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节前市场检查工作安排

开展节前市场检查工作安排

中秋临近,为维护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秩序,营造放心食品消费环境,30日,我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联合市农业和畜牧业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五个部门,组成三个检查组,对节日市场四个环节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利用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普查建档资源信息,重点对棕子、糕点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了检查,重点查企业生产条件、人员健康状况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查阅了进货、生产、销售记录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和使用记录情况;查是否建立了索票索证、进厂检验等制度;核对食品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限标注是否规范等。

二、畜禽屠宰环节:市农业和畜牧业局、商务和粮食局对市内2家定点屠宰场进行严格检查,对未经过审批违法进行畜禽屠宰,进行严厉查处。严格落实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的规定,未经产地检疫的畜禽,严禁调运、屠宰。经过屠宰检疫的肉品,要按照规定发放检疫证明,使畜禽定点屠宰更加规范,上市肉品检验检疫更加严格,肉品质量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三、食品流通环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着重检查了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食品经营户进货查验、购销台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和粽子、鸭蛋等热销食品的外包装标识、进货渠道、产品保质期、贮存销售条件等,对不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的,立即整改,过期及三无食品立即下架,并督促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实把好食品质量市场准入关口。

四、餐饮服务环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饭店、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集中检查,从食品原辅料的采购、配送、贮存、索证索票、生熟分开、废弃食用油脂流向、食品卫生制度建立、“两证”办理、后堂操作间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责令立即整改,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关停处理,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车辆5台次,排查生产加工小作坊20余户,畜禽屠宰业户2户,流通经营业户6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100余户,共排除食品安全隐患10余处,没有发现不合格食品和三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