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资委消防工作总结及安排

市国资委消防工作总结及安排

2012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消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强化监管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201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为消防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并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负责联系、指导和协调监管企业的消防工作。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以“抓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消防工作管理落实到位。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2012年6月,根据《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以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为契机,紧紧围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我委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市工商公司、友谊集团、市工投公司等企业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大十字百花设立分会场,悬挂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紧急逃生及安全生产知识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种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并对群众关心的消防安全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通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法》、《安全生产法》、《职工安全作业知识》、、《用电安全知识》、《特种作业知识》、《公共聚集场所防火安全知识》、《火灾自救逃生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等10余种安全宣传资料,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提高了广大职工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提高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处置消防工作的能力,提高了职工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各企业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参加各类消防安全培训班共计20余期,培训人员达25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和教育培训,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加强监管,消除隐患。为确保消防工作的持续稳定,市国资委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检查力度,消除各类隐患。在“两节”、“两会”和“十八大”期间组织开展了2次安全督促检查,制定工作方案,重点对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民爆器材和危险化学品储运设施等行业进行督促检查。并以“消防隐患专项治理”、“春季消防安全”、“冬季防火安全”等专项治活动为重点,督促各监管企业认真制定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消除火灾隐患。对涉及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娱乐场所、仓库的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华工工具注塑有限公司、商储集团公司、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市工商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力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了认真整改,整改率达98%,未整改的隐患已制定措施限时整改。与此同时,各企业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30余次,有效地提高员工防患意识和应急、自救、逃生的能力。

(四)加强值守,做好重大节假日安全工作。在国家、省、市举办的重要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督促监管企业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确保了节庆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2012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及责任建设,在消防管理、安全生产、防汛抗灾工作中,由于上下各级的重视和全体职工的努力,未发生消防安全责任事故,为国有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实现市“十二五”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和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2013年工作安排

(一)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

(二)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和督促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及培训。

(三)组织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四)督促企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