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模化畜牧养殖工作意见

规模化畜牧养殖工作意见

为了满足人们对肉类产品的需求,同时提高经济效益,畜牧养殖业的规模化已经成为未来养殖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规模化势必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只有对畜牧业养殖规模化造成的破坏进行合理的解决,并加强对规模化的管理,预防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这样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时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1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破坏的原因

1.1畜牧养殖模式的更改

由于我国目前人口的逐步增加,并且社会稳步发展,使得人们对自己生活水平要求不断提升。因此,畜牧养殖业为了满足人们对肉制品的需求,由于传统的家庭养殖逐步更改为规模化生产的畜牧养殖。首先,由于养殖规模化,在养殖方面肯定与以往不同。规模化之后,养殖户主要通过对养殖面积的缩减,同时增大养殖密度,这样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其次,养殖人员为了降低自己的经济成本,一般都会将养殖场选在交通相对便利、离市区相对较近的区域。这样不仅会影响周边的居民,而且在之前居民存在的基础上,增加了生物,可能超出生态环境对生物的最大承载量,从而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1.2畜牧养殖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

随着社会的需要,畜牧养殖逐渐规模化,但在其发展中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目前畜牧养殖的门槛相对较低,所以大量的畜牧养殖工作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畜牧养殖户对环境保护不太重视,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大多的养殖户为了积累更多的资金,往往容易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养殖过程中大多将废弃物料等随意堆放掩埋,长久下去,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此外,养殖户缺乏正确的经营管理,一些具备良好环保意识的养殖户,在进行处理动物的排泄废料时,往往没有相应的处理设备和技能,使得最终排泄的废弃物仍然对生态环境会造成一定的破坏。

1.3规模养殖造成的污染

规模化的养殖与以往的家庭养殖不同,其造成的污染相比于以往也是大大增加,主要污染包括排泄污染和化学污染。第一,排泄污染。传统的家庭养殖,由于只有少部分的牲畜,其排泄物可以被生态系统自行降解,不存在生态环境的破坏。而规模化养殖之后,牧场的规模越大,其排泄物的量也就越大,生态系统面对如此规模的排泄物,是难以做到自行降解,需要牧场专门进行处理。由于这些排泄物处理时间相对较长,很多牧场并没有专门处理粪尿排泄物的区域,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破坏的概率。第二,化学污染。为了满足市场对肉质类的需求,在畜牧养殖规模化的情况下,采用了新型的技术和一些化学药物进行对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而这些化学物质很多都会残留在动物体内,这样的肉类提供给了人类,会给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隐患,如果动物粪便不能够进行合理的处理,会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2防治意见

2.1加强对规模化养殖的科学规划

首先,针对养殖场的选址,相关部门要进行科学的规划,不能将人口居住和养殖混为一谈。在选址时,要保证将两大区域分离开,生态环境的承载量要低于其最大容载量,并且避免日常生活与动物有过多的接触。例如可以规定距离居民居住的区域多少公里以外才可以建立养殖场,而且还要规定养殖密度,这片区域内最多可以有几个养殖场,或一个养殖场的相应面积最多可以养殖多少头牲畜,这些都需要进行科学的规划和明确的规定。其次,养殖场的建立,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一些脏、乱、差的养殖场,必须依法取缔,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第一原则。

2.2提高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及管理水平

就目前规模化的养殖,为了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养殖场的领导应该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将所学到的科学环保意识传达给相关工作人员。必要时可以进行专门的培训与意识的培养,或者开展一些宣传讲座,让养殖人员知道养殖不环保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这样从根本上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其次,在面对养殖场内部的管理上,要更加科学。针对不同污染程度的区域,采取相应的措施,面对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可以采取降低养殖密度,从而促进生态环境的恢复。而面对污染不是很严重的区域,可以进行预防,控制其密度,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伤害。

2.3强化污染处理技术

面对规模化养殖造成各种污染的现状,因此在进行大规模养殖时,要对废物处理做好相应的规划,必要时可以引进先进的科学设备和最新的废物处理技术,将动物的废物进行科学处理,达到有效利用。随着规模化养殖逐渐发展,已经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为了避免这种养殖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相关部门及养殖企业也应该提升自身的环保意识,并且加强对污染的防治,不仅要满足人们肉类的需要,同时也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