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企的成本管理思考

钢企的成本管理思考

一、钢铁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成本数据达不到成本管理的要求

目前,多数钢铁企业成本核算方法简单,工作不够严谨精细,计量有误差,造成核算数据失真,影响管理决策。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成本管理方法是标准成本、计划成本和目标成本,较先进的作业成本法未得到广泛应用,使得各作业环节和工序难以形成准确的数据记录,更谈不上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的差异及原因分析。其次,缺乏动态的、全程的、全面的成本管理工作。

4.成本管理手段和方法缺少创新

多数企业只实现了成本及费用的事后核算方面的财务电算化管理,还不能完成对成本的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由于管理手段和方法缺少创新,不能全面、准确地掌控企业日常的各项成本核算,很难达到新形势下成本管理的要求。虽然钢铁企业已提出建立成本预算、成本控制、成本决策等新的成本管理手段,但实施过程中仍存在问题。而且企业内个别部门刻意追求本部门成本利润,人为的将相关信息造假,从而弱化了企业的整体优势,导致成本管理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

二、加强钢铁企业成本管理的策略

1.树立现代成本管理的理念

钢铁企业必须改变思想、调整策略,树立现代成本管理理念,参照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规定,结合生产实际,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首先,企业要强化领导和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使全体员工树立“战略成本思想”,把成本控制工作延伸到企业各个部门,实现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管理,建立企业成本持续降低的环境。其次,我国钢铁企业应在传统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将企业的成本管理和战略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和强化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

2.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优化物流管理系统

技术经济原则对于企业物流管理同样适用,向技术管理要效益,明确长期内获得的收益将远高于短期内的投入。在我国,改善钢铁企业的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尤其紧迫。大宗原料应通过电子商务实行网上透明采购,实行虚拟库存和零库存管理,引入供应链管理模式,通过供应链分析,找出原料质量好和信誉度高的供应商,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选择合理顺畅的物流路径,完善运输管理,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各环节停工待料和物料无效移动的发生几率;企业自建物流公司,统一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物流管理的专门化,或者实行物流业务外包,充分利用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优势,以其专业化管理水平提高配送的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3.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钢铁企业应积极推广应用ERP信息管理技术进行成本控制。ERP信息管理技术将标准成本和实际成本有机结合,具有先进的数据集成功能,可以实现成本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和透明化,使价值链管理上的相关信息全面、动态、准确、及时的共享,实现了资源流、实物流和信息流的统一,为成本分析、核算和控制提供完整的数据支持,保证了决策及时和有效的实施。同时,企业借助信息技术的监控和监测系统对企业成本采取动态控制,不仅能确保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和实时性,还减轻成本管理人员的负担。

4.建立严格的成本考核制度

成本考核制度是成本控制系统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企业须在全面核算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考核,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基础上,建立全面的、公平的奖惩机制。

5.借鉴国外先进成本管理经验

当前,我国的钢铁企业应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钢铁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注重价值链分析、策略成本管理和内部控制,有效防范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成本舞弊现象的发生,从而达到降低管理成本的目的。

三、小结

面临新的竞争环境,钢铁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来降低管理成本,形成一套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及时反馈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绩效管理和考核,使企业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求得稳定长远的发展。

作者:董文锐单位:河北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