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

【摘要】信息技术作为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事业单位的人事信息化管理成为提高单位竞争力和工作效率的关键手段,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本文从当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有利于提高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切实为民众办事,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议

随着我国改革的步伐越走越快,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互联网、多媒体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在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对促进事业单位高效稳定的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事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各部门的有效沟通,减少工作障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传统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发展方向,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人事管理信息化模式成为决定事业单位在市场竞争中是否占据优势的关键因素,因此,事业单位要加强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加强部门沟通,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

一、当前事业单位认识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的信息化观念薄弱。

当前很多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仍停留在最初的事务管理阶段,上至高层管理者,下至基层工作人员,他们的信息化观念还很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高层管理者简单地认为人事信息化管理就是给人事部门配置几台电脑,人事部工作人员可以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和文字编辑就好。第二,人事部工作人员过于注重电脑配置的高端与否,而忽略了人事信息化管理的本质。第三,基层工作人员认为人事管理的信息化不关自己的事,在工作过程中本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态度,不能将自己负责的文件进行及时地归档。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二)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够高。

由于事业单位的人事资源管理长期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而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管理技术,在实行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时,很多工作人员表现出力不从心的工作状态,导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人事部关系到很多部门,员工的入职、离职、请假、工资等都需要不同的部门与人事部进行及时地沟通和交流。事业单位政策和管理模式的改变关系到公司的所有部门,而不同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降低了部门内部和部门间交流与沟通的效率,不利于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实行。

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信息化观念。

要想从根本上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就要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人员的信息化观念,这需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者、人事部门管理人员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首先,高层管理者要树立好榜样的形象,不断强化自身的信息化观念,自觉使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办公,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要加强对本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制定合理的改革方案,加强部门间沟通,提高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效率。其次,要转变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关注焦点,因为人事部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认真学习信息化技术,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并根据科学信息技术做出正确的决策。最后,基层管理者要积极配合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认真做好手头工作,秉着负责、认真的态度,及时将需要归档和上传的文件导入信息管理系统。此外,事业单位要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培训,为员工讲述推行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优势,使员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为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事业单位在进行人才选拔时,要重点考核应聘者的信息化技术能力,从而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的专业素质。对在职的工作人员也要加强培训,培训要分两个方向进行:一个方向是管理者,另一个方向是高素质的基层工作人员。要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进行管理者的培训,设置信息化课程讲授,并加强实践训练,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使其具备能够处理信息化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时刻关注信息技术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对基层工作人员要进行针对性训练,使其掌握基本的信息化技术,能够应对日常的信息化管理工作。

(三)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

当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所用的软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及时反应最新政策。比如,软件中的工资管理沿用的仍然是管理方式改革前的工资发放模式,没有与最新的工资核算方式相对应,很容易导致工作人员在工作上的失误,尤其是工资发放不合理会引起工作人员的不满,造成企业内部产生不良的工作作风。只有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完善人事管理信息化系统,从根本上满足事业单位人事部门办公的需求。

三、结论

人事管理信息化是信息化在人事管理方面应用的具体体现,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人事管理工作的信息共享,只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树立信息化观念,才能提高事业单位人事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武志芳.论高校人事档案管理面临的新问题与改革路径[J].中国行政管理,2013(6).

[2]包太敏.人才交流中心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的对策[J].黑龙江史志,2014(3).

[3]聂楠.对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化中“三性”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3(11).

作者:向琼 单位:洞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