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我国林果业的可持续发展现状

探析我国林果业的可持续发展现状

一、我国林果种植产业的现状

1.人工作业效率低,作业质量差,劳动强度大。以剪枝为例:剪枝是果树生产管理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长期以来都是依靠人工完成。人工剪枝劳动强度大,特别是对人手臂的损伤极大,而且工作效率低,难以保证切口平整,枝条容易撕裂,使腐烂病菌浸染树体,造成果树减产。

2.农业面源污染严重(1)化肥超量使用造成农业面源性污染由于种植观念和施肥机具的落后,化肥的用量不断增加,使得农业生产的边际生产率已经很小,甚至成为负值。据统计,我国平均化肥使用量达400kg/hm2,远超国际为防止化肥对水体造成的污染而设定的225kg/hm2的安全上线,而且化肥平均利用率仅为40%左右。另外,长期大量的施用化肥,导致农产品的硝酸盐含量超标,土壤受到污染和板结,农田径流已经成为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样,林果种植过程中也存在着化肥滥施的问题。(2)农药超量使用造成农业面源污染除了不科学的种植理念之外,植保机具技术落后是导致农药使用超量的关键。这些植保机具喷射部件单一,雾化效果差,果实农药残留高,作业中药液泄漏多。农药的大量流失、漂移和残留不但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对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因此落后的植保机具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原因之一。

3.林果生产的废弃物处理技术滞后林果修剪时剪下的果树枝条数量较大。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烧柴量也日益减少,大量的林果残枝被焚烧或随意堆弃在果园、路旁,不仅污染了环境,还造成资源浪费。

4.水土流失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丘陵山区多干旱少雨,一旦下雨,雨水裹挟着泥土顺山坡流走,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另外,由于地势的原因,即使进行灌溉,水分也难以得到有效利用。因此山区和半山区林果种植的蓄水及水资源利用始终是一个难题。

二、促进林果种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近年来,天津市果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林果产业已经成为具有特色的产业之一。随着人们对环境质量、食品安全要求的日益提高,林果生产逐步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由单一生产型向以生态功能为主的多功能型转变。提升生态农业水平,发展高效、集约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模式将成为林果生产的主要生产模式。

1.剪枝机械化技术与气动剪枝机机械化剪枝技术是利用机械代替人工作业的一项新技术。3JQ-25型气动剪枝机是与微耕机相配套、可行走的剪枝机械。配套动力是4.9kW的微耕机,主机与机具为披挂式连接;额定压力1.25mPa;储气罐容积25L,气动剪枝机配有3个高压输出口,最高枝剪高度可达到5m,最大剪枝直径25mm,工作效率高,是人工作业的2~4倍,剪枝切口平整光滑、无裂伤,剪枝质量完全满足农艺要求。该机具与微耕机相配套,实现了微耕机一机多用,提高了微耕机的利用率。

2.高效、安全的植保技术及机具(1)静电喷雾器是一种将现代电子技术运用于植保领域的高科技产品,由于采用了静电喷雾,药液经充分雾化后喷出,喷出时带高压静电的细小雾滴沿电磁线方向迅速附着在作物的茎叶正反面,并被牢牢吸附,吸附覆盖密度相比常规喷雾器有显著提高。由于药液覆盖附着密度提高,附着时效长,极大地提高了单位药液的防治效果;由于农药用量低,从而使环境和林果遭受农药的污染大为减少,不但保护了环境,而且减少了林果的农药残留。(2)果园自动对靶喷雾机是将红外线自动对靶技术与施药技术有机结合的先进机具。是以果树为靶向进行有效的施药,有效地避免了果树空档之间的无效施药,同时改善了喷出雾滴在作物表面的沉积附着和分布,减少了雾滴的漂移。该机具工作效率高,可减少农药用量50%,有效减少了林果的农药残留,降低环境污染。

3.精准施肥技术及多功能施肥机具精准施肥技术是对土壤进行测试,根据土壤、肥力、墒情等,对植物的根部进行配方定量施肥的技术。精准施肥技术可以极大地减少因过量施用化肥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同时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多功能施肥枪是适用于果园精准施肥作业的机具。该机具可根据不同的林果种类,针对需求进行测土配方,对准果树的根部进行精准施肥。多功能施肥枪的施肥效果好,省时、省力,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土壤板结。

4.残枝废弃物处理技术及枝条粉碎设备残枝废弃物处理技术是将枝条废弃物进行粉碎后,进行再资源化利用。粉碎后的枝条废弃物可成为人造板材、造纸、食用菌培养基、燃料(压块)等原料。残枝废弃物处理再利用是促进林果种植产业向资源节约型发展,实现林果产业良性循环的一项重要措施。9ZP-8.0A型粉碎机是残枝废弃物处理的新型机具。该机具结构紧凑,操作简单,可粉碎枝条直径30mm,粉碎长度10~40mm,生产效率5~8t/h。

5.截蓄灌水技术及筑埂机截蓄灌水可提高自然降水利用率,增强抗旱、减灾、避灾能力,以缓解缺水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威胁。山区和丘陵地林果产区为了提高水分利用率,可在田间横向筑起多道土埂,实现截蓄天然雨水对果树进行灌溉,同时还可以降低次生灾害的发生。但是由于人工筑埂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实施筑埂存蓄灌溉难度较大。ZG-120型筑埂机是理想的筑埂机具。该机可代替人工进行筑埂作业,其效率高,质量好,比人工作业提高工作效率40倍,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可实现筑埂截蓄灌溉的机械化。

三、关于林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加强舆论宣传,推广先进的种植理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广先进的种植理念,改变落后的种植方式,加快绿色林果产业的发展。适时地组织技术调研、学术研讨会、现场演示会,发放宣传材料。以规模化生产果园、林果种植承包大户、农机服务专业户为主体,宣传绿色林果生产技术及生产机械化技术,实现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2.加快林果生产机械化技术创新要遵循农业机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原则,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根据林果生产的实际需要开发研制林果生产机械。另外,加大力度推广先进实用的林果生产机械,加快林果生产机械化的进程,使广大果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3.资源合理利用对土、水、肥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及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农用土壤肥力的精培,水、肥调控的精准,从而使农业投入和产出达到最佳效果。在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同时,要推广定量平衡施肥技术,促进土地资源的保护。建立健全精准施肥、施药的植保技术体系,实现高效精准施肥、施药,提高肥料和农药的利用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采用多种手段,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四、结语

技术推广与行政推动相结合为提高林果生产的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动林果产业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推动,实现技术及机具的推广,全面提升天津市绿色林果生产的基础装备条件和机械化技术作业水平,实现绿色林果生产的科技进步。

作者:翟雯雯孙岩李凤鸣单位:天津市农业机械研究所