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持经济跨越发展意见

支持经济跨越发展意见

为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实好“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货币信贷原则,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大金融对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支持力度,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投资当头,先行先试,效益优先、质量保证”的要求,推动全县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信贷投入、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资金支撑作用,努力推进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和武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落实好各项金融政策,做好稳健货币政策下我县的资金支持工作,县政府决定调整“金融支持全县经济建设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武乡支行金融管理部,办公室主任由人民银行武乡县支行金融管理部主任魏亚波同志兼任。

三、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健全金融组织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1、推动工商银行向县域增设机构,以满足县域经济发展和“三农”服务,力争年内1家工商银行机构在我县设点营业。

2、加快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发展

武乡县乡水小额贷款公司已在我县正式成立,要引导其加大对我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在我县的贷款业务,实现银企双盈。并力争在年内再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在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服务“三农”上有新突破。

3、推进村镇银行建设,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年内力争在我县完成筹备或组建1家村镇银行。

(二)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入

根据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货币信贷原则,围绕我县经济转型发展规划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经济发展抓手,各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重点要放在在续建项目和转型项目、传统产业(煤炭、焦化、钢铁)改造升级、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武乡特色食品工业、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上,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信贷投入。同时,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各金融机构要在以上信贷支持的重点上制定信贷规划,列出计划合作的企业或项目名称及具体实施措施,及时完成信贷资金跟进工作,为我县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资金支撑。全县金融企业信贷投放总量比上年增长25%,达到21.5亿元。

8、各保险公司要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努力扩大“三农”种植业保险和小额信贷保险覆盖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乡分公司年内要为农户种植业办理“三农”种植保险500万元,保额达到1亿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乡营销部要为农户办理小额信贷保险20万元,保额达到2亿元。

(三)传导稳健货币政策,促进银企“合作双赢”

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并组织召开各类政、银、企洽谈会,确定2012年金融支持地方经济重点项目,每个季度召开项目落实跟进会,推动政、银、企交流合作。并组织实施全县项目信贷支持签约会,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检查、情况通报、综合评价、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辖区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

(四)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融资新格局

为拓宽我县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年内拟对我县企业直接融资知识进行宣传培训,组织达到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申请发行集合票据,鼓励企业利用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形式进行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力争年内有所突破。

(五)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创建有序健康金融发展环境

1、组织一次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联合行动,支持金融机构维护金融债权,营造良好的信用和法制环境。

2、继续做好“集中清理国家公职人员逾期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工作”。

按照《中共长治市委办公厅、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国家公职人员逾期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进行集中清理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清理措施。

(六)强化货币信贷政策执行评估,支持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结合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贯彻执行信贷政策效果评估办法》,建立奖励制度,通过《省金融管理与服务平台》及时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执行信贷政策效果进行评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方向、节奏,支持我县经济健康发展。年终由县金融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进行考核,县政府进行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