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企业经济管理革新体制

探求企业经济管理革新体制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分析

当前,我国处在转变经济体制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时期。一方面,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并且趋于完善,此时,企业已经处于市场竞争环节的主体地位。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若想在如此环境下求得稳定的生存与长久的发展,则需要建立新型的经济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的经济资源较为充足,市场中的经济资源处于过剩状态,同时,经济增长方式也逐渐转向集约型经济,在此条件下,对于企业的产品质量、产品结构以及能源消耗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创新经济管理体制成为一条必经之路。

二、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策略研究

1、创新管理观念

为了更好的实现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应着力从创新管理观念入手,因为管理观念是管理制度的关键性影响因素。当前,在企业进行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工作时,唯有持续的创新管理观念,方能推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创新管理理念应为自上而下的全面创新,详细而言,即在企业内部营造创新经济管理制度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创新机制逐步实现完善,从而提供有力的创新动力。在此过程中,有两个重点需要把握:

①具备相应的战略管理思想;

②具备相应的危机管理意识。

战略层面的创新,即制定企业的战略规划时应遵循先进性、全局性原则。而危机管理,应存在于企业的整个发展阶段,特别是针对具有一定发展规模的企业来说,危机管理即所说的风险管理便走向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地位。

2、创新管理制度

在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过程中,制度的创新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首先,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对于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形成良好的基础保障作用,为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提供推动力。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就要以市场为目标,构建涵盖产品研发活力、劳动激励体系以及运作机制的管理框架。针对某些侧重于制度的强制性和权威性的经济管理制度来说,应利用制度的创新,达到经济管理的人性化管理。针对某些倾向于制度的领先程度而非适用程度的经济管理制度来说,应利用制度的创新,达到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的目的。

3、加强内部控制

在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过程中,加强内部控制也是其中的重要创新环节之一。当企业处于日渐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力度,实行全面的企业经济管理监督程序,对于企业的稳定生存和长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最大程度的发挥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应有的作用,使企业的内部控制作为一种全局性的管理手段存在。企业的内部控制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构成要素,因此,应建立一种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制度,主要负责将企业在未来时间内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局性规划、控制以及协调,同时利用预算合理的组织、计划、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实现提升财务控制力和约束力的目的。

三、结语

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是一项涉及到人、财、物、力等诸多方面的复杂工程,在进行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时,应以企业的现实情况为基础,提出符合实际的创新策略。文章从三方面提出了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策略:创新管理观念、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创新管理制度、构建全局性经济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实行全面的企业经济管理监督程序。文章的研究结果对于实际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作者:陈晓红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