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中造景设计的监管

园林绿化中造景设计的监管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进行造景设计

园林绿化造景设计是点的设计,也是面的设计。每一处的造景设计都是关键,而任何一处造景设计的优化可能会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在绿化造景设计中,而要在于体现绿色植物的功能,还要对环境起着点缀作用,带来绿化园林的效果。园林建筑中绿化造景设计需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应确保能满足人们以及生态的需求。绿色的主要使用和享受者是人这一主体,因此在设计时需先进行调查,根据人们的需求来考虑其特点,确保绿色造景的实用性以及美观性等,以人为本的设计才是最重要的。同时,还需满足生态需求,尽量选择具有吸收噪音和灰尘的植物,为创造良好的园林环境发挥作用。当然,在不同的园林绿化中的生态功能并不完全一致。在小区的园林绿化中,生态功能更偏向于净化空气,而在农田周围的园林绿化主要是防风固沙和保持水土。在建设中的社会功能主要是指园林绿化中的美化和文化、心理、教育以及城市的防护等方面的功能。

其次,应该具有环境协调性。作为园林环境一部分,绿色造景设计时应以园林整体环境为参照,尽量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避免突兀。加强其设计的美观性,充分借助周围环境色彩等考虑其设计要素。对植物进行配置的优化,需从绿色植物种植和布置入手,在种植的过程中,一般的种植形式包括片植、群植、丛植和孤植等,另外还包括对称种植和非对称种植、等距离种植或不等距离种植、成行种植和不成行种植等。在种植的过程中依照不同的种植手法将植物组合成一副丰富的风景图,确保植物具有一定的韵律感,层次分别,而不出现杂乱的感觉。

再者,应该考虑绿色造景设计的经济性能。一般来说,在进行园林绿色造景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在满足绿色景观基本功能上,寻求最低成本的植物组合。具有类似功能的植物种类往往都会不止一种,具有同样功能的植物由于外形、品种、来源渠道等各种原因在价格上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对植物进行配置的过程中,对于名贵树种的选择要谨慎。另外,经济型也可以从管理上进行控制,通过有效的工程管理和植物养护管理来控制成本;说明进行植物的配置时,对植物的管护成本和成活率进行考虑;对于植物的寿命、生长的速度等也要考虑,简化对植物的管理来实现经济性建设。

最后,在设计的时候应该将文化要素和艺术要素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园林绿色造景是为了能够对园林的环境起到净化的功能,其美观性也是现代园林满足人们视觉需求一个重要体现,在设计时艺术美是必不可少的,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设计时也应加强对文化内涵的考虑。在进行植物配置的艺术性原则的考虑时,主要是考虑单个植物的个体美和整个工程的群体美,通过不同植物的外形、颜色、质地和线条特点来体现不同植物的特殊性,通过植物之间某方面的共同点来过度到整个建设中来体现统一性。

园林绿化工程中造景设计的施工管理

首先,做好园林工程绿色造景施工前准备工作。园林绿色造景施工管理过程的各个成员都要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完善准备工作,施工班组应该根据项目主管的指导,事先对园林的水文条件、地形条件、地貌条件以及周边建筑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加强核算,对园林绿色造景工程施工中周围的办公、材料加工、仓库区以及居住区等要进行适当的规划,按照绿色造景施工的进度对人员、材料、投入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优化施工的次序,了解好设计者设计的理念、设计图的内涵,制定可行的施工方案,加强对工期的控制。

其次,园林工程绿色造景材料的管理。众所周知,材料质量是所以工程质量的前提以及保证,在园林工程中,施工材料相对于一般工程施工材料来说,具有自身特殊性,园林绿化造景材料包含了土建以及水电等材料的采购,最为核心各种不同苗木的采购,苗木材料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园林绿化造景工程建设的成功与否。因此要给予特别的关注,由于园林工程建设对种苗需求量相当大,这就给相关的采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购人员要严格把好材料质量的关卡,加强对苗种质量检查的力度,防止不达标的种苗进入工程现场应用,降低园林工程施工的质量,落实好相关人员的责任,核对好苗种类型和数量是否与所需的符合,防止严重浪费。

最后,进行园林养护管理。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具备专业技能、知识的养护专职队伍,责任到个人,赏罚分明,完善各项技术标准和规范,把握好养护的各个环节,这一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园林植物的成活率、观赏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要把专业人员自身的一个审美观念提升,从而来保证园林景观以及园林植物之间形成合理的色彩艺术效果。投入和落实养护的经费,严格制定和规范养护标准,加强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使得园林养护管理向更高层次迈进,加强绿化宣传教育,促进园林养护管理工作的优化。

作者:王文明王哲成李标单位: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凤凰山管理处杭州中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