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抓好小春生产意见

县政抓好小春生产意见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切实抓好小春生产,对实现农业生产的“开门红”,促进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基础作用。根据省、市小春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农发号文件具体要求,现就抓好我县年小春粮油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思路目标

按照全省年小春生产“稳定面积调结构,多措并举强能力,技术配套攻单产,围绕市场建基地,提质增效兴产业”的工作思路,“一稳三增三提高”(即稳定小麦面积,增加小春马铃薯、油菜、秋冬蔬菜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的总体目标。结合县生产实际,年我县小春生产的总体目标是:“一稳三增三提高”,即稳定粮食总面积、增加马铃薯、油菜、蔬菜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

计划全县小春粮食播种面积64139亩,总产量13942吨,面积和总产量与上年持平。计划油菜播种面积53000亩,比上年扩大743亩。逐步增加蔬菜(含食用菌)面积,稳步发展水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力争小春种植业为全县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40元以上。

二、稳定粮食面积,突出抓好马铃薯

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千方百计稳定小春作物播种面积。要继续深入推进旱地规范化改制,充分利用预留行增种小春作物;大力推广油芋套作种植模式;加大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力度,推行“代耕制”等有效模式,尽力减少耕地撂荒。

三、依靠科技,着力提高单产

加大优良品种、规范化旱地改制等高产高效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单产和品质,从而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小麦重点是扩大抗条锈病良种覆盖面、药剂拌种、规范化带状种植、锈病防治等;马铃薯重点是脱毒种薯推广、秸秆包心覆土垄作栽培、增施钾肥、化学控苗、疫病综合防治等;油菜重点是扩大“双低”品种面积、培育壮苗、合理密植、增施硼肥;蔬菜重点是扩大商品菜面积、提高品质等;果树、茶叶重点抓好冬季管护。要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将良种良法送到农户、送到田间,通过努力,将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下,着力提高小春作物单产和效益。

四、典型示范,狠抓高产示范

高产示范是集成高产栽培技术,树立高产典型,促进优良品种和高产高效技术推广普及的好形式。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选择有代表性的作物,建立高产示范片,县上建立小麦高产示范片3个,各1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3个,各100亩,其余各乡(镇)建立乡级高产示范片,油菜小麦各50亩。树立高产、优质、高效典型,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增效。

五、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措施落实

各乡(镇)要继续抓好小麦、油菜良种补贴等政策的宣传和实施。相关项目的资金,要全部用于粮食、油料及经济作物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新品种、轻便、简化集成技术的示范展示以及高产创建等工作。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要抓好技术服务,农业科技人员要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典型示范,动员农民群众抓好关键技术措施。各乡(镇)要抓好粮油目标任务纳入议事工作日程,并千方百计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