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校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体校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在网络所带来的便利、快捷、高效的背后,网络安全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已超乎人们的想象。近年来,利用网络进行犯罪的黑手已经伸向校园,导致校园网络安全事故频发,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反响。因此,社会、学校和家庭要共同建立网络安全意识,掌握网络安全防范知识。随着网络使用人群的低龄化,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体育学校的学生年龄在13~18岁,年龄小、辨别是非能力和法律安全意识都比较薄弱,且学校大多采用寄宿制管理模式,因此学校有责任、有义务为学生筑起防范网络犯罪的铜墙铁壁。体育学校应联系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需要及时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保护青少年学生免受网络欺诈等网络陷阱的伤害。

1问题的提出

1.1体育学校学生网络消费现状分析

对山东省两所体育运动学校的学生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如下: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年龄大多在14~18周岁,86%的学生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进行网上银行转账、微信支付等,学生使用银行卡和家人进行学习、训练和生活费用的汇入支出往来;2%的学生利用网络进行交友活动;67%的学生用网上支付和微信支付的方式购买生活日用品、食品等。这说明利用网络进行支付的方式,已经是在校学生生活消费的主流。

1.2学生在网络消费支付中遇到的欺诈现象

据调查,在校学生因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不强,导致网络欺诈事件频发。每学期网络欺诈事件在学生中都会发生10余起,主要有以下几种:(1)网络电信诈骗。由于学生辨别能力差,因此犯罪分子利用电话对其进行恐吓、欺骗等,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被骗取了钱财;(2)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购物平台,虚假信息,骗学生购买;(3)网络游戏诈骗。由于学生玩心较重,因此犯罪分子就利用网络游戏骗取学生钱财。

1.3学校遇到的网络欺诈事件的解决途径

学校管理部门遇到此类涉及金额比较大的事件,一般都会通过公安机关报案,但由于调查难度较大,公安机关也只是提醒学生要注意识别诈骗信息。据学校所在辖区派出所对所在辖区学校出现的网络欺诈的统计显示,2013—2015年度的网络安全欺诈事件在学校是逐年上升的趋势;网络受骗金额越来越大;网络欺诈手段不断翻新;学生上当受骗人数逐年增加。

1.4学校网络安全教育课程的现状

经调查,体育学校因师资和时间所限,都没有专门开设网络安全教育的课程和活动。在对学生管理方面的问卷调查和访谈中发现,学校出现学生被网络和电话诈骗钱财的事件虽然屡见不鲜,但是被骗钱款能够追回的几乎为零。

2对策与建议

2.1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

网络安全教育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一起重视,共同杜绝网络色情、暴力、反动、迷信等信息对青少年的污染。随着网络使用层面的逐渐低龄化,体育学校针对青少年运动员这一特殊群体,除了要对网络综合征、网瘾、网络犯罪等情况重视外,还要对新兴的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等安全方面的内容进行具体的对策研究。

2.2健全网络安全的教育体制

体育学校的领导应提高重视度,各部门协调配合,带队教练员、文化课教师和学生管理部门应齐抓联动,共同杜绝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应安排网络安全教育讲座,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利用广播等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们在丰富的活动中,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和具备防范网络犯罪的法律知识。

2.3开设网络安全教育课程

体育学校应开设针对青少年运动员特点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要贴近他们的生活、学习、训练实际,课程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让学生们自觉抵制不健康的内容,不要沉迷于内容低级、庸俗的网上聊天和网络游戏等,认识到网络上的不良内容会造成学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让学生们清楚地认识到网络上存在各种不安全的隐患,让其学会在网络世界中识别虚假和不良的信息,保护自己的利益;健全法律法规知识,理智地拒绝各种诱惑,不给网络欺诈等犯罪行为有任何的可乘之机。

3结语

在网络信息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体育学校对青少年运动员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十分必要。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和谐安全校园的建立都要求学校在这种新形势下,就如何正确使用和利用网络资源这些实际问题,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教育和知识。

参考文献:

[1]袁旭,李忠艳,孟新.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问题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18).

[2]李霞.社会工作视域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新模式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5(23).

[3]鲁兵.关于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思考[J].科技展望,2016(24)

作者:张新异 单位: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