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四新强村活动工作意见

开展四新强村活动工作意见

为使新一届村干部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推进我乡新农村建设,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新一届村级班子中开展“树新风、思新路、立新规、创新业”为主要载体的“四新强村”活动。为扎实有效推进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目标,结合我乡实际,开展“四新强村”活动,动员全乡新一届村级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业绩,努力开创泳溪发展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开展“四新强村”活动,建设一支“头脑活、胸襟阔、手脚勤”的新型农村干部队伍,带领群众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一年努力,使全乡各村村容村貌出现新气象。“头脑活”是指作为村干部要积极思考本村发展的道路,想办法破解工作难题;“胸襟阔”是指作为村干部要能够容人,善于团结人,碰到群众不理解的时候能够不厌其烦的做好解释工作;“手脚勤”是指作为村干部要有执行力,“手勤”就是各项工作抓得紧,乡里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村里确定的各项实事项目、群众要求解决的各类问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脚勤”就是对一些工作要主动找驻村干部沟通,多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呼声,深入群众解决问题。

三、工作内容

(一)树新风,打造群众信得过的村干部队伍

树新风,就是新一届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要改变过去部分村干部中存在的学习意识不浓、责任意识不强的状况,树立学习意识、发展意识、奉献意识、廉洁意识。

1、树立学习意识,争做提高自身素质的表率。通过看书、看报、看电视、上网、外出考察等手段,加强自身学习:一是要学习政策理论知识。认真学习国家有关“三农”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学习乡党委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自己学透政策理论,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落实相关政策;二是要学习法律法规。村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公正执法,树立依法办事、依法治村的观念,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三是要学习业务专业知识。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发展党员相关知识,村监委主任要学习必要的会计知识,计生专干要认真学习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另外作为村干部要对科技兴农相关知识也要进一步学习,为群众解决农业生产有关问题。为提高村干部素质,乡里也将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参观学习等手段,帮助村干部开阔眼界。

2、要树立奉献意识,争做团结干事的表率。班子成员要做到工作职责分明,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部署,做好各项工作。首先是要注意同上一级部门搞好团结,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要按时、按点、按要求完成,不拖拉时间,不找客观原因,对上级需要向下级传达的通知要求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上传下达;其次是要注意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之间的团结,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两委会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不搞“一言堂”,实行民主管理,重大事项召开“五步法”决策会决定;作为村干部,在群众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处理,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3、树立发展意识,争做模范带头的表率。要牢固树立带头致富、带领村民致富的意识,建立帮带致富、共同发展的新型干群关系;要时刻关注农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规划、移风易俗,开展和谐生态村、美丽乡村的创建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4、树立自律意识,争做廉洁奉公的表率。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塑造自身良好形象,以践行科学发展的模范行动感染人、影响人,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任,这是对村干部的基本要求。随着村级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对新农村建设补助的日益增加,村里也有一定的可用资金,作为村干部要不为利伤脑,不为欲伤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知足心态,牢记责任和义务。乡纪委要加大对村干部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

(二)思新路,探寻农村发展新路子

思新路,就是要积极思考和探索本村发展道路。村级班子要积极解放思想,结合本村实际,着力解决村级领导班子思想观念落后、不敢干事的现状。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结合各村实际,把握机遇,走出一条适合本村的发展道路。

1、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各村要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本村的优势劣势是什么?本村如何发展?本村今年的实事项目(如农房改造、和谐生态村建设)如何开展?如何做好本村的计划生育、清洁家园等工作等问题开展讨论,村两委要认真做好大讨论会议记录,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析,为决策提供依据。

2、开设村干部论坛。乡里每季度组织召开村主要干部例会,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计划生育、清洁家园、和谐生态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农村建设问题进行汇报交流,探讨一些各村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共性问题解决。

3、制订新农村建设规划。各村要在年初召开五步法决策会的基础上,制订新农村建设三年规划及本年度工作计划,对村级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进行详细规划,提出具体工作方案。

4、积极破解难题。对于本村的重点、难点问题,新一届村级班子要积极思考办法进行破解,使各项工作得以延续,如:泳溪村要把办公大楼建设作为工作难点和重点,下大力气推进,争取办公大楼早日开工建设;山里周村和外周自然村要把如何推进农房改造工作作为难点,做实群众思想工作;三王岭村、岙溪村要把推进和谐生态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又稳又好的按时完成工作;各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要把推进后进村转化作为难点问题加以破解,着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各计划生育工作后进村要积极分析计生工作落后原因,下大力气做好整治工作。

5、寻找农民致富新路子。村级领导班子要积极思考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有的村可以考虑引进来料加工为群众服务,有的村可以根据土壤条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动员村民种植经济作物,有的村可以组建种养殖合作社,有的村可以想办法发展农家乐,有的村还可以发展休闲旅游等,总之各村要因地制宜想尽办法做好文章,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立新规,促进村级组织规范化运作

立新规,就是要重新疏理村里的有关规章制度并加以完善,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运作。

1、建立村级党内民主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大会审议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完善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公推优秀村民从中发展党员制度和党员承诺评议制度。

2、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和农村基层组织运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健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实行村民监督委员会提质工程,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

3、建立社会管理创新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推行“五化”模式,着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四)创新业,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创新业,就是要创造条件促进各项工作完成。各村班子要围绕确定的工作重点,下大力气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1、大力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工作是重中之重。要强化计生责任制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全面配合县里争创“省级优质服务年”活动,夯实村级基层基础,服务好每位育龄妇女。全面推行村干部“联系包干育龄妇女”制度,每位村干部必须联系5名以上育龄妇女,做好计生政策宣传和“三查”(即查环、查孕、查病)服务工作,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帮助解决计生联系户的实际困难,发挥好计生工作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作用。主动抓好违法生育对象户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落实四项节育手术,推进计生工作责任到人,推进全乡计生工作水平提升。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村规民约,配合乡党委、政府落实《泳溪乡村级计划生育责任追究八项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

2、大力推进实事项目完成。围绕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确定的实事项目以及民主选举三项承诺,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尽快做好工作落实。乡里将对各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督查和通报,并作为年底村干部考核和发放误工报酬的重要依据。

3、大力加强清洁家园工作。今年,乡里提出要打造“生态泳溪”和“休闲观光之乡”,最基础的就是要各村做到清洁有序。各村干部要按照“沿溪沿线、联片整治”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要大力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继续做好农村垃圾生态处理,不断完善农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进一步落实重点区域专人包干工作机制,全面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使泳溪各行政村环境有一个质的变化。乡清洁家园办公室要加大对各村的监督力度,对脏乱差的村进行通报,将清洁家园工作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负责任的保洁员根据平时检查情况扣发工资。

4、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针对农村治安现状,强化村民义务联防,防止偷盗现象发生,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严格落实信访件包案制,村内有非法无理上访的,村书记及村长是主要包案责任人。建立大调解网络,充分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作用,把各类矛盾化解在村内,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工作步骤

这次“四新强村”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思想发动阶段。主要任务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意见,排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集中精力、狠抓落实。根据工作进程和督查情况定期召开工作分析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形成活动高潮。

(三)总结提高阶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归纳提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各线有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办。分管领导带队,抓好干部进村扶任工作,使新一届村两委尽快进入角色。各驻村干部是“四新强村”活动工作的重要责任人,会同村干部开展做好各类材料的报送工作。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村要根据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明确工作步骤,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狠抓阶段性成果。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动真格,重落实,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