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婚庆主题公园的理念

浅析婚庆主题公园的理念

主题公园的历史沿革主题公园起源于欧洲,在欧美各国发展迅速,全球范围内超过百万人次游客数量的主题性公园就已达到上百个,其中最有特色性的就是迪斯尼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的发展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发展时期。

1.主题公园的演化期主题公园的雏形历史上最早起源于古希腊、罗马的集市杂耍。采用音乐、魔术、舞蹈等方式营造热闹的氛围来娱乐观众。17世纪初,欧洲兴起以绿地、广场、花园等设施组合,并配以背景音乐和展览等游乐园,主要表现形式是刺激游客的视觉、听觉,氛围以欢快、温和、放松为目的。直到20世纪初,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游乐园开始引进大型、惊险的机械游具,从而抛弃了表演和游人自娱自乐的形式,转向了以大型机械游乐器械为特色,追求喧哗刺激的形式。这是创新旅游形式的突破。游乐园成了风靡一时的旅游形式,同时为主题公园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发展的条件,成为游乐园向现代的主题公园演化的必然趋势。

2.主题公园的萌芽期位于荷兰的小人国马都洛丹是主题公园的萌芽。这是荷兰马都洛夫妇为纪念他们在战争中失去的孩子,作为送给儿童们的礼物而建造的。那些本来冰冷的卡通人物、风车模型等被赋予声音,变成了向游人倾诉历史、展现对可爱的孩子追忆的情景空间。这一主题公园的诞生引起了人们对人类历史的追忆,并且能够使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完美结合起来。美国动画大师沃尔特•迪斯尼因这一创新形式受到启示,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和出色的绘画能力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迪斯尼乐园。其中包括了奇幻王国、未来世界等六大主题,保存了多达30公顷的沼泽生态地及“未来社区的实验原型”。这一时期的主题园以激光、电子等高科技来创造效果。从视觉、触觉、听觉更重要的是从情感上来吸引游客,使游客进入梦幻的童话世界,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

3.主题公园的发展期美国迪斯尼乐园成功打造了主题公园这一新颖的娱乐形式,使得主题公园在全世界风靡开来,1995年,美国境内拥有大型主题公园已达23座。日本的主题公园要从1965年开辟的“明治村”开始,是以展览为主的一种综合型主题公园[8]。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的主题公园。因其旅游业相当发达,各类主题公园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直到目前,各种主题公园的迅速发展,在为人类文化娱乐提供丰富多彩的同时,也加快了以文化为核心的各种主题公园的普及与发展。我国主题公园起步比较晚,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思想也得到了很大的解放,对休闲意义的现代生活充满了强烈的渴望。随着时展,各种旅游需求得到了迅速拓展。国内主题公园的设计理念是由浅至深,建造由粗糙至精致[9]。表现功能上由兴建大型游乐机械项目到采用微缩景观的方式再到注重项目的内涵发掘和设计修建[10]。文化内容上由早期将旅游与影视相结合发展到挖掘地方文化,采用高科技手段和文化包装产品,导入大型娱乐节目表演和动态参与项目。运营管理也从低层次的失败到逐步发展成为规范化、标准化的科学运营。

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存在的主要问题

大连燕窝岭婚庆公园是大连市第一个婚庆主题公园[11]。公园始建于2002年,占地面积30000m2,是大连市风景园林处自筹1000余万元资金建成。工程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工程,完成了楼燕观海入园广场、4500m2封闭停车场、根雕广场和卫生间等设施建设;第二期工程有秋千园、恋人广场、同心锁、连心亭等主要建设项目,展现新婚喜庆色彩并含有丰富“中国元素”的园林景观;第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有送子观音、欧式木屋、现代特色花坛等。迄今为止,大连燕窝岭婚庆公园是大连市最美景观环境和最具浪漫色彩的婚庆场所。这里观海景色绝佳,大有“把酒临风,则喜洋洋也”之意,是备受许多青年人青睐的婚纱拍照场所。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婚庆消费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受到当地风俗习惯和节假日的影响,婚庆消费带有很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主题公园淡季和旺季的业务量反差较大,一旦游客激情退去,公园内这些人造的景观就会导致“人去楼空”的情况。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存在与其他国内主题公园相类似的共性问题。

规划设计理念流俗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的设计主要从婚庆主题的传统理念出发,简单地结合周围的自然环境、地形条件、人文要素及中西方婚庆习俗等,没有对未来发展的主题留有空间,当婚庆主题公园类经营一段时间后,发现主题公园存在许多问题,尤其设计理念方面缺乏长远考虑,公园内的宏观规划不全面,缺乏在城市生态一体化原则下的通盘考虑,致使主题公园经济运作重于生态关注,短期收益代替长远利益,个人行为误导整体调控;实际设计规划中道路系统不合理,地面铺装形式不统一,园林和建筑小品表现过于粗俗,缺乏文化品位,摆放秩序混乱等,尤其园内的规划设计模仿痕迹过重,表现过于古板,表现手法落后于时展的步伐,或展示主题形式拘泥于传统文化,缺乏文化创新指导下的综合原创设计,导致以利为本大于以人为本。

基本设计原则模糊尽管切入城市公园景观设计时,考量角度各有不同,运用的设计原则也不尽相同,但一些基本的设计原则,在主题公园设计与规划时是设计者必须遵守的,如美学原则、生态平衡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生物多样性原则、因地制宜原则、经济学原则和社会公平原则等,但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根据婚庆主题所遵循的基本设计原则比较模糊,园区景观本身所反映的自然、社会与人文因素,以及不同种类的事物等多因素烘托婚庆主题设计还有待设计者去整体考虑,从而建立或遵循彰显婚庆主题的具体规划设计原则。

表现内容形式单一目前国内一些主题公园的设计粗糙,建造内容简单,表现形式单一。主要原因大多是由于工程建设资金投入不充裕所致[12],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大部分设计都是以婚庆内容作为主导,卡通展示、雕塑等作为主要的表现手段,这些表现形式在开发建设初期,能够满足人们婚庆民俗惯例以及文化知识和生活体闲的旅游需求,但随着主题公园运营时间逐渐延长,许多游客对于婚庆主题的表现形式和婚庆内容只能接受单调的被动教育,引起游客的厌烦,缺少新鲜感,因为消费者往往最喜欢通过互动方式来达到婚庆教育的目的。随着观光者旅游消费心理的逐渐成熟,会对这种简单、更新较慢的静态景观逐渐失去了应有的兴趣,最终导致游客重游率降低,婚庆主题公园的游园人数逐年下降。

运营管理不善我国很多婚庆主题公园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公共机构,少有其他社会团体或者个人的投资者。婚庆主题公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作为政府或民政部门只是在保证婚庆安全业务正常运作,而主题公园往往缺乏充裕的运营资金,以及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公园内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导致主题公园运营经费不足,管理不善,最终导致主题公园不可持续发展,更无法将其打造具有高科技、综合化和现代化的大型城市游憩活动载体。而且从投资的角度看,主题公园的运营经费不足和管理不善使管理者很难获得有效的融资,提高自身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而在主题公园内投入的各种固定资产,在没有顾客光顾的时候,往往不能实现主题公园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主题公园景观规划要以人为本多元化的景观发展要求景观设计强化地方性和多样性,以充分保留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景观来丰富景观资源[13],丰富的景观也让人们享受更多样的视觉体验。因此,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不能像设计传统旅游景观那样刻意地追求高深的文化品位,也不能脱离大众的消费特点和欣赏特征,不能以少数专家或少数人的品位高低来判断标准实施主题公园的开发建设,从而降低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的文化档次。在构建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的文化内涵时应采取以下理念:在保持高品位的婚庆主题的基础上,做到以人为本,以最大的努力满足大众旅游消费能力为前提。在规划设计中,婚庆主题公园应体现文化的个性化、景观的多样化和形式的创新性等特点,努力做到大众化、特色化和高品位紧密结合,以满足各种文化阶层游客的基本需要,并以品位适度超前、文化层次适中的表现意识,逐步引导婚庆主题公园的合理消费。

主题公园多元景观要动态规划多元景观的动态性主要体现在游客多层次地参与景观的互动,景观的参与性是主题公园具有活力的最重要因素。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建造的多数是静态景观,游客多是进行走马观花的纯观光型活动,比较容易感到乏味和疲劳。设计师应对园内的静态景观进行合理的改造,设法在静态景观中注入动态元素,增加景观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性,能够使得参与者不再是被动参观,而是主动地参与到主题公园的各个具体活动场景中。这种亲身体验的机会,正好满足了游客对于景观体验性的需要。同时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活泼、轻松的环境中理解婚庆主题元素、感受主题的文化精华。例如,2009年3月27日首届大连婚庆博览会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开展,为期三天。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大连市举行首届婚庆博览会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喜气,而且对于拉动婚庆产业发展及市场消费起到助燃推进作用。据权威人士透露,在总结首届婚庆博览会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大连将创办首届中国大连婚庆文化节。这样的博览活动都可以增加广大旅游者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主题公园多元化景观共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景观设计,意味着主题公园的健康发展和良性运营。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的可持续性景观就是围绕本身主题定位,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主要服务对象的需求,设计出具有持久生命力和潜在进化力的景观作品。创造实用的园林景观,不单纯追求表面的美学意义与效果,强调内在价值与实用功能,也是生态的要求。因此,大连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可以采取市场化管理运作模式,解决单一投资的模式,采取多方面的融资,保证充足的资金注入,及时更新一些过时的景观和设计内容。在内容安排上,可以将游客需要的内容进行组合,并使学习的形式多样化。要向人文化、自然化、科技化、个人化和市场化发展,让婚庆文化自然地融入景观中去。这些景观可以不是婚庆方面的,也可以是其他内容的。以整体和谐为主,包括设计的形式,内部结构之间的协调性,这样才能体现主题元素设计和目的。适应自然景观的原有元素,把人为引入的景观元素所带来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以保证景观整体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在进行燕窝岭婚庆主题公园景观改造时,要尊崇自然法则,保护自然资源,即要充分考虑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影响,又要以生态可持续性为前提,以尊重自然为核心,兼顾美学,使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处。

作者:韩笑、赵伟韬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