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工业攻坚行动实施意见

县政工业攻坚行动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科学发展观摩会精神,按照“产城一体、县域园区”总体构想,切实打造以“一个高端化工、五个区域性专业产销基地”为骨干框架的部级千亿工业园区,以“大工业”、“大园区”建设牵动发展全局,加速推进全县工业项目建设步伐,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底,在全县开展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为确保行动顺利实施,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鲁西南经济强县、冲刺全市发展第一方阵”为目标,紧紧围绕“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提升一批、创建一批”七项任务,切实发扬盯上、靠上、豁上、摽上、拼上“五上”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速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行动目标

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通过一百天的攻坚,确保106个招商储备项目签约率达到30%以上;38个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60%以上;32个拟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100%;61个新建在建项目全部竣工投产;确保29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完成本年度投资计划。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三类扶持”企业的培育力度,努力打造销售收入过亿元、过5亿元、过10亿元的强企方阵。

三、行动内容

(一)集中储备一批。百日攻坚期间,县招商引资会战指挥部要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等地区,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搭建招商平台。要以“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总抓手,以平湖产业对接为契机,围绕医药食品、纺织服装、机械电气、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在全县开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行动。县级领导至少招引一个5亿元以上的项目(包括非工业项目),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至少招引1个过亿元项目。继续加大离职招商力度,各园区、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坚持有一人长期外出招商。各招商分局要分兵出击,驻点招商,积极与国外百强企业对接项目,适时把条件成熟的项目补充进来,从而加强项目储备,增添发展后劲。(见附件2)

(二)集中签约一批。对正在洽谈的项目要盯紧靠牢,明确专门人员跟踪对接,确保尽快签订正式合同(见附件3)。在百日攻坚期间,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要每月举行一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各乡镇(街道)至少要举行一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所有签约项目及时间表要提前报至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履行项目预评审程序。

(三)集中开工一批。对签约项目要实行时间、任务、责任“三位一体”责任制,排出签约项目具体推进时间节点,如期完成项目立项、环境评价、土地报批等手续,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见附件4)。“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县经济开发区、食品园区、化工园区分别至少要举行两次落地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各乡镇(街道)至少要举行一次落地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其他落地项目也要按时间表及时抓好开工。

(四)重点推进一批。对于筛选出的29个工业项目(见附件5),实行“一个项目、一位县级领导、一个推进工作组、一套工作方案”,各包保工作组要靠驻一线推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快速度、高质量推进。对项目包保人实行项目包保风险抵押金制度,对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返还风险抵押金,并等额奖励;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的,扣除风险抵押金。要突出抓好如意印染、阳光颜料、科蓝化工、凯模特化工、梅亿邦赛、鲁特电工二期、屋顶光伏发电站、辉煌科技二期、大蒜产业园、稻香村食品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确保年底达到观摩要求。

(五)集中竣工一批:百日攻坚期间,县经济开发区、食品园区要确保14个以上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化工园区要确保4个以上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每个乡镇(街道)确保3个以上项目实现竣工投产(见附件6);县经济开发区要举行2次以上项目集中竣工投产仪式,化工园区要举行1次以上项目集中竣工投产仪式。竣工投产项目名单要提前报至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六)集中提升一批。对“三类扶持”企业,各责任单位要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做好指导和帮扶,促进企业加快膨胀规模、提档升级(见附件7)。一是技改扩能促提升,重点抓好民生煤化120万吨/年焦炉及5万吨针状焦、民生热能15MW背压机组、至惠农业膳食纤维以及辉煌科技二期、鲁特电工二期等项目的技改扩能,力争百日攻坚期间,有4家培育型企业升级为提升型企业,有10家提升型企业升级为成长型企业。二是推动企业上市促提升,在开展宏大食品、鲁特电工、金贵酒业、辉煌科技等企业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股权托管试点工作,推进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在托管中心挂牌率先进入资本市场。三是实施产业整合促提升,底前完成大蒜、机电产业整合方案,并启动组建大蒜产业、机电产业集团总公司,其中大蒜产业集团总公司争取攻坚期间完成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工作。

(七)集中创建一批。一是抓好部级千亿工业园区创建。高标准完成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县经济开发区突出园区提升,并大力推进康桥工业园、鸡黍工业园、霍堌工业园、金平湖产业园四个附属园区建设,拓展经济开发区空间容量;化工园区重点创建部级生态工业园区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商贸物流区依托冷链物流结合食品园区创建省级新型物流园区;食品园区建设大蒜深加工产业集群并入选“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为创建部级千亿工业园区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抓好全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各乡镇(街道)和园区要结合自身区位特点、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大全民创业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力度,确保每个乡镇(街道)和园区至少成功创建1处县级全民创业示范基地;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争创市级全民创业示范基地。三是抓好规模企业列统。经信、统计部门筛选一批有望达到规模企业统计条件的当年竣工、新建项目,重点培植,开展列统辅导和申报工作,并抓好跨年度列统储备。力争每个乡镇(街道)年底至少创建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化工园区至少创建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县经济开发区至少创建4户规模以上企业。四是抓好企业品牌创建。县直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成立包保组,推进企业品牌创建。通过攻坚行动,年底争创驰名商标1个,著名商标1个;名牌产品4个,省级优质电力变压器生产基地1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见附件8)

四、行动步骤

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制定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督导组,对项目实行分类包保,明确职责任务,并落实“大工业”体制,成立经信局大党委,全面整合、配强县工业项目和经济运行指挥部。各乡镇(街道)、园区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对所承担的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并形成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攻坚工作。同时,宣传部门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对全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进行跟踪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力推进阶段。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和工作目标要求,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制度,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15日和30日通报各项目推进情况。

(三)总结考核阶段。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汇总“百日攻坚”总体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并对各部门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本年度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园区的综合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经信、国土、住建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工业项目和经济运行指挥部,负责对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项目包保工作组要对纳入“百日攻坚”项目的目标任务进行再梳理、再细化,每个项目都要列出签约时间、开工竣工日期或施工进度等,千方百计加快进度,确保意向项目早签约、合同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企业快扩张。攻坚期间,项目包保人要与原单位脱离,专门负责所包的项目。

(三)健全推进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挂牌作战制度。在项目现场,各包保工作组要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包保小组人员及各自工作职责等信息进行挂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现场办公制度。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项目包保工作组可向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申请,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明确相关部门单位限时办结。三是建立项目定期汇报制度。各项目包保小组每周要向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提报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工作打算,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每半个月将项目进展情况通过简报、政府网站等渠道进行公布。四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由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一次工作点评会,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并及时解决,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四)严格督导奖惩。县考核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攻坚期间的全程效能督查,按照项目进度目标要求,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跟踪问效,既要督导单位部门,又要督导相关牵头领导。县委、县政府年底对工业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对措施落实到位,按时间完成推进任务、政绩突出的予以重奖,对因工作不力造成项目推进明显迟缓的,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