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水农业发展问题研究

节水农业发展问题研究

1海南省水资源概况

1.1海南省水资源量海南岛属季风气候区,海南岛的降雨主要是由台风与西南季风带来的,全年降雨以暴雨为主,全岛多年平均降雨量达1758mm⋯。全岛独流人海的河流有154条,其中,集水面积大于100km的河流有38条。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为海南岛的3大河,集水面积均超过3000kin,流域面积占全岛面积的47%。3大河道干流约可调蓄水量80亿m,中小河流也可蓄水56亿m,总计可调蓄水量136亿m。海南淡水资源总量为3l9亿m,人均水资源量4293m,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1.2海南省水资源特点

1.2.1海南地表经流空间分布不均

中部高四周低是海南的地势特点,大小河流从中高处向四周分流人海,构成海南的放射性的水系形态,所以海南岛的河流都比较短,河床陡峭,汇流快,洪峰高,持续时间短。再加上缺乏水利设施,大量的水资源无效地流人大海,上游大片台地及平原,所需浇灌用水却没有保证;一些沿河低洼地区又由于排水不畅,致使经常发生洪涝灾害。另外,由于各河流的流量和出海位置不同,造成沿海地带地表水资源分布不平衡,非河口地区缺水,河口地区水源较丰富:3大河流出口的水资源占地表水资源总量的53%。

1.2.2海南降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

首先,海南岛降水地域分布不均。降雨量呈现出中东部多雨,西部和西南部少雨的特点。降雨量以中部五指山山脉为界,偏东的山区降水较多,年均降水量约2000~2400mm;东北部年平均降水量一般约在1500~2000mm;西南部降水偏少,年降雨量仅约1000~12000mm3。其次,海南岛降水时间分布不均,干湿季十分明显。全年大部分降雨集中在5月一10月,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左右,降水量分布的时空不均,导致了冬春干旱时常发生,也导致了海岛西南部昌江、乐东等地区的干旱缺水。此外,降雨量年际间相差悬殊,大部分地区超过19%,个别市县甚至达22%。

2海南省农业节水潜力分析

虽然海南的降雨充沛,但由于海南省的降雨区域和时间的分布不均匀以及蓄雨设施严重缺乏,导致约一半的降水流失人海,可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水资源量甚少。海南又是农业省,常年气温高,农业生产蒸发蒸腾量极大,加上农业产业结构、输水效率、灌溉模式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农业生产用水量大,耗水率高。2007年全省总用水量46.69亿m,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2.93%。2008年全省总用水量46.89亿m,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2.08%。2009年全省总用水量44.64亿m,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2.19%。而2007—2009年农田灌溉用水耗水率达48%以上。可见,海南水资源消耗的主体为农业生产用水,农业生产用水耗水量大,利用率却较低,因此具有较大的节水潜力。

3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现状与预测

3.1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现状

近20年来,我国十分重视节水农业的发展。在节水灌溉前沿与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技术、高效输配水技术、田间节水灌溉技术、灌溉用水管理技术、农田高效用水技术、保水保肥的农田耕作制度、节水抗旱作物栽培管理技术、作物抗旱特性改良与利用技术等,生物节水技术取得实质性进展,精细地面灌水技术与非充分灌溉技术挤身世界先进行列,创立了生物集雨新理念,集雨材料研究达世界先进水平,研发了行走式局部施灌机、喷微灌设备、抗旱节水生化制剂、液体地膜等一批新产品。根据水利统计公报,全国有效灌溉面积666.67hm以上的灌区达5844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956.2万hm;2万hm以上大型灌区335处,有效灌溉面积1557.5万hm。截至2009年底,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926.1万hm;占全国耕地面积的49.4%。全国工程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575.5万hm,占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的43.5%。我国节水技术大纲已经,其中农业节水技术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农业用水量零增长成为重要的目标。

3.2我国节水农业发展预测

根据水利部组织完成的“中国灌溉农业节水规划”预测,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灌溉农业用水的无效损失,提高灌溉农业用水利用率为主要目标,以资金投入作为主要约束,通过水土平衡分析,全国农田灌溉用水总量在2020年以前不再增加用水量的基础上,重点提高用水效率,农田灌溉水的利用系数从2009年的0.46提高到2020年的0.53。

4海南省节水农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4.1海南省节水农业的发展现状

在以农业用水零增长为重要目标的大前提下,海南省节水农业的快速发展尤为重要,而水利工程建设是海南农业用水的重要保障。至2009年底,全省有共7座大型水库,中型水库70座。2009年末总蓄水量达58.35亿m,其中大型水库当年末总蓄水量47.9O亿IT/,占年末总蓄水量的82.09%,7座水库的总集水面积为7228km,总库容合计为67.34亿m,除牛路岭水库是用于发电外,其余6座的总设计灌溉面积为24.8万hm,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4.4%。海南省已经把节水灌溉当作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节水措施以渠道防渗、加强用水管理、实行计划用水和节水灌溉制度为主,辅以推广管灌、滴灌、喷灌。从1995年开始引进节水灌溉方法,节水工程开始投入相应资金。1999—2003年,节水灌溉面积新增6万hm,其中灌区配套防渗5000km(年均lO00km);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0.1,节约用水量3亿m;扩大灌溉面积2.33万hm;管道灌溉面积0.67万hm;喷灌面积0.67万hm;滴灌面积0.67万hm。

4.2海南省节水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对策海南省节

水农业已经有了初步发展,但是由于仍然存在节水设备和技术落后、节水认识淡薄、农业生产结构不合理等制约因素,节水农业发展极其缓慢。海南省水资源的利用率仍然很低,开发利用率目前仅为13.6%,低于全国19%的平均水平。农业用水效率低,水田灌溉水的利用率仅40%~50%,每m用水粮食产量仅有0.7kg。而在一些发达国家,水的利用率可达80%以上,每1m用水粮食产量可达2kg以上。因此,针对海南省的水资源现状,研究出适合海南本地条件的农业节水关键技术,建立并推广实用的农业节水技术集成模式,确保海南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1)加大节水资金投入,抓好以渠道防渗为主的输水节水环节配套工程建设。

(2)根据不同作物的生理和需水特性,大力推广不同的节水耕作技术,合理调整生产结构。如水稻、辣椒可采用轮作、轮灌、浅灌等生产灌溉技术。

(3)灌溉用水管理方面,实行差别水费制度,积极宣传水资源匮乏对农业发展的不良影响,调动发展节水农业的积极性。建立适宜的农业水补偿机制,从经济上、技术上以及精神奖励等方面对农业节水主体进行补偿,以提高其节水积极性和节水能力。

(4)根据区域性水资源特点,建立一批高标准节水农业科技示范区,因地制宜地采用成熟的综合配套技术,加快现有技术的组装配套和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5)跟随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发展新趋势,积极研究开发生物节水技术、利用信息、智能与3s等技术的区域高效节水农业综合技术等关键技术,为建设海南现代节水高效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