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电力行业思政工作

探析电力行业思政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与社会、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我国的基础企业,其发展的好坏将对我国的国计民生产生重大的影响。而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来保驾护航。思想政治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如下:

1、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提供理论指导。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经营管理中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责任感,对于企业的长足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2、企业的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提供政治保证。电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员工的贡献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就是因为有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做保证,才能使员工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企业向前发展。

3、企业中员工的紧密团结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支持。在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中,拥有着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员工队伍是企业获胜的必要条件。而高素质队伍的出现需要企业不断的进行着思想建设,经常的开展思想建设和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操作技术水平和思想觉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还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决当前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想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获得发展,就需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需要从以下方面来为电力企业提供对策:

1、紧跟时代潮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现代社会出现了各种思想潮流,这就需要电力企业必须牢牢的把握着思想政治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对企业员工进行各种指导和帮助。也需要提高自身的水平,紧跟时代潮流,经常开展和讨论思想问题来达到加强思想的目的。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任何思想和理论都需要在实践中来检验其作用,思想政治的建设不是照搬的方式学习和食之不化,而是需要在其特定的环境中来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执行。各个企业需要针对自己企业的现状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政工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广大员工之间来了解他们并为他们办实事,办正事,这样才能使员工汇聚一起,共同努力,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有着很好的效果。

3、做好监督作用。目前造成企业员工的不稳定因素极多,但是企业的领导阶层违法违规是造成员工最为敏感的问题。这需要企业的领导要从自身做起,给企业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而领导自身的问题也需要企业订立规章制度,并对此严格考核,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整个管理者的整体素质。

4、进行换位思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企业员工的各人的生活环境不同也造就了会有不同的思想,而多进行换位思考,多多的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解决员工问题,容易使员工心存感恩之心,员工定会化为工作的激情和动力来努力工作。

5、贯彻以人为本思想。人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资源,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离不开人的观念,就必须尊重、理解和关心人,在充分了解员工的思想状态后做到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解决员工的心理问题和思想问题,帮助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实现超越自我的发展。

6、创新机制,激活员工创造潜能。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进行一些有渲染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活动,并在此过程中形成双向沟通交流的形式,让企业员工都可以参与其中,最大限度的提高和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的热情,并在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为企业的共同发展而拼搏加油。

结语

总之,电力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紧紧的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并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己企业的新措施,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来迎接更大的挑战。

作者:万振华单位:南昌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