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建筑的发展观念

园林建筑的发展观念

发展地域建筑文化

在园林建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尊重传统,在继承传统的园林建筑文化的同时发展有地域化、有特色的现代园林建筑工作也是我国园林发展理念之一。尊重地域化园林建筑传统有助于是我国园林建筑发展方向有针对性、有特色性,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我国园林建筑艺术发展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会渗入了地域文化,包括当地的社会环境、人文风情、民俗民风等等,我国地域复原辽阔、历史悠久、人文组成环境多样而独特,这是我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绝不能一概而论。目前我们园林建筑呈现出这样一种不良风气——跟风,当一种园林建筑风格被关注其他地区便囫囵吞枣一样将其引入,甚至是照搬,毫不考虑这种风格是不适合当地的文化需求,长期这样下去不仅我国园林建筑或是去原本的多样性和地域化特色,也会使我国园林建筑的建设环境变成一滩死水,跟风而动,却无法灵活流动。两位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也不能统一而论,不同的地域风貌会产生不同的地域自然景观,而建筑是要与这些自然景观相互辉映的,脱离了地域性景观的园林建筑是无法良好的融入地域环境之中的,也无法有效的传递园林设计中要表达的主旨内涵,我们的园林建筑最终于“意”,而“意”是在建筑与风景的和谐相融中得到的,失去了“意”园林也就失去了“神彩”,也就失去了园林文化传承中的人文精神,是园林建筑变得索然无味。

合理吸收“洋”知识

既然说到发展就就必然关系到改变和完善,我们能固守传统优势而不思进取,这样在时展过程中我们会很快发现那些固有的传统要是死守着不放将会变成我们的累赘,所以在我们必须在保留传统园林建筑优势的基础上敞开大门吸收国外先进的“洋”文化和“洋”发展理念,是我国园林建筑的发展脚步更快,前行的步子更远。西方园林建筑文化讲求外部之美,对视觉追求要远远高于对意境的追求,在园林建筑中表现为对细节的精准刻画,对外部美的最大程度表达,的确像这样注重细节和外化的园林建筑设计风格的确更吸引人们的眼球,而且其建筑方式和设计理念较先进,技术含量高,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将我们的园林建筑向着西化发展。在这里做一个比方,我国的园林建筑就像是水墨画,颜色较为简单,但画境传神,着重体现画工和画境;西方的园林建筑就像是一幅油彩画着重突出细节刻画和视觉意境,这两种设计风格有着本质的不同,所以在吸收国外园林建筑的建设理念时我们要取其精,融到我国的原理建设之中,使我国园林建设包含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建筑手法又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让我国园林建筑的接受人群更广。

坚持可持续发展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论可不是一句空话,也是不一句针对于特定领域而说的话,可持续观念深入生活、发展、艺术的各个层面,园林建筑的发展方向当然也离不开可持续发展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强调了发展与自然的关系,园林艺术作为一种与人们生活、工作、发展等内容息息相关的艺术表现形式,其正是人与自然相互影响、相互结合、共荣发展的最好体现形式,在园林建设是以人为出发点而设计的,其内花木、建筑、河流的设计、布置方式均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为前提的,建筑融于日然中,显现出一种和谐氛围,这是园林艺术的初衷也是本质,所以在随着我们园林艺术需求量不断增大,田园、城市园林建筑的不断增多,我们应做到使在建设园林建筑时减少高碳排材料的使用,使用新型材料和新型建筑设计方式增加对单位空间的利用率和对土地的破坏程度,加大园林建筑的周边的绿化面积,使城市、建筑、自然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将园林引入城市形成城中自然区,将绿色引入建筑使人与自然的关系更近。

总结

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地不断增强,亲环境型建筑已经成为对建行行业的新要求,于此同时人们日益增加的精神文明需求也迫使这经济、艺术、自然的全面发展,正确制定我国园林建筑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将有助于我国经济、艺术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宁单位:南昌市世纪园林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