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安全生产规划意见

街道安全生产规划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有关部门的检查考核工作重点;检查考核工作安排和检查考核工作具体要求这几个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阐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方面应注意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宣传教育“三项行动”,排查事故隐患。更好地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推进工作发展。本文对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一些参考指导的意义。

一、政府的检查考核工作重点

(一)安全生产事故控制目标执行情况

按照年度事故统计报表予以确认。

(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1、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情况。重点是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工作目标执行情况;政府对安全生产采取的重大举措;政府财政对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情况(包括安全生产监管专项经费、重大隐患治理专项经费、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及专项设备配置投入资金等)。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是街道、镇与社区、村及所属单位、所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整治部署开展情况。重点是危化、建筑施工、大型建设项目、工程运输车等专项整治活动部署开展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

4、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部署落实情况。重点是“三项行动”组织领导,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及具体措施;检查、治理、宣传教育所取得的成效;市、区两级挂牌督办的工矿企业重点事故隐患单位、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道路交通黑点路段整改治理落实情况。

5、安全生产“三项建设”推进情况。重点是街道、镇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及人员配备情况是否达到规定要求;社区、村配备安全协管员比例是否达到70%以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警机制等建立完善情况。

6、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是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求,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机械、建筑、旅游等其他行业中开展标准化工作情况,实现标准化工作目标情况。

7、所辖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保障措施的情况。

8、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台帐建立情况。

9、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创新情况。来源于:

二、检查考核工作安排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将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成立*区安全生产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于20*年11月中旬,对与区政府签订安全生产综合目标责任书的有关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检查考核组对各街道、镇和科技园区将采取听汇报,查台帐,核实有关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实地抽查1个社区(村)和1个企业,反馈检查考核意见的方式进行。对区有关部门单位的目标责任制,考核采取责任单位自带有关台帐资料和书面总结到区安监局会议室集中考核。上述检查考核的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被考核的部门有区建设局、教育局、商贸旅游局、发改局、农业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卫生局、财政局、民政局、文广新局、城市管理办公室、城管执法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分局、*质监分局、*工商分局、*环保分局、城建开发办、农居建管中心、运河*段分指挥部办公室、凯旋地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

各街道、镇和区有关部门要对照检查考核内容,按照年初与区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年”活动中“三项行动”的具体工作要求,分别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并按照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实事求是地做好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自查自评打分(自评表详见各单位签订的20*年*区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创新工作情况和列入市、区两级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写出书面报告。自查总结材料和目标责任制自评打分在现场考核时交区安委会检查考核小组。检查考评结果将发文通报。来源于:

三、检查考核工作具体要求

(一)有关领导要充分重视,切实做好有关考核准备工作。要通过检查考核,总结经验,找出不足,采取措施,更好地理清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年末将至,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做好今冬明春和传统节假日的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考核作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领导,认真部署,抓好落实,消除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年终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要突出重点,落实整改。各街道、镇和区有关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安全生产检查考核与隐患排查治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各层次、各领域,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逐项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严厉查处。

(三)要认真组织好对本辖区和下属单位的目标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考核过程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和落实。市政府将于11月中旬开始对我区进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督查验收,采取听汇报、查台帐、核实有关工作情况、实地抽查1~2个街道或镇和部分企业、反馈检查考核意见的方式进行,请各街道、镇和区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