005年春季的检查中,发现一个乡镇的个别学校在清退2004年秋季两免资金时,向贫困生每人收取了1元的审批表款,其实当时学生并未提出异议,该款项也确实全部用于贫困生资助活动,但是我们还是要求学校立即进行清退,并在全县予以通报;2005年秋季的检查历时二十余天,检查更为细致,所到学校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采取座谈或问卷的方式对资金发放情况进行调查,我们对检查结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个别学校受村民影响对两免额度实行平均的做法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全系统以此为鉴,坚决杜绝该类事件发生。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我县“两免一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作局面顺利打开、稳步推进;各项政策深入人心,一大批贫困学生得到资助:2004年秋季中央、省下达我县贫困生资助资金万元,小学免书费人,免杂费人,初中免书费人,免杂费人,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人,由于资金下达较晚,此项工作至学期末完成,实际资助贫困生人,其中小学人,初中人,资助金额为万元。2005年春秋两季受资助人数均为小学人,初中人,全年按照小学生均书费元、生均杂费元,初中生均书费、杂费元的标准共免除贫困生书费万元,杂费万元。2006年春季按上述标准免除贫困生收费小学人,初中人。同时年秋季和年春季各资助贫困寄宿生人。初中阶段学生辍学率也从2004年的下降到左右,使广大农民真真正正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无不对党和政府的关怀心存感激,对“两免一补”这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拍手称快。同时我们的干部队伍也得到了锻炼,执行政策的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

由于这项工作属于新生事物,在工作中也遇到一系列问题,必须认真研究,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

一是贫困生界定难度较大。如何科学合理地界定贫困生是实行“两免一补”工作的前提,也是这项工作的难题。由于学生家庭收入的不透明性,学校乃至基层村(居)民自治组织难以准确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以人均年收入来确定贫困生很难操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般是先确定因天灾人祸致贫、孤儿、低保家庭等重度贫困生作为优先救助对象,但是此类学生在贫困生中只占少数,大部分则是中度贫困生,贫困程度不好掌握,虽然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严格审批手续,仍然难以完全避免争议,一些学校的学生及其家长出现了攀比现象,有些学生不愿意缴纳合理的书费和杂费,特别是在学年初贫困生需要重新审定的时候,界定贫困生与学校收费工作密不可分,为尽早完成工作,保证学校运转,部分学校对贫困生的书费和杂费采取了收费先收后退的办法,虽然在清退过程中慎而又慎,但毕竟不能完全符合政策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严格要求,另一方面采取提前下达资助计划等办法将界定工作时限前移,争取在新的学期完全避免先收后退现象。

二是必须加大财政投入,保证学校正常运转。按目前“两免一补”的杂费补助标准,小学生每年元,初中生每年元,支付免费作业本费后用于补充学校公用经费的资金为小学每生每年元,初中每生每年元,而据我们初步测算如果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应在小学每生每年元,初中每生每年元,目前的学校收费及补助经费只能保证学校的低水平运转,教师培训等资金微乎其微,县级财政受财力限制,无力补助更多公用经费,2006年经过努力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按小学每生每年元,初中每生每年元列入预算,即使这样,到2007年实行全免杂费以后,我县的农村中小学学校公用经费仍将有缺口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没有能力全部负担贫困生教辅资料费用,为保证正常的教学需要,采取了学校统一推荐、学生自愿购买的方式,如果由学校全部负担这些费用,将会严重危及学校运转乃至生存。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保证学校正常运转是“两免一补”深入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三是必须全面推进农村教育改革。“两免一补”工作是整个农村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免一补”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农村教育改革要面对的问题,并且随着改革的进行“两免一补”也会面临新的问题。有的问题不是仅靠免费来解决的,比如辍学问题,尽管我们采取了包括免费在内的很多措施,但仍有部分学生辍学,并且女孩辍学要比男孩多,这其中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一是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个别学生家长认为免费读书不如打工挣钱;二是个别学生存在厌学思想;三是县域高中入学“瓶颈”导致升学无望而辍学,等等。这些问题必须放在农村教育的大环境中,在农村教育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以上是我县“两免一补”工作的一些情况,从目前来看基本达到了“公正实施、科学界定、发放及时、惠泽贫困、控辍保学”的预期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把“两免一补”及所有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促进我县农村教育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