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物价局工作安排

市物价局工作安排

2013年,全市价格管理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切实发挥物价部门职能作用,努力为全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工作和措施是:

一是进一步强化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价格总水平变动。特别是要加强节日和恶劣天气期间的市场价格监测,确保重点时段的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继续完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价格实时监测体系,对重要商品和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求总量和结构变化、政府储备、企业库存和价格变化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走势的倾向性和苗头性。

二是大力支持农副产品生产、流通和储备,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加大价格调节基金的使用力度,做好粮食储备,保障作为“百价之基”的粮食供应;积极扶持蔬菜和生猪生产,提高本地市场供应能力;继续支持改造和完善农贸市场,特殊时期会同有关部门在主要农贸市场设置粮、油、肉、菜、奶等主要农副产品平价直销点,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丰富农副产品市场供应。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价费改革,进一步理顺市场价格。继续做好调研、成本监审等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在准确研判全市物价基本形势,考虑社会各个层面承受能力的前提下,争取大多数群众的支持,继续做好城镇供水、污水处理、管道煤气等价格改革工作。既要把水电气等资源性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又要适当舒缓企业成本上升压力,疏导价格矛盾,还要反映物质资源的稀缺性,促进资源节约。

四是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和服务,坚持价格惠民。继续做好涉企收费检查工作,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全市企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认真解决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价格问题。继续加强对涉农市场价格的检查、监管,特别是加强对化肥市场及价格情况的监测和预警分析,真正维护好农民的价格权益。同时,继续加强民生价费监管,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医药价格、保障性住房、房地产服务、殡葬等方面的价费行为。努力打造价格举报信息平台,着力畅通价格利益诉求渠道,进一步完善价格举报、查处、反馈机制,切实提高了受理价格咨询、查办违价案件和查询违价结果的快速反映能力。

五是继续做好民生工作,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保民生的作用,做好对全市低保户、“三无人员”、返乡困难农民工和大学、中专院校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众的生活补贴工作。继续扶持农村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切实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