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安全因素下的骨科护理论文

不安全因素下的骨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们选取了2012年10月至2013年10月期间我院收治的180例骨科患者,男性109例,女性71例,年龄在15-68岁之间,平均年龄(48.69±10.37)岁。其中患者骨折部位主要有腰椎骨折59例,四肢骨折91例,盆骨骨折20例,骨折患者发生原因主要有车祸骨折79例,硬物损伤骨折51例,跌倒骨折50例。所有患者均经过专业的骨科手术治疗,主要采用住院静养方式进行护理,所有骨折患者在年龄、性别、骨折部位、骨折原因等方面均没有明显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对所有患者护理情况利用回顾性分析方法进行统计分析,记录患者所有资料和数据,进行深入探讨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对不安全因素进行概率分析和统计,然后针对患者个人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护理对策和方法,防止不安全因素发生对患者骨科护理产生不良影响。同时对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认真听取患者对骨科护理的评价和护理意见。

1.3统计分析方法:采用SPSS15.0软件,对收集的所有骨科患者资料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不安全因素统计分析:经过对所有患者进行统计分析,在骨科患者护理过程中,下肢静脉血栓、床上跌倒、褥疮、磕碰等都是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都会不同程度的造成患者在骨科护理中发生意外情况。

2.2满意度统计分析:对患者进行骨科护理满意度调查,采用问卷调查形式,共10个题目,每题1分,共计10分。小于5分:得分小于5个满意题;5-7分:6个满意题;7-8分:7个满意题;8-10分:8个满意题以上。

3讨论

骨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在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对患者护理和恢复有着重要影响,并且不安全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医院管理是最主要的,骨科护理属于医院管理部分,医院对骨科患者的护理监督负有重要责任,由于医院监督管理不到位,护理人员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某些方面不够细致,对患者护理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其次,护理操作不科学。骨科护理不同于其他护理工作,并且是一个长期护理工作,护理人员对骨科护理没有掌握专业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另外,病房环境也是影响骨科护理的重要因素。主要是指病房基本设施造成患者发生意外事故或碰伤,摔倒等情况,病房环境也是骨科护理中不容忽视的重要不安全因素。最后,患者自身因素。有些患者不听从护理人员安排和要求,擅自行动或外出等,对护理人员饮食安排、训练、检查等事项不服从,导致意外发生。探讨骨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解决策略:首先,医院要建立科学的护理安全制度。骨科护理作为一门特殊的护理工作,有着特殊的护理要求和护理技能,医院要制定护理操作规范,指导和规范护理人员科学护理,并建立相关检查和监督制度,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其次,加强对护理人员教育和培训。骨科护理作为一种特殊的护理,具体的护理操作技能和方法要对护理人员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和教育,熟练掌握操作基本要领,科学开展骨科护理工作,避免因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发生护理安全事故。最后,加强对患者管理。骨科护理需要患者配合,护理人员要热情、真诚向患者讲明情况,按照规定要求患者遵守必要规定,对不遵守相关规定的患者,及时告知医生或家属。

综上所述,医院在骨科护理过程中存在着多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对患者身体恢复和生活质量都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要认真分析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加强指导和采取一定措施,解决和控制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

作者:莫敏骑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