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队伍建设意见范文

党员队伍建设意见范文

为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文件精神,x区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严把“进口”。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根据发展党员程序,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作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登记卡》,对发展党员实行“流水线”操作,将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一个程序和每一个环节涉及到的人员、时间、各级党组织形成的意见等情况都注明在登记卡上,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同时,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登记卡填写管理制度》,将其纳入组织工作季度督查内容,并对发展党员工作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20xx年,x区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71名,发展党员546名,没有发生一例违规操作发展党员工作的事例。

二是加强培训。建立了党员学习培训制度,要求国家干部党员每周参加一次单位的集中学习,社区、村支部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培训。各级党组织采取业余党校举办培训班、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座谈讨论、远程教育、邀请领导或专家作专题讲座、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等方式,吸收外界先进经验,不断拓宽党员的知识面,增强带头致富能力。近两年来,x区共举办党员培训班23期2000余人次,组织党员外出考察学习3次50余人次。同时,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新途径,组建农村能人党员宣讲团和“三农”服务团,组织农村能人党员开展巡回演讲致富经验、典型事迹,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

三是规范管理。制定了《x区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制定并出台了《党组织关系接转信息互通制度》,注重过程控制,切实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接收工作。要求接转党组织和党员及时办理组织关系,从源头上杜绝党员组织关系“挂空”。同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好了流动党员的调查登记工作,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30余本,亮明了党员身分。开通了流动党员咨询电话,明确专人负责解答流动党员咨询,彻底解决了党员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四是加强机关党员思想阵地建设。要求全县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对党员进行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他们深入学习当代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各类专业知识,坚持联系实际、分类教育的原则,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五是加强机关党员教育阵地建设。要求全县机关党员活动室的内部设置科学合理,主题鲜明,党员教育硬件和软件设施齐全,同时,有较为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和支部管理台帐。

六是加强机关党员活动阵地的管理。切实加强对党员日常活动的动态跟踪管理,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机关党组织的综合战斗力。

七是加强党员服务阵地建设。探索建立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追寻双成足迹,争创工作业绩”做好“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涵,不断提升机关整体服务效能。

八是巩固党员发展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大在优秀青年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重点做好在工作一线的优秀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工作,促进党员发展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