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警思想问题及原因分析

民警思想问题及原因分析

为了解和掌握当前基层公安民警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寿宁县公安局政治处拟写了调查问卷对全局160多位民警开展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公安民警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稳定等方面做出显著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但是,当前基层公安民警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也不容忽视,有的还相当严重。如不采取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加以疏导,会严重影响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本文就当前基层公安民警思想状况作一浅析,希望能抛砖引玉。

一、当前基层公安民警思想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公安部加大了对队伍内部管理的力度,下发了“五条禁令”,开展了“大讨论”和“执法为民”学习教育活动,在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公安民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民警的思想总的来说是积极向上的,但感到有“五大压力”:

(一)执法压力大。近年来,上级公安机关对基层执法程序要求越来越高,考核越来越严,但与之配套的管理体系不健全,执法变数大,民警在执法中感到易“触电”而丢“饭碗”,导致一些基层一线民警对执法存在恐惧心理,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案件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敢放手依法去侦查,更不要说主动出击侦查办案。甚至少数民警坦言,只要熬到30年工龄就立即申请退休。

(二)服务压力大。当前,一方面公安机关警力严重不足,一方面社会治安依然相当严峻。因为警力的不足,要维护好社会治安,广大民警不得不靠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来履行公安职责。同时由于公安机关服务承诺过宽,民警普遍反映“110”提出的“四有四必”服务承诺,很难做到。在“110”接处警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公安的职能。虽然名义上“110”实行社会联动,但事实上是“联而不动”,做工作的还是公安机关。一些本该其他部门做的事公安机关“抢”过来了,本该由乡村、居委会等基层治保、调解干部做的事公安机关也“揽”过来了,公安机关成了事实上的“多管部”。大包大揽,服务承诺过宽,服务忌语很多,服务时限很强,再加上现在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要求很高,给基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使得一些民警对“服务”一词非常敏感,一听就紧张、就过敏。

(三)行动压力大。基层民警普遍反映,近年来上级公安机关的专项行动过多,专项行动一个接一个,有时好几个专项行动一起搞,基层基本上的精力用在应付上级公安机关的专项行动上。调查中有一派出所领导反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有些活动,因为文件要层层转发,到了他们这里需要一定的周转时间。而上报数据却需层层提前,派出所先报县局、县局统一汇总后再上报市局,这样层层上报。有时出现这边刚收到文件甚至还没有看到文件,上级已经要求统计上报开展活动的有关数据情况。活动都还没来得及部署,未组织开展,到哪里去拿数据。再加上每组织开展一项活动,下达的任务往往层层加码,不填报不行,没办法,只好弄虚作假,填写“天花板上的数字”来应对。

(四)培训压力大。民警普遍反映,近年来,基层单位一年到头教育培训不断,今天轮训,明天警衔晋升培训,基层县局每年仅培训费就化了十几万元。连续不断、高密度的培训不仅花费了基层民警大量的时间、精力、经费,影响了民警的日常工作,而且由于培训班师资的力量、培训内容、参训民警个人的因素等原因,教育培训基本上流于形式。一些民警反映,想学的内容,想听的东西没有,已经学过多次的内容“炒陈饭”的倒是不少,本为“充电”的教育培训变成为“休假”。

(五)家庭压力大。公安民警家属下岗的有很多,再加上公安机关的福利待遇跟不上,造成民警的家庭负担相当的重。微薄的工资要养家糊口着实不容易,要买房子、养妻子、孩子,支付小孩的学习费用,有的还要赡养夫妻双方或一方的老人,碰到生病住院的,更是雪上加霜,有不少民警反映经济上是借债的。家属下岗问题、子女就学入托问题等成了民警的一大“心病”,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性质使民警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来解决家问题,千斤重担只有民警家属一人来承担,再加上民警的付出与回报严重失衡,造成民警家庭矛盾不少,后院不稳,严重的甚至闹离婚。

二、原因分析

基层公安民警思想中存在五个压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我们认为主要有“四个不适应”:

(一)认识上的不适应。基层有不少民警没有充分认识当前公安机关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认识到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强化公安执法工作是新时期、新形势、建设小康社会对公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公安机关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依法治国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整顿,出台的方法、措施,既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需要,更是对广大民警的爱护。只有规章制度健全了,民警心里明白了,思想上清楚了,行动上才会正确。只有从严治警,才可能使民警少出事,不出事,使公安队伍更加纯洁,使公安队伍不变色。“三项教育”在极大地推动公安工作深入开展的同时,也在基层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少数中层领导不敢大胆管理,做老好人,怕得罪人,怕失“票子”。有些中层领导工作没有长远性,短期行为多,注重形式多,做表面文件多,想立杆见影的多。一些民警觉得,平时工作做得再好也没有什么用,只要做人好,会考试。

(二)观念上的不适应。当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特别是公安执法工作的转型期。近年来,公安工作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改革所涉及的面越来越广,公开选拨、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末位调整、任职资格考试、警体达标、错案追究制度等不断出台,造成一些多年来习惯于老做法,老经验的基层单位、基层民警难以适应。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好的办法去解决,就消极对待,执法观念、执法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转型期特别容易产生很多问题,如何顺利渡过这个时期,需要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

(三)素质上的不适应。民警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虽然这几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加大了教育培训的力度,想方设法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但是效果不佳。一些定期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流于形式,为学习而学习,没有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贯穿于工作之中,使一些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学习走过场。一些民警的文凭经过培训是提高了,但文凭与实际工作水平并没有成正比,水平不见得提高多少,等等。社会进步了,依法治国的要求提高了,广大民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水平却没有做到与时俱进,结果与党和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要求的距离无形中拉大了,依法治国的要求拉大了,与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拉大了。

(四)人财物不适应。一是在“人”方面:寿宁的警力跟全市其他县市相比,特别的紧张,特别的不足,人均警力不仅大大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更严重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警力先天的不足,致使相当数量的基层民警长时间的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得不到休息,身心疲惫不堪。每年体检结果民警有病是正常现象,民警无病的反倒成了稀有的事。二是在“财”方面:公安机关取消了联防费、暂住人口管理费等,基层单位没有财政拨款,造成一些基层单位靠拉赞助、靠执法中创收。创收耗费了基层单位领导的大部分精力,相对无暇顾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使执法工作受到削弱。由于经费无来源,致使公安民警工作量是其他政府机关部门的几倍,但年收入只有他们的几分之一。三是在“物”方面:由于投资少,造成一些现实斗争中急需的公安科技装备严重缺乏,交通通讯、侦查技术手段落后,技术防控违法犯罪能力低,侦查破案技术含量相当低,很多地方只能靠“人海战术”和“经验破案”来做工作。

三、对策思考

针对当前基层公安机关思想状况,我们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加以引导、解决,重点是注重“三个坚持”:

(一)坚持从严治长,抓好基层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同志年11月22日在中南海与参加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治警先治长,严下先严上。”部长在“二十公”会议中也强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突出抓好县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公安机关要把班子建设置于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及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提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基层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起到示范表率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威信,令行禁止。

(二)坚持从优待警,切实解决民警的实际问题。警务保障机制基本建立是“二十公”会议提出今后五年公安工作的五大奋斗目标之一。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努力解决好公安民警“愿意进、留得住、积极干”的问题,建立健全公安警务保障机制。

一是进一步解决好政治待遇问题。要想方设法增加公安非领导职数,设置技术职称,改革现行警衔晋升办法,解决基层终身当民警警衔偏低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发现各方面表现突出、政治上成熟的公安民警予以提拔任用。

二是进一步解决好经济待遇问题。选择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但是,警察首先是一种职业,民警需要用工资来维持生计。安居才能乐业,没有一定的经费保障,很难让民警安心工作。为此,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切实提高民警的福利待遇,使民警在奉献的同时也能得到相应的报酬。

三是进一步解决好民警后顾之忧问题。目前在不少公安机关,民警家属无业的高达50%左右,而公安部对民警家属就业要求也有许多规定,如要求民警家属不得经营娱乐场所等。为此,要争取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好民警家属就业问题,切实帮助解决民警实际困难,解决好民警的后顾之忧。各级公安机关要悉心关怀、关爱、理解、支持公安民警,认真落实好从优待警措施,合理安排,劳逸结合,调动好、保护好广大公安干警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坚持长效管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通过培训,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他们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要教育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提高执法水平,改善执法形象。要从提高民警的执法意识,摒弃一些长期计划经济指导下、非法制化管理下形成的落后的执法方式,进一步改革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制度,注重民警的工作实绩。

二是突出重点,严格管理。当前要结合执法为民教育整顿活动,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态度粗暴、办事拖拉等作风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执法为民意识。要认真剖析民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发生的原因,针对队伍中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方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立足制度治警、制度管警,既严惩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又保障民警正当权益,既整肃队伍,又激发干劲,既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标准,改进考核方式,改进管理方式。

三是注重实效,加强指导。各级公安机关部门要多为基层着想,多指导、多为基层办实事,少做一些表面文章,少做无用功。每发一个文件,要考虑到其实效如何,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基层能否做到。少去扰基层,多给基层一些自主权,自由支配权,让他们能根据辖区的治安状况,自主安排工作。对基层碰到的一些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要积极面对,尽量帮助他们出谋划策,教给他们解决的办法。要在人财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向基层倾斜的力度,进一步精简机关充实基层。

四是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注重、规范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一套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适时分析民警思想状况,积极解决民警思想问题的日常管理机制,以确保队伍思想的稳定,队伍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