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注学习心理提升物理教学成绩

关注学习心理提升物理教学成绩

课堂教学是物理教学的主要形式。课堂上教师提问、学生答问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物理素质的必要手段。教师只有不断地鼓励和发展学生积极的心理反应,调节或打消学生消极的心理反应,使学生积极思考、主动答问,才能形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课堂氛围,打造高效物理教学课堂,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本文试就物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问答心理与相关的教育、教学方法做些肤浅探讨。

一、紧张心理

这类学生虽能认真听讲,积极思维,但不能根据相关知识思考,往往思维受阻或思而无获,一知半解。表现在教师提问时紧张拘束,愁眉不展或急躁不安。究其原因,一是可能因为成绩欠佳,对问题不能完全领会或打不准思维方向;二是由于某种原因致使思维受阻,显出束手无策,心理紧张,答题时结结巴巴,甚至离题。对这类学生,成绩欠佳的要多提些简单易答的问题。提问后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思考,并且启发他们的思维方向和方法,帮助他们渡过答题难关。若是老出现这种现象,教师也不能随意批评,在再喊别的同学答问前要表扬他们成功的一面,否则容易导致他们自卑,扼杀他们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同时教师要设法改变课堂气氛,从语调、态度等方面的改变来消除其紧张的心理,也可以将问题按思维的程序分成几个容易答的小问题,减小“坡度”,鼓起他们思考问题的勇气。如问“常用温度计测热物体的温度时为什么常看到液柱先下降后上升的现象”时,虽然让学生思考了一段时间,但明显情绪紧张。这时教师启发性地提出温度计外面玻璃受热后里面的容积有什么变化?玻璃传热本领强不强?里面的水银受热后的体积有什么变化?水银体积变化和玻璃柱的容积变化那个大?这种分层质疑设问,问出了学生的设问方向和答题途径,解除了疑点,缓解了紧张气氛,消除了紧张心理,使他们一步一步地积极思考,顺利完整地回答了问题,成功的乐趣又促使他们今后答题时能大胆思索,踊跃发言。

二“、成功”心理

具有这类心理的学生往往是争强好胜,思疑答题的积极性高,但由于激进,善于表现自己,对问题的难度估计不足,思考不慎密,反认为自己一学就会,什么问题都难不倒,在回答问题时往往还未问完就举手求答或不举手抢答,导致答案欠妥,甚至于不着边际离题万里。这类学生的情感波动大,成绩不稳定,教学时对他们宜提些需要慎密思考或条件隐蔽的问题,当他们回答问题不完整或欠严密时,教师既不能附和其心理,也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横加指责或挖苦取笑,而应恰当地总结成绩,指出由于片面和马虎轻率引起的错误,还要正确引导,教给审题和思维方法,在思维品质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否则容易挫伤他们的自尊,或者产生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情绪。如问“匀速上升的直升飞机的机械能怎样变化”时,有的学生受“滚摆上升时机械能不变”的影响,不假思索地抢答“不变”。这时教师在肯定他们踊跃发言的同时反问“什么叫机械能?匀速运动的飞机的动能怎样变化?上升的飞机的重力势能怎样变化?“学生的思维马上纳入正确轨道。虽未批评,但在反问中教育他们思考问题要全面细致,培养了学生审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思维品质。

三、自卑心理

所谓自卑,是指与他人相比较而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并由此而惭愧、羞怯、畏缩,甚至心灰意冷的情感体验。这类学生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总感到自己的记忆、思维和语言表达等不如别人,从而怕问怕答;有的虽然想出了答案,却怕答错会遭到“老师批评,同学嘲笑“而丧失答问的信心,不敢举手,问到他时就一言不发。对这类学生,宜提简单的填空、判别、计算和作图等低层次问题。当回答欠完整时,应积极启发诱导,帮助分析出错的原因,鼓励他们要放下思想包袱,丢掉“怕”字,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促使其独立求得圆满答案。还要从降低问题难度等方面解除其心理压力,使其认识到自己具备思疑答问的能力,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增强自信心;再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步提高他们答问的勇气和能力,逐渐消除自卑心理,对自己的学习充满信心。

四、逆反心理

逆反心理,是指人们在一定因素作用下,对某类事物产生厌恶、反感,并由此导致与该事物发展的常理背道而驰的行为的一种心理状态。具有这类心理的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容易分散,也有因某种原因,如对教师的某些教育方法不理解,对物理知识不感兴趣,或因自己成绩差遭同学、家长的冷落等,使他们对学习物理产生了逆反心理而放弃学习,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思想,提问时,有的干脆不听提问,有的装模作样,在书上东翻西找企图蒙混过关。这类学生主要缺乏自尊和学习兴趣,提问时宜提激趣性问题,既要加强启发诱导,又要注意培养兴趣,还要“对症下药”给予热情关怀和充分信任,帮助其解决具体的问题,鼓励他们勤于动口、动手、动脑,调动他们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使他们逐渐“亲其师,信其道”,消除逆反心理,提高学习兴趣。

五、保守心理

具有这类心理的学生一般能理解和掌握老师的提问,并且能作出正确的答案,但不愿举手求答,问到他时,显得懒以解答,或虽然解答但语言表达不严密,甚至有逻辑错误。他们的年纪一般偏大,性格内向,缺乏激情和竞争意识。对这类学生除向他们讲清楚答问的作用和意义、指导其正确的学习态度外,可以给他们多创造答问的机会,让他们体会到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的重要;注意多鼓励,激起他们的上进心;还可以采取激情性提问,如,“这个问题谁很快就想好了呢?看哪位能回答的即对又快!”来培养他们的激情,催化他们的进取心和竞争意识,克服保守心理。

六、求进心理

具有这类心理的学生思维比较敏捷,能够围绕问题的内容思考,并能较快迅速地作出圆满的答案,但往往出现“吃不饱”的现象。对这类学生,教师要更加“优待”、“提携”。要不断地让其回答有一定思考幅度的疑难问题,还应要求他们讲清楚道理,说出理由,不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一些叙理性问题,或发散性、探究性问题,如问“判断一个磁体的南(北)极,可用哪些方法?为什么?”“还有什么解法?还有那些思路?”等方法培养其思维的灵活性和多向性,使其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和提高。综上所述,学生的学习心理复杂多样,但只要我们教师细心观察,认真研究,就能将消极的心理转化为积极心理,就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能力,从而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