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安全因素儿科护理论文

不安全因素儿科护理论文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120例2014年1月-2014年6月来我院进行儿科护理的患儿。其中男性患儿为69例,女性患儿为51例,年龄分布在1-9岁,平均年龄为(5.31±1.14)岁。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患儿有36例,循环系统疾病患儿有25例,消化系统疾病患儿有21例,血液系统疾病患儿有19例,外科疾病患儿有16例,其他疾病患儿有3例。

1.2方法

通过回顾性的方法,对120例儿科护理中所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研究与总结,分析不安全因素产生的原因,并进行相应的统计学分析。

1.3统计学分析

在本次的分析中,所涉及的相关数据均采用SPSS13.0数据包进行处理分析,计量数资料以真实原始数据及平均数据表示,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用X2检验,以P<0.05差异为存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中所出现的不安全因素中,服务的态度原因占36.67%(44例)责任意识原因占30%(36例)业务水平原因占12.5%(15例)其他原因占10.83%(13例)素质问题原因占10%(12例)。

3.讨论

现如今,很多的家长因为忙于长时间的工作,往往会忽略了孩子的生活习惯。不洁净的饮食,生活的坏习惯等都有可能导致孩子的健康状况下降。此外,现在随处可见的垃圾食品,以期特有的诱惑力,致使孩子摄入更多的不健康食品,环境的污染,不注重日常的体制锻炼等,都可能会导致孩子感染疾病。作为医院来讲,很多医院的儿科护理人员,通常都会处于一个非常忙碌的状态,而儿童患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很多孩子在就医时会出现哭闹,不愿意打针或者吃药等问题。这就会需要护理人员,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来进行患儿的护理。每天面对着很多儿童护理中的问题,可能会导致一些护理人员出现厌倦,产生了服务态度差的问题。长时间的不注重自身的服务态度,将使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慢慢淡化,而责任意识的淡化又会加剧服务态度差的问题,从而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致使服务态度因素与责任意识因素,成为了儿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中的重要原因。通过对于问题的分析,医院应加强儿科护理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责任意识是护理人员能否端正服务态度、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没有责任意识的护理人员,其往往不能更好的实现患儿的护理,甚至有可能会与患儿家长产生纠纷,激化没有必要的矛盾。所以将强护理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其次要端正服务态度,服务态度一般情况下,会直接影响到患儿及家长对于医院的态度与看法,好的服务态度能够使患儿在痛苦难受的时候,感觉医院像家一样的温暖,从而会更容易配合护理人员的护理。对于儿科护理中120例不安全因素的分析中,我们能够了解到,除了服务态度与责任意识外,业务水平与素质问题因素也是占有一定比例的。在加强责任意识与端正服务态度的同时,也应进行儿科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的培养,并重视个人素质。对于问题的解决,我们不能够只解决主要因素,在解决主要因素的同时,要对其他的影响因素也要加以改善与控制。所以护理人员业务水平的培养与个人素质的重视也是必不可少的,全面的对问题进行解决才能使分析更有意义,使得儿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得以遏制与改善。

作者:李惠玲 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