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儿阅读环境研究论文

少儿阅读环境研究论文

1调整馆藏资源以满足少儿阅读需要

近年来,公共图书馆已经意识到少儿读者群体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少儿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建设。面对目前种类繁多的少儿读物,公共图书馆在保障少儿购书经费充足的前提下,需要分析少儿阅读心理,根据少儿阅读需求,定期采购丰富多样的少儿读物。从年龄层次方面分析,实行分级排架。少儿不同年龄阶段的阅读兴趣各不相同,适合的阅读可有效激发阅读兴趣。公共图书馆可以引入分级阅读的指导思想,先在少儿借阅区以阅读能力的高低划分阅读区域,设置亲子阅读区、小学低年级区、小学高年级区、课外辅导区等,然后再根据各年龄段少儿的阅读习惯,对图书进行分级排架,方便小读者选择阅读。从图书题材方面分析,既有历史类小说、现实类小说、科幻类小说等虚构类作品,也有人物传记、科普读物等非虚构类作品。除了纸质读物外,少儿图书馆还应提供多媒体资料借阅,包括影视资料、有声读物、音乐制品,甚至配备向少儿开放的教育类电子游戏等。少儿图书馆不仅提供丰富多样的少儿读物,还应该提供舒适的读书环境,馆舍布局、家具和装饰都要适合少儿的心理特点,创造安全、轻松、美观、愉悦的空间和氛围,满足少儿在阅读过程中多方面的需求。

2提高馆员专业素质为少儿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少儿的阅读行为、方式和兴趣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公共图书馆需要格外重视少儿图书馆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素养,为少儿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此,公共图书馆有必要建立多样化的少儿馆员培养方式,通过对馆员进行正规学历、学位再教育等来优化其知识结构,通过参加专业培训班及学术交流会活动来提升其业务水平。除了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少儿图书馆员还应当加强少儿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学习。很多过去的阅读指导方法和经验已经不能够满足少儿阅读成长过程中的多元化需求,这就要求少儿图书馆员要及时更新自己的阅读指导思想,在阅读指导的过程中,注重少儿阅读能力的培养。少儿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对阅读能力不高的低幼读者,图书馆员应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为主;对有一定阅读能力的少儿读者,图书馆员应以引导阅读和分享阅读为主。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开展美文鉴赏、名著导读等活动,组织少儿共同阅读、讨论交流,从而培养少儿逐渐养成思考阅读的好习惯。

3开展多层次的阅读推广活动

少儿读者与成人读者不同,阅读的主动性较差,因而要求少儿图书馆员不仅熟练掌握图书馆专业知识,而且需要熟悉少儿阅读兴趣和性格特点,掌握科学的辅导方法,指导帮助孩子们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使小读者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公共图书馆少儿馆除了馆内的专业服务工作以外,还需要延伸工作内容,根据小读者的阅读需求,制定符合少儿兴趣的阅读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阅读推广活动。(1)开展亲子阅读,拓展服务功能。公共图书馆发展亲子阅读是幼儿早期教育的需要,幼儿是人生发展的起始阶段,其感知能力强、接受能力强、可塑性强。少儿馆员要根据幼儿生长期的这些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服务,以吸引更多低幼少儿走进图书馆,让孩子从小就对阅读产生亲近感和愉悦感,并就此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选择孩子感兴趣的阅读书籍,设置符合孩子心理的阅读环境,选取可激发幼儿阅读乐趣的阅读工具,通过家长与孩子情趣互动的阅读过程,满足孩子听故事的需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促使少儿阅读从被动到主动,逐步引导少儿深入阅读。(2)馆校联动,发挥专业优势。公共图书馆可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职能,从教学经历中探索切实的发展思路,与中小学校协商固定时间来馆活动,结合少儿阅读心理,与学校教师共同商讨安排活动内容,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例如专题图片欣赏、电子书阅读、推荐图书赏析、书目博览等。还可与幼儿园联系协调,对幼儿小读者进行学前阅读教育,积极发展幼儿园教师成为图书馆义务辅导员,协同馆内专业馆员科学安排教案,营造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导读氛围,有效拓宽幼儿读者群的阅读服务内容。邯郸市图书馆坚持10余年组织举办的“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就充分发挥了馆校联动的阅读推广模式,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的广泛支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3)立足社区,拓宽服务范围。公共图书馆可依托社区信息平台,在居民小区内,贴近少儿生活,制作有视觉冲击力的文化橱窗并定期更换主题,广泛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逐渐形成固定的小读者群。同时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少儿专业馆员定期推荐专题图书,举办读书活动,例如组织社区内的孩子们诵读文学经典作品,引导鼓励孩子们亲近文学经典,塑造其美好人格。或举办讲座展览,请社区的老同志宣讲红色经典,培育少儿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美德善行。还可以开展专题阅读活动,征集多个家庭,实施“亲子阅读”的模式,举办专题讨论交流会,从而激发小读者的求知欲。立足社区,进行开放式的导读,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扩大了读者服务覆盖面,达到了更广泛地服务少儿的目的。

4营造快乐的阅读氛围

少儿阅读兴趣受外在的环境影响比较大,要培养少儿的阅读兴趣就必须营造快乐读书的氛围。一方面,公共图书馆少儿服务区域在空间设计上应遵循“以少儿为中心”的主导思想,在布局、装饰等方面把藏、借、阅融为一体,力求符合少儿心理和审美特点,体现童趣,打造和谐、美观、舒适的借阅空间,给孩子们创造轻松活泼的读书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愉悦;另一方面,指导家长营造家庭快乐阅读的氛围,公共图书馆应定期聘请少儿教育专家向家长讲授少儿阅读的重要性,并传授家长亲子阅读、指导阅读的方法,鼓励家长用行动营造家庭共同阅读的快乐氛围,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作者:冀海燕单位:邯郸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